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产业数字化 > 正文

物流信息化的未来将是运输平台公司?

发布时间:2018-08-03 10:52:29 亿欧

TMS的全称是Transportation Management System,即运输管理系统,是一种基于网络的“供应链”分组下的操作软件。传统的TMS集中于企业内部的流转,是企业内部管控系统,在此基础上oTMS发展出一套更具有全局性的基于云端的管理系统oneTMS,它是支撑oTMS其他产品的基础,连接了货主、第三方物流、运输公司、收货人,打通了物流运输产业链中的信息流,由此衍生出一系列的管理及金融服务——金融科技和全橙服务。

oTMS认为,这种软件+管理的模式,将在未来成为引领中国物流科技发展的主要模式之一。

以货主企业作为切入点
目前,市场上做物流运输管理系统的企业有从“车”切入市场的,如G7,建立了一套智能化物流车队运输管理体系,其客户覆盖顺丰速运、申通、韵达、长久物流、狮桥租赁、亚马逊、安能物流、天地华宇等;另一种便是从“货”切入的。oTMS平台拥有货主企业客户250多家,这些企业的平均销售额均在50亿人民币左右,下游用户中的承运商、物流公司数量多达2800多家。

当一家货主公司选择使用oneTMS系统平台为其提供物流运输管理支持,在oneTMS开通账号并设置好运输流程后,可以邀请它下游的物流公司入驻oneTMS。当被邀请的物流公司在oneTMS平台上注册免费账号之后,就能收到订单,再一步进行下游承运商及司机邀请。这样层层递进下,货主可以全程把控自己货物运输的流程。除此之外,oTMS还提供账单核对、KPI核算等一系列服务。那么,oTMS为什么选择货主企业作为切入点呢?

货主企业前端商流变化
    1.物流的供应链解析

对于大规模的货主企业来说,其物流的供应链是:货主企业外包给第三方物流公司,第三方物流公司联系专线物流公司,专线物流公司再联系司机,司机配送给收货人。这个链条中,“货”和“车”是永远不会消失的两个要素,中间的三方、专线发挥的功能会逐步被信息所替代。因为物流运输门槛极低,所以中长期的物流运输市场是买方市场,运力的供给一定是大于需求,基于此,oTMS选择了“货”作为切入点。

亿欧智库:物流供应链解析

2.货主企业销售模式变化

货主企业销售模式经历了从经销商模式到零售模式的转变。其中,最典型的是服装行业,从2015、2016年起,直营比例、联营比例不断提升,一个品牌旗下50%-95%的门店为直营,并且还在持续提高;在消费品行业,渠道也更加扁平化,产品能够更紧密地贴近消费者。基于此,货主企业将面临大批量、小批次的订单,这直接导致了无论是仓储还是运输层面,订单都趋于碎片化,复杂程度变高,因此对物流中信息整合处理的要求也就越高;

3.新零售

在阿里提出新零售、京东提出无界零售的概念之前,货主企业端其实已经衍生出全渠道销售模式。自2015、2016年起,货主企业端的销售模式开始由传统经销商模式向O2O、社区电商、企业自建的线上渠道等模式转变,后期还经历了线上线下的融合,这样就对物流提出了新的需求。如果是电商平台的订单,消费者就要求物流呈现出快递公司那样的精准、可视化;O2O模式下,货物从全国几千个门店发货,发货点又互相分散,货主企业需要直接面对公路卡车、快递公司,加上美团、达达、蜂鸟等同城货运匹配进入到2B市场,货主企业再通过第三方物流来发货就会相对滞后于市场需求,这就催生了其对全平台物流管理的需求。

软件+管理模式,将oneTMS积累的数据进一步延伸到管理领域

在oTMS平台,客户可以只使用最基础的oneTMS系统,但同时oTMS也提供运输外包、流程外包等管理服务,使用其自主开发的软件帮货主企业管理物流运作的全流程。

在外包管理模式下,oTMS可以提供轻型的综合运输管理(Transport Control Tower运输控制塔)以及全面型的综合运输管理(全橙服务)。例如,某服装货主企业就曾经选择oTMS为其华东区域提供管理支持,其中的一个KPI叫做无纸化运输,通过货主、第三方物流公司、司机、收货人在APP的握手交接方式来确认最终收货。在此流程未被打通之前,证明货物交接的纸质单证的流转比较复杂,往下发放和往回收的过程会产生许多间接的成本,需要有仓库员,司机等人的参与,还涉及到QA人员、财务、审计的抽检全检等流程,当订单量很大的时候,无疑中间会产生误差。当oTMS把WMS、采购环节和POS打通,再加上平台数据,全部的订单交接将通过机器,回单原件与电子件都不需要再返回进行复核,让账单传递实现可视化,极大地解放了人力。

除此之外,oTMS还拥有可智能匹配货主方与承运商方的招投标平台友货来。

案例产品
    1.金融科技

使用oneTMS系统的客户可以享受到oTMS提供的保理服务。在中国的货运市场上,付款账期很大程度影响甚至决定了运费高低。占国内货车总数超过80%的司机自有车辆,往往要求预付款或货到付款。因此,承运商们常常会产生资金拆借需求。大的承运商垫资能力比较强,但是中小公司融资渠道有限,能够证明其偿付能力的是他们所稳定的物流服务,但是这种服务在原来时无法向银行资方证明的,oTMS通过数据开放,以运输多方产生并验证的运输数据作为预期运费收入的证明。具体来说,物流公司的服务订单、电子回单、月底账单、甲方是否确认以及发票上传等关键数据取,整个运输过程中产生的所有关键节点数据都可以由oTMS系统进行抓取,oTMS就可以为银行、金融集团、外部的保理公司等资方提供物流公司的关键数据,再辅以其他的风控措施,就可以为物流公司提供应收账款管理和资金融通服务。在这个流程中,物流公司的偿付能力是通过货主企业的支付能力来确定的,如果货主企业规模大、信用好,最终确定提供的账单比例也会比较高。

2.全橙服务

全橙服务是oTMS科技平台提供的综合运输外包服务,有别于传统第三方物流(3PL)服务,可作为三方服务之外的选择,或是补充服务。相较于只专注管理的运输控制塔服务,全橙服务涵盖了从采购、管理、支付、分析的全流程,为货主企业提供端到端的整体运输服务,选择这项服务的有oTMS以往的客户,也有越来越多的新客户加入进来。更加全面的全橙服务将成为oTMS未来发展的一个新趋势。

软件即服务在中国的物流行业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运输控制塔更是一项前沿的服务,能够在整个价值链中建立前所未有的透明度,帮助优化物流运营,有助于整个物流供应链灵活及时地响应意外情况,极大地提升客户满意度。oTMS有着技术与专业服务的双层加持,相信在未来也能走在物流科技行业的前列。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