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信息 > 正文

京东、菜鸟、苏宁和腾讯等巨头积极布局智慧物流

发布时间:2018-07-20 10:28:57 界面新闻

京东正在通过人工智能技术的全面应用,积极布局智慧物流。其中,由京东X事业部打造的无人车、无人机、无人仓等一系列智能机器人已成为其构建智慧物流体系的重要尝试。

实际上,2018年以来,包括京东在内的各大电商物流巨头纷纷加强配送机器人的布局。

一方面,率先进行布的京东、菜鸟和苏宁等玩家,于今年相继宣布旗下智能末端配送机器人将实现规模化量产。

在今年6月5日,京东与新时达共同宣布,启动京东配送机器人量产进程。尤其在配送机器人方面,自去年618起,京东已经在多地高校及园区投入无人车送快递,实现了常态化运营;在今年618期间,京东配送机器人在北京海淀区开辟全新场景,开启在城市社会道路环境的常态化物流配送。

至于菜鸟方面,早在2016年9月,菜鸟立足于自主感知、智能识别、运动规 划等智能技术,推出配送机器人小G,在阿里巴巴杭州西溪园区内给员工送快递。经过过去两年多的技术革新,“菜鸟小G”系列机器人已经迭代更新至菜鸟小G、 菜鸟小G plus等版本,应用的配送场景从园区内扩展到开放的室外环境,具备规划路线、躲避障碍物、自动搭乘电梯等多种功能。今年3月,菜鸟方面透露或将在年内量 产末端配送无人车。

苏宁物流则与百度自动驾驶事业部在7月4日联合宣布,将加速落地物流自动驾驶技术,在2020年实现末端配送的自动驾驶技术普及和无人配送车的规模化量产。

另一方面,包括互联网巨头腾讯在内的新玩家入局,引发外界对行业未来格局变化的关注。

6月中旬,物流行业媒体“物流沙龙”曝光了腾讯自动驾驶实验室开发了快递物流相关的小程序,楼宇机器人正在内测阶段。该智能机器人除了可以实现合理避障 外,还能在对接智能楼宇系统的情况下,实现自主通过门禁、电梯等物联设备,并且为用户实时推送配送状态,全程追踪包裹位置。据界面新闻记者7月19日体 验,目前该项小程序服务依然处于内测阶段,尚未对腾讯员工以外的用户开放。

除了上述几家企业外,还有不少来自快递物流、电商、外卖以及机器人制造等行业的巨头也纷纷在配送机器人方面展开布局。这一切似乎预告着智能机器人配送时代即将来临。按照京东集团掌门人刘强东的说法,有可能未来4-7年“给你送货的全是机器人”。

巨头积极布局的背后,离不开现阶段依然在不断增长的物流配送需求,伴随着人力成本提高,智能机器人的支撑技术日趋成熟,智慧物流已成为不可阻挡的行业趋 势。智慧机器人作为这一趋势的代表之一,不再是噱头,而是逐渐改变着传统的物流行业。配送效率得到提升,弥补某些配送场景中人力所不及之处,提升用户体 验,都是目前智能机器人应用在末端配送时带来的实际助益。

2018年5月底,一位电商企业物流业务负责人曾告诉界面新闻记者,该公司无人机技术还在不断投入更新中,现阶段最主要的应用场景是农村地区的末端配送场 景,尤其是地广人稀、地形复杂、交通不便利的山村。末端无人机的建设与投入,不仅节约了配送员的时间,提升了用户体验,从长远来看,也为企业节约了综合成 本。

当然,作为新生事物,末端配送机器人在未来的广泛应用中不可避免的面临着许多问题。智慧物流下半场才刚刚开始,还不到收割红利的时候。如今各大巨头积极布局,瞄准的是在下半场竞争中抢占先机。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