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信息 > 正文

专访有好东西创始人陈郢:社群电商将成社交电商主流

发布时间:2018-07-18 10:02:20 电商周刊

“人、货、场”关系的三次重构

随着时代变迁,零售概念本身也在不断进化中,在陈郢看来,零售发展大致分为三个阶段,而这三个阶段的变化核心是零售三要素“人、货、场”之间关系的不断重构。

第一个阶段是21世纪前以“货”为主的零售阶段。陈郢表示,这一时间段整体处于货品稀缺的时代。“哪里有货,尽管不是很方便,消费者也得跑去购买,可以把那个时间段称为‘零售1.0时代’。”

从21世纪开始,零售进入2.0时代, “场”开始起主导作用。货品开始越来越丰富,消费者也倾向于去货品丰富的地方选购,实现一次性购物。比如在线上,消费者会选择去淘宝、天猫、京东,在线下青睐沃尔玛、家乐福等大型商超。陈郢认为,这个阶段核心的竞争力是场所能给消费者更多的选择,提供更丰富的货品。

而今,可以感受到“场”的主导地位开始逐步向“人”倾斜。消费者购物刚需已经得到满足,选择也越来越多。恰恰是这种过多的选择,造成了消费者的不便利性。所以,新的市场痛点也开始诞生——消费者如何通过比较简单的方法,用最快速度找到适合自己的商品。

对此陈郢也总结道,围绕人的零售“3.0时代”,要求市场整体去变革零售中的多个环节,让商品供给更加精准,让每个人都成为可以推荐和分享商品的个体。

3.0时代要做好的三件事情

为了可以更好地解决这个问题,有好东西做了三件事情。

第一,找到甄选师。招募 “甄选师”作为合作伙伴,与有好东西一起,对好商品进行甄选,分享给更多人。有好东西的“甄选师”们主要是社区领袖,是某个领域的生活达人,对身边人具有强号召力。

第二,找到好商品。有好东西致力于打造有特点、有品质的好商品。每个商品都花了很多功夫深入打造,通过优质商品,建立维护信任关系的常态社交行为。

第三,赋能与链接。通过整个大的供应链和运营体系,让寻味师和甄选师有效连接,让用户的心声和信息无缝反馈给甄选师,最后再无缝反馈给有好东西。有好东西能够得到更多第一手信息,甄选师和用户也能得到更多利好。

社群电商或成社交电商主流

在陈郢看来,社交电商符合当下时代特性的零售“3.0时代”,其核心理念就是围绕人和商品之间展开,把原来中心化的零售逻辑,逐渐变成去中心化的零售逻辑。社交电商在过去两年时间,已走过传统电商10-15年走的路程,发展很快。现在的微信,每个用户平均大概已有两三百个甚至更多好友。当好友总数达到这样一个临界点的时候,合理的商业行为就会自然产生,也会被越来越多人接受。社交电商即将成为一个主流的形态。

陈郢认为,社群电商或是现在社交电商中最好的形态。社群电商可以更有效地协调零售三要素“人、货、场”之间的关系,让人之间连接产生更多信任感,同时更好连接销售者跟消费者的场景。社群零售会逐步成为社交零售一个很具有优势的模式,也有可能在不远的将来成为社交电商的主流形式。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