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宏观经济 > 正文

共享物流的市场痛点、推进措施与市场机制

发布时间:2018-07-02 10:41:34 亿欧

一、共享物流市场痛点 

根据共享物流的本质,共享物流创新主要有三个发展方向,一是物流服务能力系统输出的共享;二是物流设施设备资源的使用共享;三是虚拟物流资源的共享。

目前,共享物流在创新发展中主要有如下市场痛点:

一是标准不统一问题。物流服务具有较强的专业性,推动物流服务共享需要政府尽快完善相关的服务标准;物流设施设备标准不统一也难以共享,以托盘标准化为抓手,推动上下游企业相关设施设备的的规范统一,是促进设施设备实用共享的必要条件。

二是诚信体系建设问题。共享物流涉及到多方共同协同,没有规范的市场和诚信体系,很多企业不愿意开放共享自己拥有的资源。

三是信息互联互通问题。目前大部分企业拥有的闲置设备与设施资源信息还不能够互联互通,很多企业也没有共享意识;

四是如何确保安全问题。主要包括货物、设备和资金安全,企业开放资源共同使用需要有安全保证,需要有丢失与损坏的责任认定与赔偿规定;物流服务共享需要平台企业保证货物安全与资金安全等。

二、推进措施

一是大力推进物流设施、仓储设备、配送车辆的标准化发展,为物流设施设备开放共享打下坚实基础;大力推进物流服务标准化体系建设,针对新问题研究新标准,为共享物流服务提供一个公平、统一、透明的市场环境。

二是在涉及安全、诚信等方面,政府要积极有为,加强规范引导和统一要求,制定相关规范文件,建立第三方诚信评价体系,加强社会监管。同时利用行业协会及社会机构等力量对企业安全教育和职业培训加强指导;

三是大力推进企业闲置的物流设施设备资源向社会开放,通过租赁、交换、共用等方式共享资源;大力推进物流设施设备闲置资源的共享平台创新,实现社会闲置资源的信息共享;大力推进大型电商平台物流基础设施系统开放共享;大力推进物流大数据、物流知识技能等虚拟资源的开放共享。

四在物流服务共享等创新模式和创新方向上大胆放开,完善共享物流市场创新机制,让市场起决定性作用,支持企业解放思想进行创新,政府及时总结和规范实践中成功的创新模式,进行复制与推广;

五是制定鼓励创新的产业政策,建立重点联系企业名单和项目数据库,开展试点示范工作,全面推进共享物流发展。

三、市场机制

共享物流是一项广泛而深远的创新活动,要全面激活共享物流创新市场,需要加强政策引导,解决市场失灵的痛点问题,创造公平市场环境,全面建立共享物流发展的市场机制。

(一)政策引导,激活共享物流市场创新机制 

物流资源利用率的提高可以为物流企业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从而激发企业共享物流的市场创新活力,在利益机制驱动下,企业自然就会积极主动的推动共享物流创新。 

如何启动市场创新机制:首先要明确政策支持方向,全面鼓励企业的共享物流模式创新;其次国家需要通过试点示范,建立共享物流创新的重点企业联系制度。根据结果导向原则,结合国家绿色和共享发展理念,对于符合共享物流创新方向的企业给予适当政策扶持资金,创建可复制推广的共享物流发展模式;第三是结合企业在共享物流模式创新中遇到的市场准入、社会诚信、信息互通等问题,及时会同相关部门协调政策机制,破除行业壁垒,完善社会诚信体系建设,鼓励企业共享物流资源信息,引领企业共享物流模式创新。\ 

发现市场痛点,解决市场失灵问题,让共享物流发挥出共享资源带来的效益和绿色发展收益,是激活共享物流创新发展市场机制的核心。 

(二)营造环境,完善共享物流市场运行机制 

物流是一个具有广覆盖和流动性的巨大的服务网络,完善共享物流市场运行机制需要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经济环境、资金环境、技术环境等市场运行环境。 

如何完善市场运行机制:一是落实十九大关于物流业加快物流基础设施网络建设的精神,创建物流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环境;二是坚持开放心态,对新生事物要先观察,后规范,建立宽松和公平的市场环境;三是落实新时代经济发展理念,推进绿色经济发展,创建共享物流经济发展环境;四是积极引导社会资本支持共享物流创新发展,营造共享物流发展资金环境;五是大力推动智慧物流创新,推动物流信息技术发展,创造共享物流发展的技术环境。 

其中,推动物流基础设施网络化建设、引导社会资本支持共享物流创新发展和推动智慧物流创新,是完善共享物流发展市场运行机制的关键要素。 

(三)监督规范,建立共享物流长效发展机制 

必须认识到共享物流创新会带来一系列新问题,其中一些颠覆式的创新模式还会对现有的政策、法规、标准带来巨大挑战。因此必须在共享物流试点与示范过程中及时总结实践中存在的问题,归纳可复制推广的模式和经验,边推进边规范,建立规则统一、标准统一、完善透明的共享物流长效发展机制。 

如何建立共享物流长效发展机制:一是坚持标准统一原则,尽快建立和完善适合共享物流发展的各项标准,包括共享物流的服务标准;共享物流的管理标准和共享物流的技术标准;二是要完善政策法规,在推动共享物流发展中逐步建立起透明、公平、完善的政策法规,建立公平公正的市场规则;三是及时总结发展中问题,在市场诚信、标准规范、服务安全等方面加强市场运行监管,扶优劣汰,逐步建立共享物流长效发展的市场机制。 

其中,标准化建设、政策法规体系建设和诚信、安全的监管是推动共享物流市场长效发展机制的关键要素。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