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产业数字化 > 正文

AfterShip:深挖查包裹服务,为跨境电商留住客户打造服务闭环

发布时间:2018-07-03 11:37:37 亿欧

当顺丰、通达系快递企业开始借助香港的区域优势走向国际,阿里和腾讯这两个中国互联网巨头之争向世界蔓延,有这么一批为国外快递和电商平台服务的企业也开始悄悄壮大,香港本土企业AfterShip就是其中之一。

 
据亿欧了解,AfterShip在中国的公司为:爱客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是一家对接全球物流系统,帮助跨境电商快速查询包裹物流进展的企业。目前,他们已经和全球470多家物流公司成功对接、覆盖30多种不同语言体系。
 
从海外到国内,AfterShip今年已在深圳组建团队,计划到2018年底中国大陆团队成员扩增至200人以上。它为何在电商巨头及快递企业开始国际化的2018年开始进驻大陆市场;为何选择深圳;作为一个通过创业比赛而崭露头角的项目,它们是如何做到从0到1的;又如何在创业第4年就实现100%复合增长,并同时取得纯利......亿欧带着一系列问题,采访了AfterShip两位联合创始人:首席执行官陈龙生(Teddy)和首席营销官陈泽威(Andrew)。
 
idea源自电商行业痛点
 
陈龙生,这个小时候饿过肚子,必须要自己赚钱才能坐公交车出门的80后,是个连续创业者。在初中时代,陈龙生就已经做起了电子产品生意,2004年当电商刚刚兴起的时候,他就入驻了eBay平台,并成为eBay早期第一批超级卖家,月流水三百万美元,月寄超过30000订单。
 
基于这个经历,陈龙生也深切体会到,其实在销售中,售后是最关键的环节,国外跟国内的消费环境不同,他们没有像阿里旺旺一样类似的即时沟通工具,多用邮件来进行,加上跨境,时差语言不同,买卖双方都很难马上知道物流状态,如遇到退换货,过程更是繁琐和麻烦。”
 
开发一个可以实时查看物流进展的软件成为陈龙生的目标,到2011年,陈龙生已经尝足了“查包裹”带来的甜头,并意识到纯粹做电商的局限性,“我们在eBay上做,无论做多好都没有自己的品牌”。陈龙生认为,查包裹的意义不是消费者看到的一个页面,也不是物流公司给消费者提供的一个追踪接口和解决电商领域的某个痛点,而是一个提升电商与消费者互动和体验的不可或缺的环节,其价值是为电商平台和商家留住顾客。
 
2011年陈龙生携“自动查快递”的点子参加香港第一届“创业周末”比赛。在比赛中认识了另一联合创办人陈泽威(Andrew),最后二人组成团队获得胜利。而与他们同期参加比赛的还有后来的GOGOVAN创始人兼CEO Steven Lam(林凯源)。
 
赢了比赛后,陈泽威果断辞去了工作。与从小需要想办法摆脱生活困境的陈龙生不同,陈泽威在职业选择方面有更多的选择和机会。陈泽威对亿欧坦言:“我是幸运的人,在没有太多生存压力的情况下,我想选择更难的一条路,做出一番可以改变世界的事业来,而产品可以改变很多人对世界的感觉”。
 
2012年,陈泽威和陈龙生两人开启了AfterShip从0到1的过程,陈龙生(Teddy)负责软件工程公司产品技术,陈泽威(Andrew)负责市场营销和产品设计。
 
建立商业闭环
 
陈泽威说,“我们一开始为什么能火,是因为当时国外没有一家能够对接上百家物流公司的SaaS平台,而AfterShip是第一家。”这让一开始没有销售团队的AfterShip,通过开放API与第一个大客户Groupon达成了合作,随后吸引了亚马逊、eBay等国际化大企业。
 
尽管AfterShip始于查包裹这个如今看来司空见怪的产品,但是它并不止于查包裹。
 
陈龙生认为,消费者查包裹想知道的并不是包裹在哪里,而是什么时候能够收到包裹,以及能不能在预计的时间收到,而电商平台或者商家则是希望用“查包裹”这个功能及时与消费者沟通,让消费者开心,可以及时采取措施留住客户。AfterShip要做的就是,与快递、物流公司合作,为电商平台提供从寄包裹、查包裹、退货、客服,及评语服务,然后吸引消费者重复购买,形成一个售后服务的闭环,帮助电商提高客户粘性。
 
如今,消费者在不少跨境电商上办理退货,仍是要不停的通过邮件沟通,然后自己去找快递、物流公司处理问题。而已经跟AfterShip对接的电商平台,则实现了这些环节的自动化设置,提高了消费者的沟通效率和用户体验,电商还可以自己设置查包裹所展示的页面,展示自己的企业形象。
 
经过6年的打磨,如今在查快递SaaS领域里,AfterShip已成为国际龙头,现有客户包括Facebook、Amazon、eBay、Etsy、Groupon、PayPal、Etsy、Wish等及各大小电商超过100000家。AfterShip能把查包裹这个功能做大、做深,与其坚持跟行业龙头合作分不开。陈龙生表示,“做产品就要跟行业龙头做生意,他们做产品也很有远见,把他的意见融入到我们的产品里面,我们的产品也能不断优化,这也是我们能够成为龙头的原因”。
 
服务B端,必须有盈利
 
然而,AfterShip成立之初,并没有将大陆市场作为首选。陈龙生表示,之前大陆市场对B2B服务的付费意识并不强,而国外的B2B服务收费相对合理,如果在美国提供该服务不收费,AfterShip会面临客户的种种质疑,“你们为什么不收费?如果不收费,你们倒闭了怎么办?是不是在用我们的数据来挣钱?我们的客户数据安全如何保证?”。在陈龙生眼中,服务B端,必须有盈利模式,陈泽威表示“如果我们不赚服务费的话,我们会在哪里盈利呢,要么是卖数据,要么是卖广告,这样并不长久”。
 
如今,国内用户对于B2B服务的付费意识已趋于成熟,在产品方面AfterShip也有明晰的产品规划图,但是如何吸引优秀的人才来快速的推出产品,满足客户多样化的需求,成为AfterShip必须面对的发展中问题。 
AfterShip服务产品
 
立足深圳,面向国际
 
经过近两年的慎重考虑,AfterShip决定今年进入大陆市场。据亿欧了解,陈龙生和陈泽威曾多次考察北京、杭州和深圳,最后将进入大陆市场的站点定在深圳。
 
陈龙生认为,在产品方面,国内已经领先于国外,比如国内的微信、滴滴、饿了么,其产品对大陆消费用户的需求把握的很细、很深,而深圳有很多优秀的产品经理和技术人才,他们可以更快的推出更好的产品,并且工作效率很高。
 
同时,在消费升级的当下,跨境购物已经成为不少新兴中产阶级的生活日常,但是国内的消费者通过跨境电商平台购买产品的体验并不美好,尤其是包裹追踪和退换货方面的服务,很难与国内电商平台提供的服务相媲美。而这就也为AfterShip进入大陆提供了商机,一方面,它可以用新团队更好的服务国际客户,另一方面还可以用国际化的经验,帮助国内的跨境电商平台和商家为消费者提供跟国内电商平台一样的购物体验。
 
此外,AfterShip也将成为快递公司走出去的重要帮手。比如,某个已经用AfterShip的电商平台,只要与五家快递公司合作,如果某快递公司不在内,该电商平台就不会考虑用它的服务。在快递物流高度依附电商平台的当下,很多物流公司可以通过与AfterShip合作来为不同的电商平台服务。
 
如今,阿里和京东都开始竞逐国际化,阿里和京东在全球物流方面的布局,会吸引更多人通过跨境电商购买产品,这对于以订单数量来收费的AfterShip来说,将迎来新的发展契机。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