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陈威如:把中国快递模式输向国际 搭建全球高效网络

发布时间:2018-07-30 09:46:32 新浪财经

菜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智行院院长陈威如

2018中国快递“最后一公里”峰会于7月25日在北京举行,峰会由中国邮政快递报社主办,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国家邮政局邮政业安全中心、中国快递协会支持,主题为:蓄势·革新·共进。菜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智行院院长陈威如出席并演讲。
其表示现在菜鸟网络正在把他们在中国做的一些事输出到东南亚几个国家,此外,快递柜现在已经进入了香港、澳洲等地,像新加坡、日本也在洽谈之中。还有南美、非洲很多国家当地领先的电商也对于菜鸟带动生态圈所做出来的整套系统非常有兴趣,也希望能够让菜鸟技术输出到这些国家,能够搭建一个当地比较高效的网络。
以下为演讲实录:
陈威如:尊敬的刘君副局长、赵民副局长、同仁们:大家好! 今天早上听了我们政府部门领导以及我们物流行业专家的分享,觉得收获很多。我想从菜鸟视角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对于未来新物流、新末端的一些看法。套句今年最流行一部电影的说法,未来数字化新物流世界可能需要我们全员协同一起来做,有点像大家扮演着一个英雄者联盟的角色,然后利用钢铁侠和绿巨人的能力帮助我们达到普惠的、智能的以及绿色物流生态圈。为什么说像钢铁侠一样呢?钢铁侠能够利用科技让人变得更加聪明、更加有能力,核心是里面的人能够做更大事情和更大的赋能。为什么说绿巨人呢?绿色活动推进的想法很好,但是,中间很多困难,能不能像绿巨人一样能够有一个全链路、更大范围而且更加有力量的做法推动绿色世界。呼吁大家一起携手为未来新物流世界做一些努力。
新物流是什么概念呢?在菜鸟觉得在过去的十年左右,我们的快递跟物流有着很大的增长,平均每年30-40%的增长,到今年每天已经有400多亿包裹在运行。在这样的增长过程之中,带来了很多很多挑战,一个是属于自然资源消耗非常大,比如包装消耗,还有油耗消耗,到今年,我们盘算一下,应该已经有两百多万专职的小件员以及快到一千万所谓的众包兼职运力在帮忙中国快递的递送。在这个过程中,消费者需求其实是很不一样的,我们的快递员、小件员里面可能有时候会有少数几位依照自己的想法来提供服务,但是,并不是消费者真正想有的服务,使得影响了绝大多数快递员、小件员的路线。因此,在这个过程之中,我们能不能在现有物流基础上利用科技跟绿色能够解决我们现在快递的一些问题?最主要的是应用在新零售和全球化场景里,所以,我想今天针对如何利用科技跟绿色来嫁接、提升我们在传统物流上面的升级版,然后能够应用到现在即将爆发的新零售跟全球化上面做一些分享。
在科技应用在我们末端上面,我们可以看得到,菜鸟希望生态圈有几种做法,响应政府的政策,菜鸟希望能够对于站点进行一些统一的规范,以及比较严格的管理,能够带来快速入库、智能出库,满足消费者一些体验。我们也利用自提柜,自提柜能够临近消费者,让消费者选择他的提取方式。并且跟整个生态圈合作伙伴一起做到预约上门的做法。
在这部分,我们可以看得到,目前我们创想能力有几种解决方案,无人机总空中能够运送到家,能够运送高达7公斤的包裹。到达以后放在人群聚集比较密集的地方,像公园、办公楼或者商场,叫做物流塔的做法,物流塔里可以放600-800个包裹,里面就像立体的车库一样,可以随着消费者提取和重量做一些运作。
接下来,还可以看得到有无人车,无人车能够在炎夏酷暑时候以时速15公里速度在小区里运行,载着我们的包裹进入到小区里。我们也有智能柜理念,智能柜还在迭代之中,未来智能柜里面可以保温,也可以冷藏!因此,使得很多生鲜和外卖可以在消费者楼宇下面自提。
最后是今年推出的菜鸟小盒想法,在家家户户门前墙边上有一个可以伸缩的小盒,平常是10公分的宽度,伸缩可以达到25-35公分,放一两个包裹都没有问题,能够摄像,开启时候可以确立谁开启和谁放入的,有些消费者正在照顾小孩时候,小孩念书时候,他不希望被打扰,因此放快递小盒里,可以保证有些消费者不被打扰。像这种多元的解决方案是为了满足不同消费者有不同的需求,我们不能强加的认为他最好的服务是什么,而是消费者做选择。
我们也在末端提供了关于绿色的一些做法,绿色做法也包含从仓库开始一些全链路的作业,比如菜鸟在园区创想上目前开始实施在园区屋顶上导入太阳能(3.870, 0.14, 3.75%)光伏发电,因此每年一个场可能就可以节省3500吨煤,会推广到更多园区里。另外,我们透过厢形智能推介,我们知道消费者所订购的这些商品里有大大小小的,以前前线作业人员按照自己想法堆积,有些剩余空间其实很浪费,菜鸟智能算法能够帮助减少15%耗材包装和运用,目前已经推广到2亿推广的运算。 接下来我们开始做可降解的包装袋,在这样的包装袋里,可以帮助减少资源利用。关于循环箱的配送,送到邻里小店的场景里,过去都是使用一次性包材,现在利用循环箱能够循环十几次,东西还可以再降解,重新再生成新的循环箱,可循环使用。
科技加上绿色共同的做法,大家比较熟悉的,像电子面单,能够做全链路数字化分析,消费者如果觉得为什么这么慢没有到?包裹现在在哪个地方?这些都可以迅速了解到,事后我们可以分析一般包裹在流通过程中常常发生在哪些地区或者哪些问题。智能算法能够帮助减少油耗。这些都是正在发生的,也跟着我们的几个快递公司伙伴一起推广环保包材使用,尤其校园驿站这边,因为我们学生还是比较愿意配合的,他们愿意回收循环使用这些包材。
为什么我们说要利用新零售场景呢?我觉得新零售场景是对我们所有物流者来讲一个很好的机会,什么叫做新零售呢?新零售就是因为消费者需要快跟多元的需求,因此,我们物流会需要在全链路、全渠道跟全场景下冷却做一些协同,帮助消费者得到他所要的东西,这里面不是一个公司能够涵盖这么广泛的链路,而是要我们所有物流业者一起来协同做。什么叫做全链路呢?其实这里面给了我们快递公司未来发展机会,全链路意思就是过去线上包裹物流运送大部分在线说,而且2C的,全链路指的是我们需要把2B部分、比较上游部分也做一些协同跟数字化,因此能够导致消费者能够更快的拿到他的东西,举例来讲,今天有很多比较重的落地将是水、米或者油等等,消费者下订单以后,要从广州仓发出来,一路走到北京,我们一直强调次日达、当日达等等,变的非常紧张,事实上消费者周围可能有很多便利店或者超市,可能他们就有类似有像前置仓的概念,他可能就有重货可以在30分钟内送到家,我们不必等着全链路从广州中央仓发到北京。未来中国的物流业者有没有办法像美国的几大快递公司那样,UPS专注于医药行业方面的供应链解决方案,DHL公司专注于制造行业的解决方案,彼此之间有差异性和专业性,所以,不会造成价格竞争。
另外,全渠道,线上渠道和线下渠道里面的链路不能相通共用,一起做调度的事情。也可以帮助传统负责线上的快递公司往线下更大市场做开发。最后全场景,我们叫做最末端的多元配送方案,消费者对于某些场景之下需要有半小时到的货品,有时候需要2小时到,有时候隔天到也没关系,有时候3天到、5天到也没关系,但是,这么多的配送网,未来世界里有没有办法把这三张网、五张网做一些融合,让物流业者有更多的事情可以做,而且还能够达到协同降本增效的目的。一个比较高效的物流网络将会是我们未来发展新商业或者新零售的一个议题。
另外,我觉得全球化也是一个很好的场景,大家想想,在美国亚马逊为消费者提供隔日送达,还要消费者付出24.99美金,就是100多人民币费用。其实在美国,可能隔日送达都不是一个标配,还要另外付钱。可是在中国,因为消费者的需求使得我们配送具备了快速到达的体系和心态,我们能不能把这样一个系统复制到国外去,让全球的人民都能够享受到又快又智能的物流需求。
因此,菜鸟已经在几个方向上协同合作伙伴一起做到了,比如快递柜现在已经进入了香港、澳洲等地,像新加坡、日本也在洽谈之中。还有很多本地多元配送方案,现在也可以把我们在中国所做的一些事情输出到东南亚几个国家,他们正在发展。还有南美、非洲很多国家当地领先的电商也对于菜鸟带动生态圈所做出来的整套系统非常有兴趣,也希望能够让菜鸟技术输出到这些国家,能够搭建一个当地比较高效的网络。目前电子面单也能够全球各地云打印,由于消费者需求变化需要更改发货路线时候,电子面单实时可以在当地做新的打印,使得整个链路变的更高效。另外,整个阿里集团也在推动EWTP跟EHAP这样的做法,目前试点是马来西亚,导入数字化过程以后,中小企业只需要一两个小时内把在线的资料清除以后,99.9%的项目都能够在一秒之内通关,总开通到现在不到一年时间,已经节省了中小企业大概三千万小时。
世界正在变化之中,总结来讲,我们认为新的物流的创想是利用科技跟绿色来构建的,如果不是科技的话,没有办法让现有的运作能够满足消费者越来越挑剔而且又这么大单量的需要,我们要做个性化服务,成本肯定会很高,所以,一定要用科技帮助我们,就像钢铁侠一样,绿色也是必须的,因为我们现在的消费消耗地球太多的资源,我们都觉得很有罪恶感。如何能够让这样一个消费者的安全能够可持续,一定要把环保和绿色带进来,利用这两个武器,嫁接在我们现有的物流基础设施上面,利用即将爆发的新零售的场景,需要数字化、协同化来满足消费者多元需求、跨越需求,全球化是一个无尽大的市场,把中国适应过来的模式发展到全球去,达到中国是快递强国的愿景和使命。 我的分享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