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宏观经济 > 正文

中国物流运力的投资展望 | 普洛斯隐山资本投资总监演讲实录

发布时间:2018-07-16 10:09:39 亿欧

今年5月11日,普洛斯(GLP)正式宣布设立隐山现代物流服务基金,专注于投资物流生态领域。隐山基金本期目标总额为100亿元人民币,是目前国内首个物流生态领域投资的专项基金。中邮资本等领先的长期机构投资者与普洛斯中国联合投资,普洛斯中国的私募股权基金平台隐山资本将担任基金管理者。

 

作为中国物流行业发展的领导者和参与者,大家一定对普洛斯和隐山资本的投资思路和行业思考有一定的好奇感。日前,普洛斯隐山资本投资总监梁悦敏在“2018年物流与货运行业发展论坛”发表以“中国物流运力的投资展望”为主题演讲,值得大家思考揣摩。

 

以下为演讲实录,有整理:

 

一、两大投资领域

 

普洛斯隐山资本是普洛斯作为管理人发起的一支专注于中国物流领域的专业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致力于为中国的物流行业提供高质量高标准的物流基础设施。目前,中国物流进入黄金时期,“现代物流”和“现代商贸流通”领域具有重要战略价值并进入绝佳的投资发展期。

 

1、现代物流领域

物流行业是一个跨行业综合性服务的行业,行业发展增速非常快,但从业者分散,整个行业进入了一个很好的整合和进一步提升的阶段。现阶段中国的社会物流总费用占GDP的比例14.6%,相较于9%的水平还有相当大的提升的空间。此外,一些小散的物流企业也进行一个行业整合期,运输费用占到物流总费用的50%以上。因此,物流行业的运输版块投资前景巨大,成为隐山基金关注的重点。

 

2、现代流通领域

中国的经济已经从外向型转向了内需拉动型,在电商新零售的推动之下,商贸流通行业进入高速发展和提升阶段,需求端保持了每年两位数的增长,但供给侧方面中国物流现有的基础服务设施还有很大改善空间,如中国现在人均冷库面积仅为美国的28分之一。隐山资本关注民生领域,特别是食品方面,鉴于食品是刚需,隐山资本在整合冷链行业将会有较大布局。

 

二、现代物流集成运力体系——公路运输

 

无论是从技术创新、模式创新,还是从效率提升、组织变革的角度来看,当今的中国物流行业里公路运输市场走在行业的前列,发展和变化最为迅猛。

 

根据整个细分市场的规模以及分散程度,隐山资本认为当前的中国的公路运输呈现一个金字塔型,顶端的全国性快递快运企业借助资本的力量展现出小荷才露尖尖角成为行业的领军;第二层级的快运企业通过多样化的组织方式聚力更上一层楼,给第三第四层级的地区和专线公司带来了极大的冲击和挑战,对于这些企业建议是以更加开放的心态拥抱创新和改革,才能突破顶层巨头的压力。

总结起来,不论处于金字塔的哪个层级,切入行业的抓手可从以下三方面:

 

1、组织化

组织化就是分两端,首先对下游要有效组织下游社会消散的运力,形成一个有效的运力体系,提升整个运力体系的质量安全性及时性。同时在上游端抓住货源,才能为下游聚集的运力提供更好的服务和帮助,提供更好的价值,改善他们生存的环境。

 

2、数据

不论是人工智能,还是物联网技术,数据已经使行业很多传统运营模式发生悄然改变,如自动化的仓库系统,行业向高科技模式下发展,传统的依靠人力模式终会被淘汰。

 

3、金融

金融在未来的资本市场,将成为一个流量变现的手段,在物流行业里做金融不在于有多少客户或资金,关键在于企业对风险的把控和控制,当企业的商业模式下可做到零风险时资本自然会涌向你。

 

三、多式联运

 

普洛斯认为,中国的多式联运发展进入一个很好的机遇期,到今年年底80%的港口和物流园区将接入铁路,铁路的集装箱货运量比率提高到10%,水铁联运的每年的增速达到10%。

 

根据以往数据来看,中国在海运集装箱中铁水联运的比例占到2%不到,欧美国家是30%的水平,铁陆中国只有3%,美国有七家一级的铁路公司,多式联运的方式占到30%到50%,德国占到33%。通过数据对比及欧美国家的发展经历,未来的多式联运特别是铁水联运将是中国发展的良好契机,企业可以考虑是否提早布局相关节点,培育自身在作为多式联运方的能力。

四、掌握物流产业中的应用场景是服务商的核心要务

未来技术的驱动力将成为推动物流业发展的核心的要素,技术驱动带来了两个方面的变化。

 

一是对基础设施提供者来说基础设施的含义在发生变化,以前单纯的说有人、空间、设备,但是未来慢慢的这些人,空间、设备以及上面所产生的数据和一些新能源带来的变化会重新定义我们对基础设施的概念。

 

二是对于物流服务商来说,新技术驱动下的物流服务提供者竞争力将非常弱,只有利用现在先进的技术和科技发展的助力,更好的了解客户想要什么,探索更多实际的应用场景,做一个深入的布局,才是未来物流服务商发展的好的出路。

五、未来物流投资方向

 

1、模式和基础创新。

 

2、全链路服务能力。为客户提供的价值链路越长客户对你的依存度也越高,这种全链路服务将成为未来客户服务的需求方向。

 

3、垂直细分领域的专业性。处于金字塔中间的企业再全链路服务中更应专注细分领域,做出创新之处,才能赢得投资者关注。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