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聚焦万亿医药物流市场,顺丰和京东又想到一起了

发布时间:2018-07-02 10:47:13 亿欧

已经在生鲜和电商业务上有所竞争的京东物流和顺丰,近期在医药物流领域的动作,又让两家的关系显得有些微妙。

6月22日,顺丰刚在京举办“医脉相承—2018顺丰速运医疗行业博览暨‘方案+’发布会 ”,巧的是6月27日,京东物流也举办一场以“无界零售共享库存”为主题的京东物流医疗器械新通路推介会。这两场会上透露了其各自在切入医药物流的方式,以及各自的做法,也展示了两家在布局医药物流供应链方面的“共识”。

如果说顺丰切入医药物流领域,是借助其物流配送优势的话,那京东物流的切入方式则颇值得人们深思。京东物流开放业务部医药拓展负责人李彩芬表示,京东物流将从医疗器械领域试水,逐步深入到医药流通领域。

据了解,在医药物流的硬实力方面,顺丰有多种冷链包材、227台医药专业冷藏车、3个GSP医药仓、28个集散点、960个覆盖区县;在软实力方面,顺丰实现了客户系统对接和全程温控数据监控。

顺丰认为,未来医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其数字化供应链能力。据亿欧观察,顺丰所称的医药物流全供应链,主要是指在医药物流配送之外,借助其科技实力,向医药管理、医院内供应链优化、医药物流信息可视化来延伸。据悉,顺丰科技在医药物流领域落地了区块链医药溯源、无人机医药运输等特殊服务。

而京东物流的终极目标是实现“一个品牌一套库存、一条供应链”打造医药“一盘货”模式,即:包括线上线下之间、电商多平台之间、同一电商平台多店铺之间的全渠道“一盘货”。同时,京东还可通过线上销售平台和供应链金融等支持,为医药领域的品牌商和经销商提供全方位的供应链服务,更加凸显其“无界零售的威力。

顺丰尽管在电商及零售业务方面一直在努力,也频频有布局,比如无人货架,以及顺丰跨境电商新零售店“Wow哇噢”的推出,更像是整个零售业变革的跟从者,其成效先让并没有让关心它的人兴奋起来。

在服务产品及市场打法方面来看,顺丰在医药物流的市场打法与其在生鲜领域的打法类似。在生鲜冷链方面顺丰通过对不同的水果产品推出不同的解决方案。据其公开信息显示,到2017年年底顺丰冷链已对外发布12套涉及水果、海鲜水产、牛羊肉类、鲜花的行业解决方案。

在医药物流领域,顺丰也采取了类似的办法,他们将行业分为7大类17小类,针对不同的类型推出不同的解决方案。在其6月22日的“医脉相承”活动上,顺丰推出的医疗行业解决方案V1.0版,方案囊括了医院驻点标准、系统自助下单、定制药品包装等13项能力的医院解决方案,以及包含顺丰医药溯源平台、绿色温控包装、全程温度可视等9项能力的医药解决方案。

而京东物流则开始基于其发达的物流技术和互联网对医药物流领域进行模块化赋能。比如,对将符合GSP(《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认证资质的仓库资源作为京东医药云仓,为其注入体系化的仓库管理能力和操作标准;提供符合GSP要求的商品验收、入库、存储、配送等全链条服务;对医药生产企业,提供供应链一体化的一站式服务;对于批发企业,提供主干线配送和支线配送服务;对连锁药店可以提供连锁总仓同城串店配送服务等。

目前,在电商物流增速放缓,国际物流业务还有待开发的当下,快递物流企业纷纷开始深挖国内快递物流市场,比如开启快运业务、布局同城即时配领域,医药物流总额作为一个已有3.02万亿元,到2020年将达3.8万亿元的市场,也开始成为快递物流企业竞逐的焦点。数据显示,全国性的流通龙头企业目前只有国药集团、华润医药、上海医药与九州通等4家,占有市场份额约为30%。如今,中国邮政、顺丰和京东已经开始强化在该领域的影响力,谁能成为下一个全国性的医药流通企业,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