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信息 > 正文

鲜易供应链 利用全产业链创新引领生鲜产业剧变

发布时间:2018-08-08 10:07:26 鲜易网

2018中国·河南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甲骨文创新中心启动仪式以“共同携手·落地中原”为主题,凝聚了众多行业领先企业以及为大力推动数字产业化坚持不懈的行业专家,齐聚北京,携手建言献策,共同讨论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及应用与生鲜供应链数字化服务的深度融合,以及数字化应用重塑生鲜产业新格局的行业新趋势。

鲜易控股踏着时代的鼓点,抓住“互联网+”机遇,通过“产品+服务”、“线上+线下”、“科学技术+综合管理技术”、“软件+硬件”、“平台+杠杆”等一系列创新,经过产业互联网的探索与实践,成功从传统的生产制造型企业转型为服务型企业、平台型企业,并致力于数字化打造生鲜全产业链闭环,以数字化转型赋能鲜易全产业链创新发展服务,为全民食品安全和社会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启动仪式现场,鲜易控股集团副总经理黄振平以生鲜平台创新应用者及实践开拓者的双重身份为大家分享了“生鲜全产业链数字化创新与实践”为主题的精彩演讲,并解读了鲜易模式、数字场景、创新价值,以鲜易实践为行业发展共享经验及产业共生赋能。

鲜易控股集团是一家致力于构建智慧生鲜供应链生态圈的生鲜产业互联网平台型企业。鲜易的生鲜产业互联网模式,主要有线上线下两张网组成。线上,通过鲜易网、冷链马甲等电子商务平台组成“天网”;线下,由众品食业的食品产业链和鲜易供应链运营的流通加工、冷链物流配送、360集采分销、国际集采贸易等组成地网,通过慧智联、鲜咨达、金融科技等要素公司标准化服务能力的支撑,结合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实现“天地网”结合,线上线下联动,构成横跨一二三产业,结合自身生态体系实现全流程、全产业、全场景细分指标监管闭环,为数字化转型赋能鲜易全产业链创新提供原动力。

数字接力,全链无缝服务鲜易生态体系

黄振平表示,当下生鲜产业链各环节企业,都存在生鲜流转运输过程中的温控达标率、配送时效满足率、用户满意度等核心指标监管需求,也是供应链企业亟待解决的痛点。鲜易建设的透明供应链物联网平台是互联网+物联网+冷链物流,优化资源配置,强化信息整合,具有行业影响力的冷链信息平台。在食品冷链物流追溯方面,通过物联网智能终端自动触发技术,避免人为干扰,丰富采集节点数据,反映真实场景温度监控映像,实现订单-生产-流通-交付-用户全程温度可视,基于过程节点细分指标异常作业分析,依照链条各节点之间的细化指标进行深度数据分析,例如:供应链园区配货装车环节(车辆进园——月台停靠——出库装车——出库确认——发车通知——车辆出园),通过对车辆各节点之间的执行效率标准及温度达标标准进行数据分析验证,挖掘出效率低下及温度达标率低下的场景,帮助用户实现全程追溯及管理权责划分,同时,为用户提供节点效率价值的优化解决方案,优化供应链服务品质,提升服务效率。

数字画像,全链条透明化场景追溯

生鲜供应链透明从场景来讲,涵盖订单追溯、时空追溯、货物追溯、流程节点追溯的四个场景。

订单追溯的采购过程透明,是指买方能够对采购的原材料、零部件等的信息进行掌握和追溯;生产过程透明,是指买方能对生产的工艺、生产环境进行了解;流通过程透明,是指买方能够对流通过程中商品储藏、安全保障等方面的信息进行了解,以能验证自己买的不是假货,能够对有问题的商品进行追溯。

时空追溯包括时间信息和空间信息。时间信息是运输工具的出发时间,当下时间,抵达时间及预计的抵达时间。空间信息则包括出发抵达、当前位置、目的地位置和行驶的线路轨迹。时空信息重点反映的是物流运输的本质属性,涵盖了运输所体现的空间位移效用和时间效用的统一。

货物追溯包括运输信息和仓储信息,运输信息是指货物的包装是否完好、货物的物理、化学性质是否发生改变,是否出现货损、货差等方面的信息。例如,生鲜货物是否变质,因为有些情况是,大环境的储藏条件达到,但微环境的储藏条件没有达到,例如生鲜肉的温度和肉的储藏环境的温度是有区别的。仓储信息是货物动流进入到仓储环节时,货物在整个时空过程中的相关信息都能够真实地得到反映。仓储过程透明包括三方面的内容:储藏环境信息透明;操作环节信息透明;库存状态信息透明。

流程节点的时空信息,是指货物装卸的时间、地点,以及单据交接的时间、地点。

技术精耕,保障透明供应链数字化公信力

透明供应链数据化就是利用各种信息技术手段,采集物流过程的各类相关数据,并把这些数据处理后,通过互联网展示出来。但目前所应用的技术均缺乏三方和市场化公认度,因此数据公信力和安全保障便成了当前重要的发展瓶颈。

鲜易控股则通过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的技术手段,很好的实现了全程车辆、冷库以及其他相关硬件的实时数据在线。通过人工智能,对车辆在途路径优化、温度时效预警判断等方面进行了有效的支撑,另外,更重要的是,生鲜冷链的物联网业务的实际的应用场景并不仅仅是车联网、库联网的业务应用,为了更好的发挥物联网的技术价值,鲜易基于物联网平台,实现了包括环保、能耗、制冷设备等更多企业的物联网设备数据的统一在线采集,以满足生鲜透明供应链全场景多业务的异构数据统一采集、统一处理、统一服务的业务全场景,数据全流程,保证生鲜端到端交付的全流程闭环服务保障能力建设。

在区块链创新应用方面,物联网数据得到有效的采集和整合后,如何让消费者及监管部门认可数据的真实性,则是区块链发挥价值的优势所在,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冷链记录可信、商品流转可信,防篡改,以及溯源所需的对每一件商品的从生产、运输直至零售的每一个环节的温度、时间的完整记录,能从根本上杜绝来源不明商品的出现。在食品溯源的可靠性真实性,给与了足够的保障,通过以上技术深耕融合以突破和化解当前透明化供应链数据化的窘境。

黄振平表明,因为生鲜产业链涉及到的业务主体、利益主体比较多,物流透明追溯管理要以互联网作为载体实现,一般以PAAS+SAAS 服务的形式进行支撑。而且结合鲜易实践探索,透明数字化供应链发展要分三个阶段推进,第一阶段资产数字化在线,其中包括人、车、货、仓、装备、生产物理信息透明;第二阶段业务流转细分场景化可视,结合鲜易自有供应商、制造商、承运商、分销商、零售商五类主体服务对象,基于订单全流程业务(订单调度、配货装车、车辆在途、到达交付)的四大场景,21个细分业务环节,对各个业务主体业务流转信息实现精细化、透明化管控;第三阶段产业全链条透明化集约,这是站在更宏观,更长远的角度看问题,一定程度上,达到此阶段是现代化透明供应链追溯发展的终极形态。

整个社会经济结构就是制造->物流->消费三个环节,三个环节的信息透明起来,黄振平说道:“鲜易数字化全产业链创新的最终的目标是实现数据支撑标准,标准构建生鲜产业生态圈的上下游企业品牌,品牌满足终端消费者的产品质量诉求,最终通过现代化透明供应链追溯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实现贯穿一二三产业的闭环产业结构升级”。

最后鲜易集团副总经理黄振平表示,依托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实现了从田间到餐桌,全程保障生鲜食品新鲜送达消费者手中,相信未来的生鲜供应链中全产业链企业用户及终端消费者将沉浸在数字科技营造的现代化透明供应链追溯保障服务体系中,为此,鲜易控股集团将最大限度利用不断进步的科技创新,来保障生鲜食品新鲜、安全、及时的交付的终端消费者手中,让老百姓吃的放心!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