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物流行业终于迎来融资的春天?深度解析菜鸟、万科的投资逻辑

发布时间:2018-07-18 10:35:19 亿欧

我国物流行业近几年蓬勃发展,但由于物流行业门槛低,本身信息透明度很差,企业评级阻碍较多,因此,物流行业一直面临融资难的问题。但在这样的形势下,依然有几家企业杀出重围,获得了数额巨大的融资,万科和菜鸟网路在其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菜鸟网络、万科这一举措不仅是为了扩张旗下的物流版图,更是因为它们投资或者并购的企业契合了当代智慧物流的发展趋势。

亿欧智库:菜鸟网络的物流布局

亿欧智库:万科物流的物流布局

7月9日,万科物流并购太古实业旗下太古冷链物流资产包,包括上海、广州、南京、成都、厦门、廊坊、宁波在内的7座冷库,进一步扩大了其冷链业务的版图。

7月11日,菜鸟网络以众包业务和其他业务资源及2.9亿美元现金战略投资即时物流平台点我达。

7月12日,58速运获得由华新投资领投,菜鸟、中俄基金、弘润资本、前海母基金及母公司到家集团跟投的第一期2.5亿美元的融资。

这三起投资案例中,点我达与58速运均获得了来自菜鸟的投资,菜鸟正在以直接或间接的方式,向物流的各个细分领域继续进行渗透,而万科作为物流板块最具有野心之一的地产商,继并购普洛斯后,本次将在冷链产业扩大物流版图。

一、菜鸟网路投资点我达与58速运背后的逻辑
电商O2O商业模式的快速发展,带来了O2O下的新物流模式的发展。这种物流模式以实体店为依托,覆盖城市内最后一公里,并最终打造“一公里生活圈”。

58速运是国内目前领先的同城货运服务提供商,点我达则是一家以众包共享模式,为顾客提供物品送达服务的企业。点我达与58速运,作为物流O2O的践行者,有效地整合零散资源,解决了传统的同城快递和运货市场普遍存在信息不对称,存在安全信用隐患,缺乏标准化,效率低下等诸多的问题。可见,解决了同城货运匹配的问题,以及同城物流的最后一公里问题,也就不难成为投资者看好和投资的对象。同时,点我达与58速运这类的货运信息化平台在发展过程中会逐渐高度集中,有机会实现高估值,菜鸟的投资机理也许正在此处。

而冷链物流也是目前中国物流行业一块具有巨大潜力的市场,目前冷链行业尚未有大型公司出现,对于业内的玩家来说,在长期内形成全国的集配网络,提升自身市值将成为抢占行业领先地位的一条必经之道。

二、万科物流投资太古冷链物流背后的逻辑
太古冷链物流成立于2010年,其仓库设施基于国际领先的冷库技术设计,并依据中国有关技术标准建设,所有仓库均能作为区域仓储中心,并具备分拣配送服务功能,设多温区存储以满足不同产品对温控仓储服务的需求。在仓储与处置中,太古冷链物流提供先进的存货管理解决方案,包括智能化的制冷温控技术运用和可视化的温控数据管理,实时查验冷库里的温度状态,运用先进的WMS系统和RF条码扫描技术进行货物的收、发、存管理。同时也提供订单管理解决方案,根据销量预测、历史销量、在库库存和在途时间,为客户提供订单下达服务;根据客户订单信息、生产能力和生产周期与批次,为客户提供滚动生产计划。除此之外,太古冷链物流还提供清关检疫、冷藏干线运输等增值服务。

万科对于冷链仓储的把控将成为其布局冷链产业的基础支撑。冷链仓储的下一环节将是冷链运输,在这一环节,公路冷藏运输在网络、货源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公路网要比铁路、航空等网络更发达,同样相比于其他运输方式组织货源也更容易。与航空冷链、水陆冷链相比,公路运输的成本低是毋庸置疑的。加之,我国的生鲜、农产品等产地的分散性和区域性,使得冷藏运输主要以公路运输为主。对于冷链物流至关重要的运输环节,万科是否也会在之后择优秀冷藏公路运输企业进行投资,我们拭目以待。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