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缩短智慧供应链,“产地仓”布局各显身手

发布时间:2018-06-22 10:51:04 物流沙龙

在智慧物流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仓储部分变化最大的除了前置仓,还有产地仓。

 
离商品原产地最近的仓库,叫产地仓。产地仓项目,是指大的零售和物流企业在供应商/商家产地就近建设仓库,供应商/商家就近送货入仓,从而使物流集约化、规模化,通过企业具备的运输资源,实现从产地仓向分拨中心、转运中心的多频次、小批量的连续补货,优化备货结构,提升现货率,缩短订货前置期,降低双方物流成本,提升紧急订单处理能力,实现共赢。
 
一般,产地仓项目可以为供应链上的各方带来诸多巨大好处,分对象来说:
 
(一) 供应商: 账期缩短,供应流程简化,物流成本降低。
 
(二) 商家:提高补货频率和现货率,优化备货结构,提升销量及客户时效体验,简化入库流程,降低物流成本。
 
(三)企业:
 
物流成本:内部运输成本降低,增加TC的运输收入;增加在途库存,减少库房面积;
库存管理:提升现货率;提高供应商送货频率,降低库存周转天数;安全库存集约化管理,降低安全库存,减少滞销;降低采购成本;
运营管理:多频次小批量的补货,降低收货难度;提前预知未来到货量,提升收货计划性和收货效率;减少仓库与上下游的沟通成本。
 
随着马云的“新零售”与刘强东“无界零售”时代的到来,产地仓的潜力被发掘,各大电商纷纷改变原有的物流供应链模式,缩短供应链环节,把仓储直接移到原产地,在产地仓布局上发力。今天我们梳理一下菜鸟、京东、苏宁、易果安鲜达、海尔日日顺、安得物流各在产地仓布局上有着怎样的规划和倾向,谁出手最快,布局现状如何?
 
菜鸟
 
4月份的时候,菜鸟曾发布一个火爆朋友圈的“神农计划”,从中可以窥见菜鸟目前的产地仓建设主要集中在生鲜冷链方向。
 
“神农计划”的由来是:“2018年4 月 26 日,在陕西省武功县,菜鸟联合天猫当天宣布启动神农计划。通过这项计划,菜鸟宣布将在全国开设 100 个原产地生鲜仓库,覆盖全国生鲜主产区,将工业级标准引入生鲜供应链全领域,用算法和黑科技帮助农户卖水果、运水果。”
 
陕西是一贯闻名的传统水果主产区之一,首个菜鸟原产地标准化仓库即选址在陕西咸阳市武功县。当天菜鸟生鲜供应链平台负责人在发布会上介绍,今年菜鸟将在 20 多个县域开设原产地仓,覆盖全国一半的生鲜主产区。未来两年内,原产地仓将扩大到 100 个,覆盖所有的生鲜产区。
 
但菜鸟对产地仓的建设始于2017年,2017年6月1日,菜鸟在广州茂名建立第一个原产地仓,用以保障当地数万吨荔枝的全程冷链运输。
 
2017年12月26日,菜鸟在瑞金黄柏乡凌角山设立农产品原产地仓,解决当地脐橙等农产品的高效流转,同时为革命老区精准扶贫提供广阔的销售和物流平台。
 
目前,神农计划正在火热推进中,相信以菜鸟之力,在不久的将来,会大大减少果农滞销情况,同时让人们吃到更优质新鲜的水果。
 
京东
 
京东的产地仓建设不止于生鲜领域,从起步阶段就包括家电家纺等制造业品类。
 
早于菜鸟一个月,2017年5月,京东在南通建立全国首个家纺产地仓,南通的家纺市场份额约占全国的70%,该项目距离叠石桥家纺城仅有20公里,区位优势明显,一期规划面积5万平,预计可容纳近百万件商品。首批入驻商家囊括了罗莱、富安娜、北极绒等多个知名家纺品牌的数万种产品。京东物流还规划以南通仓为中心,并在南通设立TC转运中心,实现以南通TC为中心铺货全国,解决商家供应链及库存周转问题。
 
2017年8月,京东在西安眉县设立前置分拣中心,将西安分拣前置到眉县,进行猕猴桃订单集中处理,直接通过干线出港送往北京上海广州,减少操作流程。
 
2018年2月5日,京东与滁州市人民政府在京东上海“亚洲一号”基地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2018年京东物流将在滁州动工建设智慧型家电产地仓,这也是京东在全国自建的首个大家电产地仓,同时京东云也将助力该项目,全面开放电商、人工智能、云服务、大数据、物流等领先技术与服务,在滁州共建京东智慧型仓储物流。
 
2018年5月3日,眉县产地仓建成,以后眉县的猕猴桃、大樱桃等水果可以产地直发。京东也宣布从18年开始,在西北五省推进产地仓项目建设,同时京东物流还将与西北当地开展“京云仓”合作模式,成全了西北地区的消费者如果想吃南方的水果,只要下单,一两天就可以收到货,不用像现在一样等四五天甚至更久的夙愿。
 
5月25日,京东·汉中特色农产品对接暨汉中京东云仓开仓招商大会在汉中市城固县举行。京东集团与城固县人民政府签订了TDC仓(城市仓配中心)建设项目协议和京东产地仓汉中运营中心落户城固协议。20户企业现场与京东云仓签订了入驻协议,京东将汉中特色农产品带向更远的地方。 
 
目前,京东已在山东烟台建立樱桃仓,在广西建立水果仓,未来将落地更多产地仓。此前,京东建立的仓储主要集中在东部和中部城市,目前的重点则是更多的仓储往产地推进,将陆续在广西、海南加快建设产地仓。
 
在服饰行业,京东物流已经与李宁、UR、红豆、百丽、安踏、特步、卡宾、鸿星尔克等著名的服饰品牌进行了长期深入的物流合作,对产地仓、销地仓、B2B、B2C等多个仓库进行整合,统一调拨、统一补货、统一运输、统一配送,提升了整体效率。
 
苏宁
 
苏宁物流同苏宁零售商业共同诞生与发展,在长期的发展历程中,苏宁物流在大件物流领域进行了持续的探索和投入,因此,产地仓的建设也以服务大件物流为主。
 
2017年,苏宁物流在金华投放使用健身器材产地仓,为商家提供仓配一体服务,用户购买健身器材,直接通过干线出港送往北京上海广州等全国各地。
 
2018年,苏宁物流在佛山家装家居建材产地仓也将正式投入使用。针对家居不同大件客户类型,苏宁物流会提供诸如送装一体和独立安装的定制化服务,并通过集中配送、分类包装,控制商品在送装过程中的破损率。
 
在细分化的家电、家居、运动等大件商品领域上,苏宁物流目前已和松下、格力、美的、金螳螂、顾家、链家自如等重量级的客户形成良好合作关系。未来还将在广州、成都等地建设小家电、卫浴等产地仓。
 
此外,今年苏宁物流在冷链方面发力也非常明显,继2月份铺开8个冷链仓,覆盖北京、上海、广州、南京、武汉、成都、沈阳、西安及周边城市之后,今年5月,杭州、重庆、深圳、济南、武汉、合肥、福州7个冷链仓也全面建成并投入使用,这15个仓库将覆盖150个城市。到6月底,苏宁还将继续新增徐州、天津两大冷链仓这样一来,苏宁物流全国冷链仓将达到17座,真正做到用户餐桌上各类生鲜的新鲜速达。
 
苏宁物流表示,依托全国枢纽城市建立起的大型仓储,苏宁物流要在全国新建多个产地仓,包括生鲜冷链。苏宁要把沿海的新鲜海鲜、内地的特产果品等以新鲜的状态快速运到全国人民的餐桌上,届时,无锡水蜜桃、西安猕猴桃、湛江菠萝、仙居杨梅、盱眙龙虾、阳澄湖大闸蟹等就将以产地仓的形式发往全国。
 
易果安鲜达
 
作为易果旗下冷链配送平台的安鲜达,自建有产地仓,目前已与天猫、苏宁等商家以及EMS(中国邮政速递物流)建立广泛合作。
 
2017年9月6日,冷链配送平台安鲜达与EMS(中国邮政速递物流)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在生鲜消费地仓、产地仓配送等方面展开全方位的深度合作。二者宣布共建大闸蟹产地仓,将仓库建在阳澄湖畔,通过每天多批次的即时揽收和分拨流转,使消费者最快在下单的6小时内就可以收到阳澄湖大闸蟹。
 
易果在2017年8月获得天猫的D轮投资。按照天猫规划,到2020年,天猫将新增生鲜产地仓56个,分布在全国主要的生鲜集中原产地。
 
目前,易果安鲜达除了承接易果生鲜、天猫超市生鲜区以及苏宁生鲜等渠道的订单,也为天猫生鲜的大盘商家提供配送服务。
 
安得物流
 
安得同样自建有产地仓,主要合作对象为京东,并在与一些其他主流电商平台开展广泛合作。
 
2017年双十一,安得智联与京东物流在产地仓项目上展开合作,主要合作品类为家电,合作产地仓总面积19万平方米。今年,为了满足618消费者购物收货的体验需求,京东物流再次携手安得智联在产地仓项目展开合作,2018年京东物流全国新增4处大件家电产地仓全部交由安得承接,涉及品类除家电外,还包含了多个知名品牌,合作产地仓总面积为2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0%。
 
除此以外,此次安得还为京东物流提供无界物流服务,通过数据接口,在系统上双方无缝对接,解决去年双方信息化系统分别独立运行影响效率的弊端。安得自主研发的IT物流系统具备柔性化特征,能实现以客户系统为主,数据共享服务,仓储管理的数据能实时传送到京东系统中,减少了人工操作数据录入环节,提高效率,降低错误率。
 
除京东外,安得与其他主流电商平台展开合作,同时也为其实现数据拉通。由于就近入仓,电商平台与品牌商可在最短时间开始账单结算工作,帮助解决电商平台与品牌商长期存在的账期长难题。
 
产地仓的布局是最先一公里的竞争,新零售和无界零售时代,物流定位和需求已经发生很大变化,产地仓是实现新的智慧零售的重要环节。京东曾提出一个打造智慧供应链的口号“短链、智慧、共生”,相信与各家建设产地仓的初衷具有重合性。产地仓的建设有利于解决传统零售数据无法融合(线下数据,线上数据)、场景无法贯通(实体商店和电商)、交易无法同步的痛点,有利于满足消费者随时随地消费需求。它不仅承载着多方利益,也在一定程度上承载着社会转型。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