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需求疲软供应增加 中国航企备受内忧外患压力

发布时间:2018-08-02 10:12:14 第一财经日报

刚刚过去的2014年上半年,对于国内的航空公司来说日子不好过。不仅因为经济减速、“八项规定”等政策导向带来的需求下滑,人民币对美元的持续贬值也给航空公司带来了近几年鲜有的账面汇兑损失,而外航对中国市场越来越多的渗透,更是让中国航企感受到“内忧外患”的压力。

上个月,三大国有航空公司陆续发布了2014年上半年的业绩预告,利润均出现大幅削减,其中,南方航空600029.SH预计上半年将亏损9亿至11亿元,中国国航601111.SH的净利润将大幅下滑55%~65%,东方航空600115.SH也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为5000万元以内,而上年同期,公司的净利润为7.63亿元。

“如果要用两个词来总结2014年上半年的民航行业,那么应该可以用‘内忧外患,世易时移’。”民航业内专家林智杰指出,内忧指的是瑞丽航空、青岛航空等新公司纷纷成立,同时东海航空、长龙航空成功开办客运业务,市场竞争空前激烈;外患则是宏观经济增速再创新低,高铁连线成网成为主流,同时人民币贬值导致巨额汇兑损失。

那么,在一片惨淡中,航空公司应该走向何方?或许外航与专家的一些做法和建议都值得借鉴。

内忧:需求疲软供应增加

今年以来,国内市场的航空需求就一直不温不火。一家国内航空公司的市场部人士就告诉记者,从3月份开始,随着春运效应消退,经济基本面低迷对需求的真实影响开始出现,宏观经济和公务需求都不好,票价水平一直上不去。

另一家航空公司的管理层也对记者透露,目前的国内航线两舱客源受“八项规定”等影响非常大,相比之下,国际航线市场需求反而比以往好些,不过,目前对航空公司的经营影响更大的还是国内航线。

而在需求萎缩的同时,运力供给和新的竞争者则在不断增加。今年上半年,已先后有长龙航空、青岛航空等多家新的航空公司开飞,更是有多家航空公司正在筹建。

自2007年“暂停受理新设立航空公司申请”禁令执行以来,去年中国民用航空局对新建航空公司再次敞开大门,多家航空公司也随即重启申请。

除了民营资本对新建航企跃跃欲试,地方政府参与投建地方航企的热情也从未消退,中国民航局局长李家祥在一次内部会议中曾披露,目前全国34个省级行政区中,已经有25个建立或提出并接近建立地方性航空公司,这也给现有航企带来越来越大的压力。

“与几年前相比,目前的航线时刻更加紧张,优质航线资源几乎已被现有航企垄断,新建航企将面临与传统航企更激烈的时刻、飞行员、机务等有限人才、资源的争夺。”一位航空业分析师对本报记者分析,而随着越来越多新的航空公司成立,原本已经运力有所过剩的国内民航市场将面临更多新飞机的进入,已经大幅下降的票价水平也更难提升。

外患:外航看好中国市场

而除了国内竞争的日益加剧,来自国际航线市场上的竞争,也越来越明显。

今年10月28日,美联航就计划开设每周两次往返于上海与关岛间的直飞航线,该航线将由波音737-700/800执飞,是往返于中国和关岛之间的第一条直飞航线,往返促销票价仅为3600元。

从1986年开始,美联航就在中国开通了直飞航线,目前是在中国与美国间提供最多直飞服务的航空公司,其中包括北京到芝加哥、纽约/纽瓦克、旧金山,以及华盛顿/杜勒斯机场的直飞航线,以及上海到芝加哥、洛杉矶、纽约/纽瓦克,以及旧金山的直飞服务。今年6月,美联航还开通了成都至旧金山的直飞航线,成为第一家在成都与美国之间开通直飞航线的航空公司。

除了美联航,随着中国日益增长的出境人数,越来越多的美国航空公司开始加入到这一战局之中。今年4月,夏威夷航空开航北京—夏威夷,6月,美国航空开航上海—达拉斯,这些航线都是国内航空公司尚未涉足的市场。

看中中国市场的不仅仅是美国的航空公司,今年上半年,欧洲航空巨头德国汉莎航空公司就加大了上海航线的运力投放,并在评估成都等西部城市新开航线的可能性。

从去年开始,汉莎航空已经在用空客巨无霸飞机A380执飞上海到法兰克福的航班,并在今年增加到每日一班。今年5月9日起,汉莎航空上海飞往法兰克福的航班每日加开一班,此外,到南京的航线也由每周三班变为了五班。

目前在上海到法兰克福航线上,主要有汉莎、中国国航和东方航空参与竞争,而汉莎启用A380执飞后,大飞机效应也从两家国内航企手中争夺到了更多的客源。而除了汉莎航空,法航启用A380执飞上海到巴黎的航线,令上海到欧洲的航空市场竞争更加激烈。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