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圆通相峰:中国新能源物流车市场正处于黎明前的黑暗

发布时间:2018-07-31 09:40:04 高工电动车网

当前,随着我国快递运输与同城配送的爆发,构建绿色物流、促进绿色消费的呼声越来越强烈。作为物流的重中之重,降低车辆运输损耗,加速推广使用新能源物流车,已经成为各大物流企业、快递企业实现绿色物流的重要途径。
7月25日,以“聚焦城市物流电动化”为主题的高工电动车·电动物流车产业峰会在湖北武汉联投半岛酒店隆重开幕,顺丰、京东、圆通、一微集团等几十家物流企业及运营商,以及东风、东风特汽、开瑞汽车、新楚风、比克汽车等几十家国内知名商用车和核心零部件企业组成的数百位嘉宾齐聚一堂,面对面探索纯电动物流车的新商业模式与合作机会。
会上,圆通速递副总裁相峰发表了主题为《从需求端看新能源物流车的发展趋势和升级》的精彩演讲。作为需求端的代表,相峰认为,目前中国新能源物流车还面临着诸多挑战。例如,新能源物流车总体市场占有率还较低、实际应用比例也很低、单品较为单一、采购价格普遍偏高、性能不满足配送业务场景特点、车辆运营效率低等等。
“根据数据显示,目前新能源汽车总量达到12.3万辆左右,但未投入运营的车辆却占了一半以上。”相峰表示,传统物流车主要以个体持有为主,也是从业人员的生产工具,车辆的实际应用比例较高。但是新能源物流车由于采购成本高企,大多数以组织持有为主,这也造成了车辆实际应用数量较低的情况,这是新能源物流车推广不可忽视的重要问题。
除此之外,市场火热发展下乱象也不断,例如市场价格战较为严重、运营模式较为混乱等,具体表现有:客户对价格的要求越来越低;小的租赁平台停止购车、转而向持有车辆的大平台租赁;越来越多电池厂开始“反向定制”,以期获得成本优势等等。
“这一切乱象的症结在于新能源物流车行业还处于粗放式发展,一方面是发展前期政府补贴主要补给车企,同时新能源物流车的路权未全面开放;另一方面是车企未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开发产品。”相峰认为,为了更好地适应市场实际需求,新能源物流车供需双方应联合开发,才能更好地满足快递配送在不同场景下的个性化需求。
总体来看,相峰认为,中国新能源物流车的发展,应该起于政策、勃于供给、兴在应用。换言之,只有政府、企业、运营商等多方合力,才可以共同促进新能源物流车产业的发展。
据了解,圆通自2016年开始逐步采用新能源物流车。截止2017年年底,圆通直营业务租赁新能源物流车大约300多台,全网使用新能源物流车1000多台。2018年,圆通还将增加新能源物流车的使用。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