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产业数字化 > 正文

货物追踪、文件流转,欧洲两大基本港均开始应用区块链!

发布时间:2018-06-26 14:03:30 航运界

欧洲传统的三大基本港安特卫普、鹿特丹和汉堡中,前两者已经纷纷涉足区块链技术,打造“港口+区块链”。具体应用场景如下:
 
近日,鹿特丹港口管理局宣布,将与区块链初创企业CargoLedger合作,应用区块链技术实现港口无纸化,优化港口货物处理和追踪以及实现港口使费的支付。
 
据了解,这是鹿特丹港年度PortXL创新加速器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测试区块链技术能否简化货物处理过程和调配、追踪货物。
 
CargoLedger将开发区块解决方案,实现货物流转更为便利、透明和安全。每票货物将被贴上标签。收货人只要扫描标签,即可实时查看货物的状态,如货物的温度、湿度及所在地。
 
此外,2017年9月,鹿特丹港和鹿特丹市政府联合启动区块链实验室“BlockLab”,探索区块链在海事、物流、能源产业的应用。InnovationQuarter、鹿特丹市政府提供相应的资金支持。
 
安特卫普港试点利用区块链进行文件的流转
 
据悉,安特卫普港务局和安特卫普区块链初创公司T-Mining共同开发了区块链解决方案,使文件流转更为安全和高效。诸如原产地证书和植物检疫证书等文件通过区块链技术传输,文件流转通过智能合约实现自动化。Belfruco、Enzafruit、PortApp、1-Stop和T&G Global共同参与,为植物检疫证书开发了一种特定的解决方案,从而确保水果和蔬菜的安全。借由这个试点项目,安特卫普港证明了其在创新和数字化领域的领头羊地位,并积极合作开发新的解决方案,以进一步确保食物链的安全,同时实现行政流程的自动化。
 
在这个试点项目中,来自新西兰并运往欧洲市场的一批水果,采用数字植物检疫证书,这些证书通过区块链技术进行传输和流转。新西兰出口商把数字证书传送给比利时进口商Enzafruit,然后将其转运给SEA-invest集团的内部货运代理Belfruco,Belfruco则必须将这些证书转交给比利时相关部门,然后才能从SEA-invest码头处放行水果。
 
“当前,这些纸质证书通常是由新西兰的快递公司发送的。”安特卫普港务局港口生态系统业务架构师Nico De Cauwer解释说,“这花费了很多时间和财力。通过试点项目,我们可以更快地将这些证书从新西兰传送到比利时,然后将其转交给安特卫普有关部门。如此一来,每个人都可以获得即时、最新的信息,并且可以更快地进行必要的准备和检查。最重要的是,区块链技术保证证书的真实性没有被篡改,同时可以实时检索文件的来源。目前,我们正在小规模测试这一解决方案,只有一小部分相关方参与其中。我们想要测试特定的区块链要素,以及那些如今已完全数字化的新的工作方式。试点的结果将帮助我们进行必要的调整以及考虑进一步推出的可能。”
 
所有参与的相关方如何使用区块链进行植物检疫证书的传送
 
“借助于区块链技术,我们能够完全数字化地传输文件的正本 - 而不是传送它的副本,”T-Mining首席产品官Filip Heremans解释说,“当你将文件电子邮件给一个人时,双方各自都持有关于同一份文档的一个版本,那么问题来了,哪个版本才是正本文件呢?像证明产品出产地和食品安全的一些重要证书,这显然是个很重要的问题。区块链技术允许在不复制文档的情况下传输文件,因此任何时候只有一方拥有正本文件。最重要的是,区块链保证了文件的真实性,因为没有人能够不被注意地改变或删除任何东西,这也是区块链的一个关键特征。为此,所有数据都存储在多个节点上,如安特卫普港务局、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港口社区系统(Australian & New Zealand Port Community System)1-stop、Belfruco和T-Mining等。区块链技术的另一个关键特征是各方都可以访问完全相同的数据,这对于高效的流程而言至关重要。智能合约可以自动触发并确保各方之间文件流转的畅通,从而特定的访问规则可以得到执行,新信息也可即时并安全地共享给所有相关方。由于区块链是一项后端技术,因此我们与PortApp一起开发前端应用程序,以便最终用户可以借由区块链上传、传输和审核文件。
 
安特卫普港务局CDIO Erwin Verstraelen表示,安特卫普港这一试点项目证明了其在海事领域运用区块链技术方面的全球领先地位。“在2017年,我们成为全球首个在现实场景中测试区块链的港口。而今天,我们再次阐明了成为引进新技术的开放式创新中心的决心,因为从长远来看,创新和数字化至关重要。为了维持港口的竞争力,我们正在投资多个试点项目,以更好地了解新技术应用的可能性以及如何最好地应用它们。
 
安特卫普港务局首席执行官Jacques Vandermeiren表示:”打造智慧港口,是安特卫普的首要任务。“因此,对数字化和技术的关注是我们的核心任务之一。通过这个试点项目,我们联合政府、港口公司和年轻的创新技术初创公司,提出创新性的解决方案,让港口更安全、更高效。“
 
T-Mining首席执行官Nico Wauter认为,区块链是一项全新的技术,可以提供全新的解决方案,不过依赖于各方的紧密合作。这个试点项目彰显了安特卫普港口各方的创新性思维模式,“不得不说,安特卫普港在区块链技术领域的应用正赢得广泛的认可”。
 
1-Stop Connections首席执行官Michael Bouari表示,“港口各方之间的数字联系对实现增长和创新至关重要。我们与安特卫普港紧密合作参与这个项目,在国际范围内测试复杂而具有高科技的解决方案。”
 
imec.istart项目经理Sven De Cleyn表示,很高兴看到区块链等新技术所带来的机会,它让生活变得轻松、更高效,而T-Mining等初创企业在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它表明,T-mining在内的新一代初创公司,正在为一些大型的客户开发相关的解决方案,而imec.istart对此非常支持。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