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产业数字化 > 正文

618大促打响物流速度战,信息系统重要性凸显

发布时间:2018-06-15 22:55:38 互联网

618商家大促正如火如荼的进行中,与往年价格厮杀战不同,今年电商巨头们纷纷把战场转向物流领域。一方面全面开打物流速度战,不断扩展“分钟级配送”;另一方面,“黑科技”轮番上阵,加快推广作为智慧物流的无人仓和投递技术。

作为电商的基础设施,物流仓储和配送一直都是商家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在还比拼谁更低价、谁更烧钱的时代,物流配送等体验一直被消费者所忍受甚至忽略,而随着消费者对体验的要求不断提升,商家们也开始意识到,只有让物流仓储配送也进入更加具有“智慧”的时代,才能够满足消费者的期望。

除了物流基础建设及各种物流“黑科技”外,作为仓储物流底层基础架构的物流信息系统也是决定物流速度和效率非常重要的因素。

订单处理速度和高效的仓储发货流程是保证物流配送体验的第一步!

订单:没有最快,只有更快!

客户拍下订单后,订单即通过商家ERP系统进行处理并同步到WMS仓储系统进行发货。订单处理同步的及时准确直接影响了后续的发货速度。特别是在大促活动期间,订单量暴涨,一些传统的ERP系统难以承受,订单下载速度慢且容易出错,这会直接导致物流发货速度慢并可能造成订单错漏发的情况,直接从源头就影响了物流体验。

比如观云长ERP的一位客户,在使用观云长ERP系统前,大促时订单量能达到20万单,但订单下载时间超过8小时,白白耽误了8小时的黄金发货时间,浪费了宝贵的时间及人力成本。在使用观云长ERP后,20万订单下载只需29分钟,大大提高了订单处理速度,同时通过观云长ERP改善了仓库发货流程,使20万订单发货时间从7天缩短到3天,仓库作业人员从20人减少至12人,直接节省成本66万元。

发货:提高拣货效率是关键!

拣货是电商仓库管理中最复杂的环节,在发货环节所投入的劳动力成本也远远大于收货和库存管理环节。如何设计WMS系统流程提高拣货效率是决定仓库发货速度最核心的因素之一。

灵活的订单波次生成规则

针对不同的订单特性,将符合条件的订单聚合起来集中作业,是提高拣货效率非常有效的方式。

减少行走

通过汇总拣货、ABC类分类随机存储、拣货路径优化及输送线等方式,减少仓库人员在拣货时的行走路径,减人增效。

减少等待

通过手持设备及自动输送、自动控制、自动识别等方式来减少拣货等待时间。

减少人工搬运

通过电动叉车等机械化设备减少人工搬运次数。

减少寻找

通过看板、电子标签、灯光显示牌来帮助仓库人员准确定位拣货商品,减少寻找商品的时间,提高拣货效率。

减少思考

采用手持终端,语音提示等多种信息技术手段提示操作者,降低出错率。

自动检测

采用条形码、AR图像识别等技术实现自动检测复核商品,减少出错率。

减少重复动作

汇总拣货、合并订单处理,减少重复路径,提高拣货效率。

让仓储物流更有“智慧” 现代仓储物流的“智慧”离不开底层信息系统的支持,观云长深耕电商行业10年,累计订单处理已超3亿;在零售、美妆、鞋服、母婴、食品等行业,观云长日处理近1亿行业、品类、品牌、客户数据。随着智慧零售的崛起,对底层信息系统也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除了确保实时和准确之外,还需要具备可视化,预警,智能调度等功能。对于专注于零售市场的观云长来说,这正是一个千载难逢的市场机遇。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