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智慧物流“万亿级”市场规模可期

发布时间:2018-06-20 11:27:57 大众证券报

物流是连接生产者、销售者和消费者之间的网络体系,在现代经济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智能物流骨干网的建设,已成为下一阶段物流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先行军。物流行业借助“物联网+区块链”技术,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每一个环节都将智能化作为改革的关键点。据预测,到2025年,智慧物流市场规模将超过万亿。华泰证券认为,具有成熟物流网络与“物联网+区块链”技术优势的物流公司,以及为物流公司提供协同的数字化服务的产业链相关公司,在智能物流骨干网的建设中更具优势与发展机会。

 

事件驱动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举行

 

近日,2018全球智慧物流峰会在杭州举行。本次峰会立足新零售,以“新物流时代”为主题,通过主论坛与分别聚焦新零售物流、跨境物流、供应链金融、智能自动化、无人物流、快递、城市末端、绿色物流与组织人才等9个分论坛,从物流的各个环节对智慧物流和绿色物流进行了探讨和展望。全球智慧物流峰会指出,对物流行业进行创造性的重构,是中国走向更高度的数字经济、走向全球化的一个基础保证。
 
“智慧物流”是传感网、物联网与互联网有机结合。该概念最早由IBM提出,是“智慧供应链”的衍生,智慧物流以互联网为依托,通过RFID(射频识别)、感应器、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以更为精细的科学动态管理来实现物流的可视化、信息化、网络化与自动化,从而提升服务水平与各个环节的资源利用率与运作效率,为企业创造出更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根据亿邦研究院数据,2017年我国社会物流总费用达到了12.1万亿,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为14.6%。近年来,物流业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共同发布的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LPI)是反映我国物流业总体发展情况的重要指标。该指标体系以50%作为发展程度强弱的分界点,高于50%时,反映该分项指标的持续扩张;低于50%,则反映收缩。
 
业务总量和新订单指数是反映物流业务活动活跃程度和需求变化情况的重要指数,自2015年以来,这两项指标基本保持在50%以上,且近一季度呈回升态势,表明我国物流业务活动继续呈现相对活跃的状态,物流业需求较为旺盛。
 
行业动态新技术助力智慧物流“降本增效”
智能物流推动整个物流系统的高效运转。智慧物流是将物联网、传感网及现有的互联网整合起来,通过精细、动态、科学的管理,实现物流业的智能化、自动化和网络化。
 
从运营层面去划分,智能物流的运营由以下系统共同构成:客户智能服务系统:包括客户订单处理、客户结构分析和市场前景预测模块;物流智能监管系统:包括信息监控、双向通信、车辆动态调度、货物实时追踪查询模块;物流信息智能处理系统:包括仓储管理模块、库存动态分析模块以及其他信息资源管理;物流配送智能优化系统:包括配送物品分析、配送路径规划模块。
 
智能物流控制系统是基于RFID(无线射频识别技术)建立起来的。中国产业信息网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RFID市场规模不断增加且增速稳定在20%以上,增速显著高于全球增速(不到8%)。智能物流控制系统采用RFID电子标签对重要货物进行全程监控,将商品与相对应的信息编辑整理,得到商品的原始信息和数据库。完成信息录入后,使用阅读器进行信息确认,检查RFID标签相对应的信息是否和商品信息一致,同时进行数据录入,显示每一件商品的RFID标签信息录入的完成时间和经手人。RFID结合GPS定位和其他成熟的通信手段,通过耦合和组网的方式,可以建立起一种基于组网的物流跟踪和通信信息系统。
 
“物联网+区块链”技术在物流行业的应用集中在三个层面。智慧物流供应链:“物联网和区块链”技术为智慧物流和供应链提供了后勤保障系统,满足新零售的快速发展大环境下的个性化需求与海量订单,帮助物流中心准确预测客户需求,实现整个供应链的智能化;产品的可溯源网络系统:“物联网+区块链”技术通过增加物流交易各环节的诚信度,还原物流场景真实性,做到物流环节的溯源并建立真实可信的交易流水,在货物追踪、识别、查询、信息采集与管理方面发挥较大作用;可视化智能网络系统:基于FRID、卫星导航定位技术、传感技术等多种技术,实现与物流系统软件无缝对接。
 
近年来,我国政府相继推出了一系列促进物流业“降本增效”的政策。如2017年8月颁布的《关于进一步推进物流降本增效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意见》。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