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信息 > 正文

深耕冷链物流,万科借力打造的物流版图

发布时间:2018-07-30 11:44:30 掌链传媒

7月9日,万科物流将太古实业旗下太古冷链物流资产包收入囊中,该资产包涉及太古冷链在中国内地的所有仓库,包括上海、广州、南京、成都、厦门、廊坊、宁波在内的7座冷库。这也被认为是继普洛斯之后,万科再次在物流地产画下的浓墨重彩的一笔。

目前,住宅地产、消费体验地产、产业地产(含物流地产)成为万科转型“城市配套服务商”的三大主要聚集地。

在物流地产方面,2014年万科成立物流地产事业部,通过投资、自建仓储等方式先后落地廊坊、武汉等,进军物流地产。2015年,撤物流地产事业部,正式成立万科物流地产发展有限公司,推出物流独立品牌“万纬”,物流地产开始突破发展。尤其在2017年这一年,投资收购近50家物流企业,一举新增项目300万㎡(约前三年之和),进军冷链市场,出资15亿与4家公司合资成立60亿专业物流地产基金,收购普洛斯,这也是万科物流事业迄今为止最重大的突破。目前万科在运营物流项目已达88个,而其在物流地产领域的投资运作仍在提速。

资本置业,打造全国冷链领先品牌的野心
① 合作共赢,万科要构建冷链物流大品牌

据万科物流对外表示,此次并购完成后,万科物流旗下的冷链物流项目,将覆盖国内一线城市及内陆核心港口城市,具备全国性、一站式的仓储、干线、配送等专业服务能力。不难看出,万科打造全国冷链物流领先品牌的野心。

去年7月,万科收购了沈阳链浑南冷物流园,后重新规划并于10月开园,成立万纬冷链平台。此举标志着其正式进军冷链细分物流市场。

今年以来,万科频频涉足冷链物流市场。

3月伊始,万科物流先是携手机器人企业深度合作智能物流装备,攻克物流技术和产品;随后与锐特信息合作,共建一套智慧冷链物流体系,以实现冷链物流全程可追溯系统;而后,又与G7一起,围绕数据+科技赋能,打造智慧冷链物流网。

万科执行副总裁张旭在今年初的业绩发布会上也表示,为食品安全助力,未来万科希望在冷链物流方面做出更多贡献。

我们看到,从进入冷链市场的第一步起,万科物流就采取了合作共赢的方式。对于擅长空间服务的万科物流来说,其优势是直接面对冷库建设环节。劣势在缺乏低温仓储、运输品控等专业技术运营力。故而,万科物流频频选择行业先行者,通过合作获取经验。此次选太古冷链亦是如此,太古冷链所有仓库均能作为区域仓储中心,并具备分拣配送功能,并设有多温区存储满足不同需求。

② 冷链或成万科物流标准服务商的重要突破口

同时,记者也留意到包括远洋、平安不动产等都在频繁介入冷链物流。在这些头部企业频频发力冷链物流的背后,冷链市场的想象空间一下被放的更大。如果说,电商、食品企业发力冷链市场,是为了打通上下游产业链,那这些开发商们纷纷布局又意欲何为?

作为消费者最后100米服务圈的组织者,开发商对于商业购买环境的打造已然得心应手,而今却唯独少了物流环节。选择进军物流行业,也是在多元化竞争中寻找平衡点。

从发展态势来看,电商繁荣、新零售下最后一公里的大消费模式正逐渐形成,生鲜零售催生下的冷链物流随之炙手可热。

从安全的角度来看,目前不少住宅区并不允许快递进入,开发商没有理由放弃这最后一公里的服务权。同样,作为万千社区载体的拥有者,万科发力冷链运输对接业主的本地生活圈也就合情合理了。

此外,从发展的角度来看,在整个物流流通过程中,物流地产以提供仓储空间及基础运营服务获得现金流乃是基本操作,而在此之后的多角度创新、资源整合走出适合自己的物流服务商之路,才能有扩大品牌影响甚至确定行业标杆的可能。在这发展进程中,投资新的细分领域如冷链运输、物流配送等都在开发商的选择之内,相比之下,冷链行业的护城河更高。

③ 冷链市场格局待定,资本裹挟下万科物流机会多大?

如“顶配豪宅”般存在的冷链物流,因其严格的冷库建设标准和配送环境,虽有包括京东阿里、大型食品企业、各铁路局都在努力挖掘市场,各企业市场占有率依然不足。据第十届全球冷链峰会上,中物联冷链委秘书长秦玉鸣分享的数据,虽然我国冷链物流是个万亿市场,2017年我国的冷链物流流通率依然只占20%左右,他也表示行业仍处于三国时代。

百舸争流,格局待定,时势造英雄。未来的一段时间内,冷链市场将处在激烈竞争和持续整合的过程中,市场给了万科开拓冷链物流最好的时机。此外,在我国冷库市场还没有形成具体的载体标准之下,如能通过万科物流等新的资本进入,建成具有代表性的冷库载体并加以标准化推广,这于行业的改善和发展都是极大的促进。

内外结合:布局更大物流地产版图
① 借资本+资源的外力协同

除了发力冷链市场,万科也将这套打法运用到物流地产的开拓中。早在2015年成立万科物流子公司时,就引入了全球最大的私募股权基金美国黑石集团作为股东。

之后的2017年,其用三年的时间和诚意私有化普洛斯。3个月后,万科物流又与4家公司投资设立一只专业物流地产投资基金--珠海市坤元兴投资发展合伙企业。该基金认缴出资总额60亿。

如果仅从租金的角度来考虑回报率,物流地产的回报周期少则在10年以上。这对于资金的沉淀率要求极高,此时引入投资者显得格外重要,一方面可以通过收购或证券化的方式对冲减少长期投资的风险,也可加快投资脚步。例如普洛斯,就将进入成熟运营期的物业出售予以基金来获取管理费与基金收益。

在借助资本的力量之外,万科物流也在积极打通外部协同资源。除了协同普洛斯和太古冷链等,去年9月万科与顺丰签订多方合作协议,在物流仓储、冷链探索、社区入口等方面加强合作。

② 借力内部产业系统布局

内部协同也是必不可少的。万科物流正围绕产业地产(商业、物流、物业等)形成一套流动的生态服务体系。例如万科的27个购物中心都有屈臣氏的门店,屈臣氏的仓储则是由普洛斯的西安仓库负责,这也是万科物流正在借力打造的“前店后仓”模式。

除了前店后仓,入驻万科商业地产的客户可在万科物流进行仓储,万科也对外表示,将来物流客户入驻万科的仓储平台,客户员工则可以入驻万科的长租公寓,这种“拎包扩张”的模式早前已与顺丰开始实践。

正如文章开头所述,万科的目标是“城市配套服务商”。

此外,笔者近日也注意到,随着新零售的浪潮掀起,今年3月十几家开发商签约盒马鲜生切入新零售,碧桂园更是签下600家苏宁小店和直营店入驻。这其中,万科也与网易严选合作新零售。万科的商业板块中已经累积到相当多的零售商,在普洛斯的背书下,采用“前店后仓”的模式布局新零售相对会更轻松。

此外,万科物流在农产品配送领域也多有发力,如果从供应链角度来看,或许是想从货源角度来控制链条,为后续发展奠定基础。

③ 四年进阶:物流版图已初具规模”

万科物流的目标是“全球第一的物流地产服务商”,不过从目前对外的口径中,万科物流对自己的定位是“卡位在第二梯队”。虽离行业“一哥”的目标还有距离,但短短四年跻身行业第二梯队,于物流地产这个慢行业来说,也是跳跃式发展。

近四年来,万科物流已经逐步覆盖了全国经济最活跃的三大圈层,以大型城市开始辐射,万科物流版图已然初具规模。据万纬物流官网项目数据,目前,万科共获取物流地产项目88个,总建筑面积646万平方米,主要分布36个城市。能快速落子一二线城市,与万科的土储能力有较大的关系。

万科物流的探索还在继续,未来,类似于太古冷链的事件或许会更常见,万科也将在这块地图上添上更多色彩。但冷链市场进去易,要发展更难,技术迭代快、资金能力要求高,这些对企业续航能力都是持续性的。

同样,在万科多元化战略中,除了物流涉及新业务也不少,而这些盘子对于资金汲取量都是巨大的。此外,进军物流地产的企业不少,同样作为新手的万科物流,面对各家各种打法,借力打市场的模式是否会助其像住宅事业那样勇登龙头宝座?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