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无人驾驶,将引领中国物流驶向何方?

发布时间:2018-07-31 11:35:13 亿欧

无人驾驶的六项基本技术
无人驾驶是三大要素的结合:软件、硬件以及综合控制系统。总的来说,无人驾驶涉及感知、定位、规划、控制和线控五个方面,六项技术与这五个方面相互交织在一起,实现了无人驾驶。

无人驾驶技术的五个阶段
无人驾驶的技术发展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它经历了无自动化阶段,到驾驶系统辅助的阶段,再到部分自动化与有条件自动化,目前我国正处于研发L4高度自动化的阶段。

L4技术的实现场景
一、中国公路运输产业态

L4技术要落地,我们首先要明晰其落地场景的商业价值。从2011年-2016年我国货运量结构示意图中可以看出,我国的货物运输近八成由公路运输完成,2016年,公路货运量占中国总货运量的比例达到了76.2%,较上一年提升了0.8个百分点。可见,公路运输在我国物流运输体系中是很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

亿欧智库:2011-2016年中国货运量结构

二、技术层面

L4技术的定义就是在特定场景下,车辆具备全部自动驾驶系统,司机可不对系统的要求进行作答。那么在什么特定场景下,无人驾驶技术能够最快落地呢?

智加科技对此的回答是“仓对仓”。在物流运输中,大宗散货、原材、集装箱等货物的运输几乎都是“仓对仓”的形式,在这个场景下,路线是相对固定的。另外,卡车主要行驶在高速路上,而高速路上是封闭的,维修程度高,车道线明晰,视野开阔,也极少有行人违反交通规则的情况发生,除非是遇上塌方或者极端天气等情况,高速公路是一个比较好实现L4技术的场景。通过采集高精地图,包括路况、信息、坡度等,之后可以再运用技术做仿真判断,就可以形成一条固定线路进行驾驶测试。

但是在高速公路上进行自动驾驶,也面临一个挑战,即速度,尤其是对于重型卡车来说。在高速驾驶的过程中,从纵向和横向两个方面来说,刹车和转向就成了无人驾驶技术需要解决的两个部分。纵向层面,在行驶过程中,重型卡车行驶速度快,除了自重还有搭载的货物,会导致惯性很大,刹车的距离很长,无人驾驶技术需要进行探测的距离相应地就要变长;在横向层面,许多事故的发生都是因为猛打方向盘导致的,那么无人驾驶技术就需要探测方向盘旋转的角度,计算转弯的速度,再进行一定程度地控制,进行辅助转向。当然,在实现了安全的基础上,保证司机开车的舒适度也是十分重要的。

2018年5月24日,智加科技与苏宁物流联合推出了一辆物流无人重卡“行龙一号”,这辆无人重卡载重40吨,不仅能自动规划路线行驶,还能轻松躲避障碍物,面对道路中突然出现的行人,它也能事先预警并从容停车,实现了无人驾驶在“仓对仓”场景中的落地。

无人驾驶,路在何方?
2018年3月31日,智加科技与苏州相城区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将为智加开放无人驾驶测试提供全面的支持。但整体政策环境来看,无人驾驶要真正实现测试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困难的。无人驾驶技术的测试成本很高,不只使用的硬件是成本,测试道路同样也是成本。一个激光雷达就高达数千美元,租用测试道路的花费还远远在这之上。众所周知,无人驾驶技术的实现是由里程数来推动,同时也由里程数来证明的。无人驾驶是否能在未来走出一片天地,助力中国物流行业的发展,仍需要几年的时间来实现,如果有更加开放的政策指引,也许能够使得这个进程加速。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