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未来数字化供应链的协同融合

发布时间:2018-07-15 18:07:00

准时达在第十届中国物流信息化大会上载誉而归,斩获“2018中国物流信息化十佳应用企业”和“2018年度智慧供应链”两项重磅大奖

“在供应链的整体运行中,最核心的是连接,连接是智能供应链的核心要素,在连接的基础上,由数据采集完成资源和信息的共享进而完成供应链环节的多方协同;这样的供应链协同将对未来全行业带来更大的价值。” 准时达首席技术官(CTO)吕台欣先生在第十届中国物流信息化大会上发表如上观点。

7月13日,主题为“数字物流引领行业智慧升级”的2018中国物流信息化大会在福建福州拉开帷幕。准时达作为数字化供应链的积极践行者与杰出代表,参加了此次盛会,吕台欣副总带来了《未来数字化供应链的协同融合》的精彩分享,对会议主题作了很好的拓深,引起现场强烈共鸣与反响。

微信图片_20180715180704.jpg

吕总的分享包括信息与连接、B2B供应链的挑战、全球供应链科技及趋势的改变、供应链协同解读以及准时达供应链协同典型案例介绍等内容,深入浅出,干货满满。

 

B2B供应链市场的顽疾

吕总首先从连接的角度揭示了我们所处的互联网时代,一改工业时代主要依靠物的流动的方式,以信息的流动产生价值。而由信息流产生的价值体现在社会生产与消费等各个领域。

相较于目前以京东、菜鸟为首的物流企业所聚焦的B2C市场,B2B供应链市场的体量更大,市场更广,需要靠多方协作来完成,但目前B2B供应链上的每一个环节依然只是信息孤岛,在用传统的沟通方式来传递和交流信息。而更大的挑战在于,随着全球化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企业的供应商遍布全球各地,带来时差、语言沟通、信息不对称等问题,这导致供应链的管理难度越来越大,也因此带来了巨大的成本损耗。这些问题,都对供应链的管理与服务提出了新的要求,也催生了准时达这样致力于改善B2B供应链市场顽疾的企业出现。

微信图片_20180715180729.png

 

全球供应链科技及趋势的改变让新物种诞生成为可能

他认为,除了B2B市场本身所固有的供应链顽疾,全球供应链科技及趋势的改变也让新物种的诞生成为可能。

首先是环境的改变。全世界更加重视实体经济及制造,电商对销售渠道的冲击倒逼企业从生产制造的源头去优化供应链的环节,亟需新的供应链管理与服务出现。

其次是客户行为的改变。商业环境严苛,更趋向于要求企业提升供应链效能。

第三是科技的改变。云平台、大数据等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新的科技使得企业的互联互通变得可行,使非标准化的过程得以因平台化大数据及IOT的应用为AI人工智能的实现提供支持。

这些新的环境和科技的变化才使得供应链新物种的诞生成为可能。

 

供应链协同平台的巨大价值

吕总指出,供应链应该包括上(供应链协同平台)、中(垂直骨干网)、下(地网)游三层,其中地网可以理解成仓库、司机、车辆等具体的提供基础物流服务的要素,垂直骨干网则涵盖了很多物流企业所涉足的运输、仓储、关务等服务,而最缺失的是上层的供应链协同平台。

供应链协同平台的价值在于,基于精益供应链管理经验基础,端到端串联各个环节,协同上下游资源,实现全链条的可视化和智能管控,帮助企业把它们主要涉足的物流基础和综合服务部分,集中在统一平台上进行管理,通过对信息的协同共享,充分挖掘和利用信息流的最大价值,助力战略决策。

 

数字化智能供应链将是趋势

最后,吕总通过对准时达供应链协同的经典案例进行分享,加深了听众对供应链协同价值的理解。他认为供应链有三个发展阶段,第一阶段是传统供应链阶段,也就是大部分企业目前所处的阶段,主要依赖手工来处理信息,彼此之间成为割裂的信息孤岛,决策缓慢;第二个阶段是正在推行的所谓的信息化的供应链,特点是信息连接,全程可视,效率优化,但这还不是供应链的未来;真正的供应链应该是第三个阶段,也就是数字化智能供应链,它的特点是机器决策,自动调节,全程优化,而这正是我们要努力打造的未来。

微信图片_20180715180733.jpg

 

准时达载誉而归,斩获两项重磅大奖

值得一提的是,准时达在此次大会上斩获“2018中国物流信息化十佳应用企业”和“2018年度智慧供应链”两项重磅大奖。

“2018中国物流信息化十佳应用企业”评选活动自今年3月启动以来,包括物流、制造、商贸流通等领域的不同类型企业参与申报,竞争激烈,在行业引起强烈关注。经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专家学者、知名物流企业代表组成的评选委员会认定,准时达在智慧物流时代下,业绩突出,呈现良好的成长性,并在应用信息化管理方面取得了突出效果,其经验具有代表性,在行业内具有推广价值。

微信图片_20180715180737.jpg

近年来,准时达在数字信息化建设方面一直致力于通过信息的协同共享,帮助核心企业及合作伙伴打破信息壁垒,运用科技力量和平台化优势实现网络聚合效应,在任务可协同,信息可共享,供应链全程可视化的基础上,助力企业快速决策,提升供应链全链路的响应速度。

正因此,在本次大会上,准时达报送的“由数字化驱动的端到端智能供应链协同”案例荣膺“2018年度智慧供应链”优秀案例,充分凸显了其在打造智慧供应链方面所体现的创新性和标杆性。

评委会认为,目前,“智慧物流”为行业所赋予的新价值正在凸现,跨界融合也不断冲击着物流商业模式的创新,极大促进了物流企业的转型升级,也涌现了一批在智慧物流的探索及实践上有突出成果的标杆企业。准时达正是以自身在智慧物流领域的创新实践得到业界的认可及好评,借助本次获得两项大奖的契机,准时达将继续发挥其在供应链协同、端到端,信息化等方面的独特优势,把自身在精益供应链管理方面所积累的丰富经验开放给更多企业,助力中国制造降本增效,为实现“中国制造2025”赋能。

微信图片_20180715180740.jpg

未来5-10年,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将引领发展潮流,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及应用会给物流行业带来重大变革,数字化将会重塑物流新格局。

因应这样的发展趋势,为物流与供应链上有关各方搭建一个交流合作平台,创建中国物流与供应链发展新生态,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福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了此次物流信息化大会。包括IBM、阿里云,百世集团、苏宁物流、中外运、海航冷链、传化智联等行业内领先企业以及华为、霍尼韦尔等科技和装备创新企业代表在内的1200名与会嘉宾参加了此次大会。

 

2018中国物流信息化十佳应用企业获奖名单 

准时达国际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

百世物流科技(中国)有限公司

江苏苏宁物流有限公司

58速运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终端有限公司

盛丰物流集团有限公司

中信梧桐港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

中移智行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合肥维天运通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捷通信有限公司

 

2018年度智慧供应链获奖名单 

准时达国际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

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

百世集团

上海壹米滴答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

上海快仓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杭州传化运联科技有限公司

58速运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