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区块链如何在未来几年改变电商行业?

发布时间:2018-06-20 10:28:08 Odaily星球日报

互联网的出现改变了人们的交易方式,买卖双方可远程达成交易合约,但是因为资金的划拨速度远高于商品的流动速度,导致资金流和物流发生了时间上的错位。于是,一种类似于国际贸易中信用证(Letter of Credit)的方式产生了,这就是:第三方信用担保。而提供这种担保的就是电子商务平台。

 
电子商务平台是非常便利的产品交易平台,能够承载大量产品展和海量交易数据。但随着电子商务业务的不断发展,这一行业也出现了供应链管理、数据安全、市场透明度等方面的问题。
 
在本文中,我们将为大家介绍电子商务行业面临的各种问题,以及未来如何解决这些问题。
 
支付成本。区块链技术的去中心化特征正在“抢目前电商平台第三方支付平台的饭碗”。第三方支付平台做为买方和卖方之间的中介,会暂留钱款,并对每笔交易收取服务费(约2-3%),建立卖方信誉评价体系。
 
而以区块链为基础的新型互联网金融体系,买方和卖方可以直接交易,交易基于密码学原理而不基于信任,使得任何达成一致的双方,能够直接支付交易,无需第三方参与,节省了买家和卖家的费用。
 
供应链。电子商务链是一个由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共同组成,并将行业内的供应商、制造商、分销商、用户串联在一起的复杂结构。而区块链技术可作为一种大规模协同工具,适配供应链管理。
 
在电子商务供应链中,许多类型的数据可以通过区块链传输,包括保险、发票、托运和运输以及提货单。
 
数据安全。在电子商务行业中,消费者的个人数据和支付数据在交给电商企业之后,都被存储在为数不多的中心化数据库内。这就致使这些中心化数据库很容易成为恶意攻击的目标,数据泄漏风险较高。
 
因此,电商企业需要做的是切换到一个去中心化的系统当中,无需再去存储数千万用户的个人数据和支付数据,让消费者在这个去中心化的系统中存储和掌控他们自己的数据,从而免去了潜在的数据泄露风险。
 
交易透明度。交易过程不透明是现在电子商务平台面临的最大问题,区块链可以提高交易的透明度,从而促进信任。
 
每笔交易都记录在共享分类账中,不能被任何人修改。共享分布式账本提供安全性,透明度,以及可追溯性。
 
区块链与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是通过区块链技术帮助创造更好生活体验的另一个途径,可以帮助区块链电子商务平台实现更深度的自动学习和更科学的分布式算法,优化用户与平台间交互。
 
“人工智能”与“区块链”叠加在一起后的5到10年的时间内,整个世界可能会转移到一个去中心化的基础结构上。在这个新世界里,人工智能和区块链将是电子商务公司最基础的功能。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