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用三年时间进行百米冲刺 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全速前进”

发布时间:2018-06-15 23:24:35 中国水运报

6月14日,记者从上海市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十三五”时期是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冲刺期。为实现到2020年基本建成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国家战略目标,切实提升上海核心竞争力,上海市政府制定了《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

近年来,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加快,上海制定政策,优化环境,在夯实基础的同时,以高质量发展为抓手,绿色、高效、智慧的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正在形成。

多方入手打牢地基

“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好比建高楼,首先第一步,地基要打牢。”上海市交通委副主任张林说。

近年来,上海海空国际枢纽地位进一步巩固,上海港成为中国大陆集装箱航线最多、航班最密、覆盖面最广的港口,集装箱吞吐量连续八年世界首位,港口集疏运结构不断优化,集装箱水水中转率达46.7%。邮轮码头及配套设施日益完善,成为全球第四大邮轮港。

为了实现第一个目标,上海将重点实施以下工程:完成洋山四期工程后续工作,加快启动小洋山北侧支线码头建设,为江海联运、提升水水中转比例提供有利支;加快推进外高桥港区八期工程建设,为外环线内相关码头调整做准备,推动芦潮港铁路中心站提高利用率;推进吴淞口国际邮轮码头后续工程建设,优化完善综合交通和口岸配套设施。

优化完善枢纽港集疏运体系。推进南槽航道治理一期工程,推动长江口大型船舶超宽交会常态化运行;推进外高桥内河港区一期工程项目和大芦线二期等内河高等级航道建设。推进沪通铁路南通至安亭段建设,力争沪通铁路太仓至四团段开工,推进铁路进外高桥港区;优化完善外高桥港区周边路网,建设郊环北部越江通道工程,建设临港集卡服务中心。

此外,上海将尽早启动外高桥八期建设,落实“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倡议,到2020年建成以智慧高效的集装箱枢纽港、品质领先的航空枢纽港、国际一流的邮轮母港等为特征的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航运运营中心,集装箱年吞吐量突破4200万TEU。

不断提升航运软实力

基础彰显实力,服务激活发展动能。

如今,航运服务业开放力度不断加大,国际性、国家级航运功能性机构云集上海。上海航运交易所发布集装箱运价指数成为全球集装箱运输市场风向标。上海海事仲裁案件数量全国占比高达90%,上海海事法院着力打造国际海事司法中心。船舶和货运险保费收入全国占比25%,其中船舶险保费收入全国占比达44%。邮轮产业链逐步完善,上海中船国际邮轮产业园、40余家邮轮公司落户宝山。

为提升现代航运服务能级,上海将打造航运金融产业集聚区,深化北外滩“航运服务总部基地”建设,吸引航运服务功能性机构落户;打造虹桥临空经济示范区,促进航空要素集聚和交易;建设吴淞口邮轮总部基地,丰富邮轮商业服务,打造邮轮物资配送中心。推动船用保税油许可制度创新,完善国际船舶登记服务,建成洋山国际船员服务中心。建设国际海事司法中心,推进航运仲裁信息化服务。深化航运保险注册制改革,拓展航运保险指数功能,发布航运保险纯风险损失表。完善融资租赁登记、查询和配套司法配套服务,协调解决融资租赁飞机实际入区问题。打造“上海航运指数”品牌,发展航运金融衍生品业务。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航运智库,加强国际间协同创新。

据上海市交通委主任谢峰介绍,上海还将推动港航业审批制度改革,在浦东新区试点开展港航业审批改革方案,重点做好港口经营业务审批实施告知承诺。同时,还将进一步争取国家部委支持,力争取消或调整一批港航业审批事项,优化审批制度流程;优化口岸监管模式和服务环境。推进“大并联”,实行报关报检“并联”、通关与物流作业“并联”;完善和规范口岸收费,简化单证办理;规范港口收费,努力降低港口物流成本;进一步完善口岸信息共享机制,大力推进设备交接单和提货单电子化。

“染绿”为航运中心提档升级

绿色航运稳步推进,全面提升国际航运中心发展质量。

上海港率先实施船舶污染物排放控制第一阶段工作,包括:洋山四期自动化码头实现港区作业零排放;吴淞邮轮港一期、洋山冠东码头的高压岸电设施建成投用;港区内LNG集卡替代、轮胎吊油电混合动力改造率均达70%以上;机场机坪引导车辆全部使用新能源车;港口业务实现一站式集中受理,综合物流信息平台、港航大数据平台发展迅速,等等。

上海市政府一直以来高度重视绿色港口建设。新一轮绿色港口三年行动计划即将出台,上海将优化港口集疏运体系,鼓励集装箱运输弃陆走水,并推动长三角地区集卡新能源替代和集卡环保标准的提升;实现更加严格的排放标准。鼓励发展清洁能源,力争港口内集卡尽早实现全面“油改气”改装,通过限制作业量来取缔违法作业码头;推进港口岸电建设。到2020年,争取上海市50%以上的已建集装箱、邮轮等码头具备向船舶供应岸电的能力。研究靠港船舶强制使用岸电措施,逐步提高岸电使用率。

此外,上海市将编制实施新一轮《绿色港口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实施船舶排放控制区管控措施,加快岸电设施推广和应用,推广LNG动力内河船舶应用,提高港区非道路移动机械清洁能源使用率,全面落实港口、船舶污染物的规范接收处置,推动内河全面实施生活垃圾、油污水和生活污水的免费接收机制。

“智慧”筑起航运新高地

智慧港口,实现智慧航运第一步。

记者从上港集团获悉,到今年5月底,洋山四期总共作业干线船舶近200艘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超过50万TEU,最高单船桥吊平均效率达到39.88自然箱/小时。至6月末将有13台桥吊、70台轨道吊、80台AGV投入生产,最终将形成26台桥吊、120台轨道吊和130台AGV的规模,将达到630万TEU的能力。

如今,上港集团正在打造智慧港口,将围绕“3E”的战略目标进行。首先是港口运营上卓越(Excel),其次是在生态圈构建上开放(Extend),再次是在可持续的创新业务上拓展(Explore)。为了做到“3E”级,将围绕“五个化”:码头智能化、海运物流协同化、国际贸易便利化和金融场景普及化、数据服务创新化展开。

据上海海事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上海将完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打造长江口深水航道E航海示范区。上海将建设跨境贸易管理大数据平台和长江集装箱江海联运综合服务信息平台,完善集卡预约平台功能,全面推行港口业务网上受理,推进集装箱设备交接单、提货单电子化。

港航协同共建长三角

上海港60%的集装箱货源来自长三角地区。2017年,浙沪两地签署合作备忘录,上港集团将与浙江省海港集团加强战略合作,全面加快小洋山开发建设;同时上港集团与江苏省港口集团与中远海运集团三方签署了《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三方将在长期友好合作的基础上,共同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2017年7月21日,在国家发改委的指导和支持下,上港集团联合沿江13家港航企业成立了长江经济带航运联盟。长江经济带航运联盟主要目标是落实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部署,推进整个长江港航资源优化配置和协同发展。

据上港集团总裁严俊介绍,目前,上港集团正抓紧落实浙沪两地签署合作备忘录,推动成立合资公司,加快推进小洋山北侧岸线联动开发。同时加快落实与江苏港口集团、中远海运集团三方签署的《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积极推进与江苏沿江沿海港口的资本合作和业务合作,进一步提升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北翼影响力和服务能级。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