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产业数字化 > 正文

用友挺进物流业!“数融云”破解物流金融难

发布时间:2018-07-10 09:26:12 物流商用车

2018年7月5日,用友企业金融云在北京发布了“用友数融云”产品和服务,该平台是面向融资企业和金融机构提供在线融资服务和解决方案的数据融资云平台,帮助企业通过数据创造价值,从金融机构获得信贷服务。

物流行业是数万亿级的市场,从司机买车、加油、过路过桥费到物流园区建设都是庞大的资金需求,但从司机买车一项中国全年都是万亿级的市场,金融需求极为庞大。

 

很多司机在业务稳定的情况下,想再多购车辆发展自己的车队,但因资金不到位而无法进行;一个50辆车的车队,每个月的油费动辄数百万元,由于账期的关系,运费回收有时间差,这也对车队发展造成巨大的压力;特别是在保险领域,因为保险公司无法拿到精准可靠的数据,对车队的投保费用较高效果也不好,也影响了保险业在物流领域的推广。这些行业痛点,迫切需要借助金融之手,助力行业发展。

 

2018年7月5日,用友企业金融云在北京发布了“用友数融云”产品和服务,该平台是面向融资企业和金融机构提供在线融资服务和解决方案的数据融资云平台,帮助企业通过数据创造价值,从金融机构获得信贷服务。

 

随着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的快速发展,金融服务的创新不断加速。“不管科技怎样驱动金融,金融的本质末变,而且越是变化,越是应该回归初心,服务实体经济,赋能企业。”用友企业金融云总裁何强说到,依托用友专注企业服务市场三十年的积累,用友企业金融云致力创新金融服务并将其融入到物流企业的业务场景中,为物流企业随时随地随需的提供方便、快捷与低成本金融服务,是用友云的重要组成部分。

 

“科技既是生产力也是生产工具,企业数据作为重要的生产资料,如何激活这部分重要资产并产生金融价值是当前众多从事科技金融的企业正极力攻克的难题“用友企业金融云副总裁李树轩介绍到,此次发布的用友数融云就是基于企业ERP、订单平台与采购平台等物流企业全数据的金融融资云平台,为融资企业与金融机构搭建多维数据互通的信息桥梁,向融资物流企业提供在线融资、在线还款、合同管理、审批管理等融资解决方案和数据增值服务,为银行、保理公司等金融机构提供风险定价、授信管理、贷后管理、产品管理等全方位贷款管理服务,真正让数据产生价值。

 

数融云平台主要由优数链模块、量子流模块、企业融资服务模块、金融机构服务等组成。其中,“优数链”通过数据连接功能来获取企业授权的ERP、人力资源、财务等数据,用“进销存”等ERP的高频和汇总数据以及发票、银行流水等外部数据来交叉验证财务报表中的数据,真实还原企业业务场景及经营状况,为金融机构构建信贷产品提供基础信息。

 

“量子流”是建立在“优数链”数据之上的连接资金和资产的平台,提供多维度的风险量化分析和定价,依据物流企业数据资产提供合理的信贷产品,有效地把资金和资产进行对接,为企业融资过程中的数据、风控与风险管理提供支持。此外,优数链和量子流两个功能模块也可以独立提供给金融机构及融资企业使用。

 

数融云平台向核心物流企业和银行与保理等金融机构提供供应链金融服务,通过对接核心物流企业的采购平台、订货平台等获取核心企业及其上下游企业的真实订货和采购交易数据,金融机构针对不同企业的数据快速确定信贷额度并完成放款,真正解决了供应链中核心物流企业上游供应商和下游经销商的融资难题。数融云平台也能帮助非核心物流企业生态链上的中小企业与金融机构实现对接完成融资贷款服务。

 

真正让数据和平台发挥作用,充分利用不同种类的科技是关键。“最新的技术正加速改变传统金融的信息采集来源、风险定价模型、投资决策过程等,大幅提升了传统金融效率,解决了传统金融的痛点”用友企业金融云副总裁兼首席风控官方云介绍到。

 

在数融云平台中,在获得融资企业许可下,利用区块链技术,保证数据从企业到平台再到金融机构不会失真和发生篡改。另外,在传统供应链金融体系中,核心物流企业与上下游伙伴的业务数据通常由于无法建立统一的系统而很难有效统一传递,在用友数融云平台中,则通过将区块链中的分布式账本、加密账本结构、智能合约等核心技术融入到核心企业多级供应链体系中,有效解决核心企业的信用无法有效向上下游多层供应链伙伴传递的问题,同时还能保证对供应链上注入资金的风险把控。

 

在数融云的量子流模块中,通过大数据技术,将获取的企业授权的ERP、财务、人力、订单、库存等数据进行交叉验证,同时进行多维度的风险量化分析和定价,对物流企业融资过程中的数据、模型和风险管理方面的提供有效支持,极大提高了资产定价的合理性和企业融资的效率。

 

这不啻为深受金融难困扰的物流行业,注入了一股清泉。现在物流行业号称可以做金融服务的企业很多,很多业发布了自己的产品,但是因为专业性、历史积淀因素,以及企业的规范程度等原因,造成各种各样问题,给物流行业带来了新的困扰。

 

用友依托于金融服务市场30年的经验和积累,在ERP领域掌握的绝对话语权,更能令物流行业信赖,并可提供更高层级的金融服务,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优势将越来越明显。

 

拓展阅读:

随着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的快速发展,金融服务的创新不断加速。用友企业金融云总裁何强表示,不管科技怎样驱动金融,金融的本质末变,而且越变化越应该回归初心,服务实体经济,赋能企业。

 

此次发布的用友数融云就是基于企业ERP、订单平台与采购平台等企业全数据的金融融资云平台,为融资企业与金融机构搭建多维数据互通的信息桥梁,向融资企业提供在线融资、在线还款、合同管理、审批管理等融资解决方案和数据增值服务,为银行、保理公司等金融机构提供风险定价、授信管理、贷后管理、产品管理等全方位贷款管理服务,真正让数据产生价值。

 

其中,“优数链”通过数据连接功能来获取企业授权的ERP、人力资源、财务等数据,用“进销存”等ERP的高频和汇总数据以及发票、银行流水等外部数据来交叉验证财务报表中的数据,真实还原企业业务场景及经营状况,为金融机构构建信贷产品提供基础信息。

 

最新的技术正加速改变传统金融的信息采集来源、风险定价模型、投资决策过程等,大幅提升了传统金融效率,解决了传统金融的痛点。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