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外卖智能派单模式或将一统天下

发布时间:2018-06-25 11:11:52 第一物流网

一面是IPO路上的披荆斩棘,一面是平台变革路上的争议。新美大最近或许有点烦。
 
今年5月至6月期间,美团外卖在重庆、上海、烟台、临沂等十几个城市发生了多起骑手集体抗议活动,当地美团外卖业务也受到波及。数百名骑手抗议派单不合理、收入降低,遭美团封禁账号。
 
骑手抗议的起源在于5月10日上线的新版美团众包APP。不少美团骑手向媒体反映,美团众包APP改版后派送的订单非常不合理,主要存在几方面问题:订单距离远,没有考虑骑手电动车续航能力,影响骑手接单量;系统严格的惩罚机制,一旦骑手拒绝接单超过3次,当日便接不到其他订单。
 
这些骑手表示,希望以抗议的形式引起美团对他们劳动者权益的重视,改进派单体验。但是美团并未应骑士诉求调整,反而永久封禁了这些参与抗议骑手的账号。
 外卖智能派单模式或将一统天下

据了解,目前市场上采取派单的并非美团一家,那为什么美团众包推行派单模式会引起骑手抗议?
抢单VS派单:平台智能化进化路
① 抢单模式与派单模式:外卖、跑腿等即时物流服务的核心在于调度,目前国内的即时配送平台,主要采取抢单模式和派单模式两种。

抢单,顾名思义,就是订单池里的订单,由(外卖、跑腿)骑手自由选择。目前,市场上达达和早前的美团、饿了么均采用抢单配送模式。

派单,则分为人工派单和智能派单。一般而言,人工派单由调度员匹配订单和骑手,应用于局部封闭的区域里。智能派单则是由系统依赖大数据和算法进行匹配。百度外卖和点我达等是智能派单模式的先行者。

目前中国市场上主流即时物流平台都曾尝试过或者正在逐步从抢单模式向派单模式过渡。这个过程和共享出行(打车)非常类似。

早前,共享出行混战时期,Uber中国采取了派单模式,滴滴出行则采取抢单模式。单就体验而言,使用Uber,不管如何,系统都会调度车辆,让用户能够打到车;而使用滴滴出行,即使乘客周围显示很多车辆,但一些距离近或者接送难的订单,也容易因司机拒绝抢单导致打车难。此外,抢单更易滋生司机刷单作弊等情况的出现。

2016年8月之后,滴滴出行开始从抢单转向派单。刚转向派单早期,滴滴出行也曾因调度不合理或者派单过远引来骂声一片,而目前其派单技术已有很大改善。

② 美团外卖和饿了么的进化:早期的美团外卖和饿了么等都是抢单派。但随着行业发展成熟,用户对配送要求越来高,众多外卖平台意识到抢单模式存在的问题,目前市场上的主流配送平台都开始纷纷向智能派单模式过渡,探索研发智能调度系统。

美团从两年前开始区分专送和快送。专送采用派单模式,属于美团自营军。笔者注意到美团专送APP属于内部软件,并不对外。快送是众包模式,配送员自己抢单,此次改版的就是众包APP,但由于技术升级不够彻底,导致订单单价低距离远,引起骑手不满。

2016年11月,美团外卖配送研发的“O2O实时配送智能调度系统”亮相奠定了其发展智能调度的基础,对于此次骑手抗议的置之不理,或显示其全面发展派单模式的决心。

笔者也从饿了么内部了解到,饿了么在2017年11月全面推进智能派单模式。这在时间上看,饿了么领先了美团外卖一步。饿了么服务主要分为自营、众包和代理商模式。这三类模式是如何全面转向智能派单?

其一,饿了么自营和代理商,都采用的是其自主研发的“方舟智能调度系统”派单。目前“方舟”已拓展至全国2000市县,平均配送时长缩短至28分36。

其二,饿了么把众包物流于2017年7月31日全部切给点我达。作为即时物流概念首倡者的点我达也由外卖平台点我吧进化而来,得益于早期的积累,点我达一诞生就采用了智能派单模式。目前饿了么众包订单直接推送到点我达系统中,点我达再根据智能系统配单。

③ 百度外卖卖身意味智能派单不行?纯粹的智能派单模式代表只有百度外卖。百度外卖从诞生之初就开始了物流智能调度系统的探索,是市场上最早做此类解决方案的玩家,从最初步的简单辅助人工派单到进入饿了么之前的“智能物流调度系统 4.0”,期间经历了多次重大升级,在缩短配送时间和降低人工成本上不断优化,曾多次拿下人工智能类国家奖项。甚至,在被饿了么收购之前的一个月,百度外卖表示智能调度系统已进化到深度学习模式。

业内人士指出,百度外卖做智能派单最终卖身,并不是智能派单模式的失败,而是整个百度在本地生活服务市场战略的失序。在百度外卖被并入饿了么的第三个月,张旭豪就带领百度外卖团队召开了“未来物流”战略发布会,其智能调度系统归入饿了么,这对于饿了么智能调度大发展具有核心价值。

另外,归入京东的新达达近年来也开始探索派单模式,但抢单仍占主导。

不止一字之差:从抢单到派单的壁垒

派单模式和抢单模式,看似一字之差,但背后的竞争却尤为重要。从抢单到派单,存在着技术壁垒。对于调度模式选择的不同,几家即时物流平台都曾有回应。

① 新达达及点我达这么说:达达CTO杨骏在采访时曾说:“相比较对于算法要求严格的指派方式来说,抢单模式实现起来比较简单,并且给了配送员非常多的自由选择权利。对于创业公司来说,品牌认知度仍需要一定的时间,易于让配送员接受是更为紧要的事情。达达在初期用抢单模式,证明是非常成功的,起量也比较快。”
 
点我达高级副总裁谢新宇也曾表示,当时点我达在推出时就选择派单,源于早期点我吧的积累。“派单的技术难点比抢单要高,因为它依赖于海量的大数据和算法。当时我们在很短的时间推出点我达,的确遇到了很多挑战。但是智能派单,考虑的是全局的配送效率和成本。随着订单量的大增,肯定是派单优于抢单。点我达实现了从外卖到多品类的智能派单。
 

外卖智能派单模式或将一统天下

 ② 昔日三巨头的博弈:目前All in AI的百度,也曾将AI技术应用于百度外卖中。百度外卖原CEO巩振兵表示,“并不是每家公司都能做派单的,这是一个数据问题。”百度外卖当时的智能物流系统,意在建立一个更为通用的时间管理解决方案。

饿了么收购百度外卖后,在其自营和加盟商中推行智能派单模式,但是就目前实际效果而言,因为系统打通以及团队融合等原因,全面实现智能派单还需要一个过程。

美团在爆发此次罢工事件之前,经历了漫长的从抢单到派单的过渡。据美团外卖对外宣称,从2016年3月起,其就开始推行派单。早期,美团并未强制取消抢单模式,而是采用模拟系统反复重演、推导,并进行预测,优先将适合的订单显示到骑手APP上,由骑手自行选择是否接单。

但此次,美团外卖完全取消了手动接单,采用派单模式。从实际效果而言,经过两年多试行的美团派单模式,并不容易被骑手接受,这个技术壁垒不可谓不高。

③ 派单模式核心问题在这里。“众包配送平台肯定需要技术和机制双向管控才能提升配送服务。骑手所谓的严格惩罚机制,根本原因还是派单技术不成熟造成的。”业内人士表示。

显然,不同平台对派单和抢单的区别化考虑,背后的原因就在于数据和算法。即时物流行业智能调度的派单模式,在行业内不容易突破,在跨行业后也存在各种难点。

虽然滴滴出行很早就采用智能派单,滴滴外卖在无锡推行期间也采用了派单模式,但却遇到了各种问题。不少商家反应,有些早出的订单等了半个小时也无人来接,而到店的滴滴外卖骑手则说他在手机接到的是另外一单。

同样,骑手们也吐槽滴滴外卖的派单逻辑:“配送慢有时候不是我们的问题,滴滴派单也影响了效率。”
 

外卖智能派单模式或将一统天下

智能派单才是即时物流的未来
 
外卖平台派单模式暴露出的问题,其实是平台在不断优化服务的过程中所激发的矛盾。对消费者来说,送餐是越快越好,但是对骑手而言,同样的环境条件下,时效的增强只能转化为更大的压力。

“未来,不管是出行平台,还是即时物流平台,肯定都需要建立智能调度体系。中央系统决策比人为决策更合理,也能保证整个系统效率最优化。只要每家平台的调度系统足够智能,用户体验都不会差,也就不会存在用户不满的问题。”业内人士指出。

在一次行业讨论会上,点我达技术负责人曾表示:点我达和滴滴的模式很像,滴滴是一键下单,把人送走;点我达是一键下单,把货送走。专注即时物流行业的点我达,在算法模型会更复杂。

对点我达来说,货物品类、体积、重量、保存条件,以及送货地点的楼层高度都是在派单决策时所需考虑的维度,并以此预测送达时间,而滴滴的考虑维度则不需要那么多。
 
 
科技将成为改变这一现状的核心驱动力。因为,从本质上来说,平台的核心就是最高效最低成本和最优服务,智能调度系统或许会成为最优解。按饿了么CEO的说法就是,外卖行业的“未来物流”将有三大阶段性目标,即智能调度、人机配送和无人配送。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