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多收1元钱带来的疑问:派件网点该不该额外收费?

发布时间:2018-08-07 11:32:34 中国邮政快递报

在广安市邮政管理局收到的消费者申诉中,快递“最后一公里”加收费用并不是个别现象。寄件已经付费,为何在派件的时候还要收费?这1块钱该如何定义?是服务费还是取件费?费用项目不清不楚,交钱的人自然不情不愿。莫名其妙被“敲棒棒”(四川方言,意为敲竹杠),让消费者怨声载道。

为此,广安局对该市快递末端网点进行了摸查。结果显示,许多快递末端网点,尤其是乡村网点,都存在加收费用的问题。加收费用主要用于抵扣快件从分拨中心至末端网点的运输成本。多位网点经营者表示,末端网点尤其是偏远乡镇的末端网点,件量少、运输成本高,往往需要采取加收费用的方式抵消经营成本。

向收件人加收费用,表面原因是网点需要抵消经营成本,但根源在于逐渐走低的快递服务价格。

广安作为典型的西部中小型城市,快件进出港“剪刀差”巨大。派件中电商件的占比平均可达70%,在“618”“双11”电商促销节期间,电商件占比甚至超过95%。但也正是这个时候,诸多发件网点会选择降价走量,最终导致派件网点成本急剧升高,开始向收件人收费“找平衡”。

对此,广安局开出三副“药方”——

一是要求快递企业总部加强对基层网点运营的规范管理,严格禁止乱收费;

二是督促快递企业与消费者达成明晰的消费协议,尤其要协商好派送地点,派送不到就应提前告知,而不能等到派送时才要求增加费用;

三是支持鼓励快递企业“抱团下乡”,做大快件收派规模,探索末端网点运营新模式。

目前,广安市区已有6家快递企业开办“快递超市”,降低开往末端运输车辆的空载率,压缩运输成本。

此外,笔者建议,相关部门应从宏观治理着手,改变电商平台压价、快递企业低价竞争的局面。同时,新闻媒体也要帮助消费者树立正确的消费观,让人们意识到低价格换不来好服务,只有让快递员和网点都有钱赚,快递网络才能持续、稳定地服务广大消费者。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