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越来越有“科技范”和“绿色范”的中国快递

发布时间:2018-07-02 11:10:35 亿欧

一个普通的快递包裹,是如何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无人机等高科技的帮助,送到消费者手中的?飞速发展的中国快递行业,有哪些最新的特点、又会给消费者带来哪些高质量的服务?

日前,在北京召开的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记者走访快递服务展区,发现中国快递业越来越具有“科技范”和“绿色范”。

快递可全流程无人化

快递服务板块行业集中展示区内,有一个机器人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目光。这个机器人就是平昌冬奥会“北京八分钟”里现身过的AGV(无人导引机器人)。它在棋盘格一样的分拣场地里往返穿梭,通过识别每个隔口旁边的二维码,迅速而准确无误地分拣着快件。这种机器人分拣效率超过人工5倍,还具备自动避障、智能排队、自行充电等许多智慧功能。

除了分拣机器人,用于快件配送的无人车与无人机也在展会上亮相。无人车可以根据目的地进行自主路径规划,规避障碍物,还可以与小区电梯后台对接,自动乘坐电梯,实现门到门无人智能配送,客户只需通过扫描二维码即可完成寄件和取件。而现场也有多家企业带来他们研发的不同型号的无人机,目前已有不少快递企业应用了无人机向偏远山区、农村等地投送快件。而在智能仓展示区,传统仓储的“人找货架”模式如今已被“货架找人”的自动化模式所替代。

“快递已经迈入智能时代,全程无人化操作在前些年还只是大家的一个畅想,如今已经成为现实。”这是参会业内人士的共识。

快递收寄将更加便捷

马路边寄信用的绿色大邮筒越发稀少了,如今,它已经被“小黄筒”所替代。据悉,今年全国六大城市将铺设6万个“小黄筒”,消费者不需要再等快递员上门,晚上也可以寄快件,真正实现了7×24小时的服务。

在展示区内,多家快递企业展示了这样一幅场景:如果消费者不想去楼下的小区自提柜取快件,那就可以考虑在自家门口装一个迷你型的智能快件箱,消费者和快递员只需通过微信小程序即可实现对收件箱的绑定和管理:快递员通过小程序扫码放件,业主通过小程序一键开箱取件。以后快件包裹、外卖、牛奶、生鲜等均可直接投送至家门口,解决了消费者家中无人收件、下楼取件远等快递“最后一百米”痛点。

智能化带来的一个好处就是服务的便捷化。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智能化和快递管理水平的提升,未来,消费者将享受到越来越便捷的服务。

绿色快递发展加速推进

去年11月,国家邮政局等十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协同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推进源头治理,增加绿色快递服务产品供给,提高快递业包装领域资源利用效率,降低包装耗用量,减少环境污染。广大寄递企业积极响应,在绿色发展方面进行了大量有益尝试。

在今年的快递服务展区,快递绿色化发展体现在从商品打包、仓储、运输到配送的整个链条中。在循环利用方面,顺丰、苏宁等均投入使用了循环箱,顾客取货后配送员回收这些包装箱,重新投入循环使用。在可降解方面,全生物降解的包装废弃物在堆肥条件下3至6个月可分解为二氧化碳和水,不会对环境产生污染。

另外,在展区还可以看到能够缩减打包时间一拉即开的免胶带纸箱、节省纸张的电子面单以及贯穿物流全过程的无纸化操作等。通过减少包装物的使用和绿色物流技术创新和应用,快递业的“绿色范”越发显现。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