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供应链管理 > 正文

张伟:鲜易在生鲜供应链领域的探索和实践

发布时间:2018-08-13 09:53:18 AMTer

张伟:鲜易控股董事、副总经理

近日,由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和上海市杨浦区人民政府指导的“2018产业互联网峰会暨产业生态建设高峰论坛”在上海杨浦成功召开。杨浦正式启动产业互联网集聚区建设,将打造一个包含万亿产业互联网平台交易量和万亿供应链金融结算的产业互联网集聚区,吸引和发展产业互联网平台型独角兽企业在区域内集聚。

在“产业互联网最佳实践论坛”中,鲜易控股董事、集团副总经理张伟女士分享了《构建智慧生鲜供应链生态圈》,关于鲜易在生鲜产业领域供应链创新与实践的情况。鲜易作为“产技融协同创新”典型案例代表,带您体验全方位的立体的深入的最佳实践。

“十九大把深化供给侧改革,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国务院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促进产业组织方式、商业模式和政府治理方式创新。”一开始,张伟女士就从国际环境、政策环境、社会环境、产业环境、技术进步、市场需求等方面,介绍了生鲜供应链领域的发展趋势。“创新,成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为发展生鲜供应链的新动能。消费对食品安全的基础需求到对品质的不断增高,一系列的等市场需求倒逼推动着生鲜供应链领域的不断创新。产业整合、跨界融合,供应链从产业供应链演进为跨产业、跨区域的供应链生态圈,生鲜供应链正以迭代的方式快速发展。”

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以产业互联网平台为支撑,搭建引领性生鲜供应链平台

“由于生鲜供应链领域的产品属性、产业属性和社会属性的限制,生鲜供应链发展标准不统一,流通效率低,食品安全不能充分保障;平台化程度低、社会资源配置不足和产业链不协调、不平衡、不稳定等一系列问题。”张伟指出目前生鲜供应链领域存在的问题。“目前,生鲜供应链领域相关标准900多个,分布在采购、加工、包装、仓储、运输、市场等6个领域,标准多以供应链的某个环节为主,缺乏供应链的全链条标准的无缝对接。生鲜产品流通与发达国家相比,还面临着市场分散等问题。”

“推动生鲜一二三产融合,利用新技术以互联网平台为支撑,搭建端到端的生鲜供应链体系,依托领域内平台性企业,搭建引领性生鲜供应链平台”。张伟对如何解决问题,给出了答案,并分享了鲜易在农业供应链领域的探索和实践。

数据驱动,平台支撑,打造跨界融合、共创共享、共生共赢的智慧生鲜供应链生态圈

“鲜易控股以平台为支撑,以数据为驱动,食品产业链、温控供应链多业融合、多网协同,构建跨界融合、共创共享、共生共赢的智慧生鲜供应链生态圈。目前,线下依托生鲜食品服务型制造业众品、生鲜食品流通加工服务平台鲜易通和温控供应链鲜易供应链,通过多业融合,打通农业产业链的各个环节,逐步构建了高效对接、顺畅便捷、无缝连接的农业供应链体系。线上,鲜易打造了B2B生鲜电子商务平台鲜易网和冷链资源交易平台冷链马甲和云农牧产业大数据平台,通过多网融合,线上线下联动,提高供应链的敏捷性。”

多业融合、多网协同、多式联运,打造高效、便捷、顺畅、安全的生鲜供应链体系

“经过多年的探索与实践,鲜易逐步探索出了多业融合(一二三产业)、多网协同(物联网、互联网)、多式联运(国内、国际)的全流程综合解决方案。农牧O2O平台与基地园区平台,流通加工平台与生鲜集采分销服务平台,冷链物流平台与国际供应链平台,在技术、标准、数据、金融等高端资源要素的催化下,加速了一二三产之间的融合,建立从源头到终端全产业链的生鲜供应链平台,畜牧养殖、生鲜加工、集采分销、冷链物流多业融合,为终端用户提供全流程一体化的极致体验;众品食业与牧易通联动,提供农牧解决方案;鲜易网与鲜易通联动,提供生鲜食品交易方案;鲜易供应链与冷链马甲联动,提供生鲜交付方案,通过线上与线下的融合,为客户提供高效、便捷的农业供应链解决方案。”

“众品,产业链涵盖农牧产业、食品加工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是中国生鲜食品行业的龙头企业;鲜易供应链是中国温控供应链的标杆企业;鲜易网是中国最大的B2B垂直生鲜电商平台,冷链马甲是全国性的冷链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和链资源交易中心。”

高端要素资源市场化,打造赋能平台

“鲜易建立了全流程可追溯质量标准体系,并通过高端资源要素市场化,打造鲜咨达技术服务平台,链接科研院所、高校等外部资源,为平台用户提供全流程、全品类的技术服务和一站式解决方案,提升服务品质,保障食品安全。鲜易以产业互联网为依托,通过应用和二次开发,基于鲜易的云计算平台PaaS和SaaS,逐步形成了农业供应链的农产品生产加工制造平台、农产品流通供应链平台、交易平台和要素资源平台,提供生猪交易数据、肉类交易数据和冷链资源交易数据。基于线上数据,鲜易探索供应链金融发展模式,为冷冻食品产业链上下游客户提供原材料及产品代采、存货融资、应收款、运费保理等融资及信用结算服务。同时,我们发挥鲜易在农业供应链领域的人才优势,以鲜易大学为载体,为合作伙伴提供技术指导、培训、人才输出、系统化解决方案等人才服务。”

探索生鲜供应链新模式,实现企业价值、社会价值和生态价值的同步提升。“公司基于农业供应链领域的探索和实践,不仅实现了企业自身的发展,而且发挥平台效益和生态圈效益,实现了社会价值和生态价值的同步提升。”张伟分享了平台的赋能情况。“目前,带动50多万中小企业融入生态圈,引领百万级创客创业创新,交易用户节约物流成本5.3%,冷库设施利用率提高10%以上。抓住新机遇,发现新价值,搭建新平台,设计新价值,培育新动能,创造新价值,探索新机制,保障新价值。”鲜易控股在各部门的支持下,通过构建智慧生鲜供应链生态圈承托万亿产业,创造千亿价值,引领百万创客创业创新。

1.点评专家:王玉荣 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产业互联网研究中心主任

我们从2010年开始持续服务鲜易到现在,协助其进行互联网转型规划和落地。我想说三点:

第一,鲜易早前在河南省做生猪屠宰、猪肉制品加工的生意,之后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再后来为了转型升级,毅然退市,一方面众品猪肉屠宰加工要继续往前走,另一方面,温控供应链、冷链的布局。

第二,鲜易网交易量135亿,从生鲜交易角度来讲,上百亿平台中会不断涌现出一些综合电商平台。因此135亿交易将沿着一带一路跨境贸易的方向继续延伸下去,然而鲜易的产业资源不是一般的互联网电商能够做到的,那么鲜易在这个方面的想象空间到底如何呢?另外一个想象空间是:鲜易在全国布局的数百个 PC(Production Center,加工中心)和TC(Transaction Center,仓运配中心),既有机遇也有挑战。全国的货物加工中心为我所管,为我所连,而仓运配中心已经连接了全国 20%零散的冷藏车,大概3.8万辆左右,以及1960万立方米的冷库也占到全国相当的比例,布网很大。

有句话叫做:“凡是有货物交割的地方,就有供应链金融”。那这么多的PC和TC中间有多少种指数级的货物交割呢?用供应链金融的话来说,这叫交割仓、结算仓,这也是我非常关注的空间。这个平台连接到全国的网络,以及每个网络周边覆盖的小微企业。这种S2B模式(Supply chain to B),即产业互联网用供应链平台连接小B,对其进行深度的产业链优化和服务,这也是我比较关注的。

第三,鲜易是不是也需要精益创业呢?鲜易已经历了从生产制造业到生产性服务业的裂变与增长。裂变有好处,它是生产服务业的一种丰富,那么裂变出的公司在多大程度上依赖于平台,又在多大程度上能自己造血而不是输血,以及公司是否要适当地收缩,并有针对性地进行强化,这些都是需要思考的问题。

2.点评专家:钟实 36氪基金合伙人

鲜易采用“大而全”的战略,提供多业融合(一二三产)、多网协同(物联网、亏联网)、多式联运(国内、国际)的全流程综合解决方案,是一家极具亮点的产业互联网平台型企业。由于冷库建设可能会面临成本高,技术要求也高,以及农业生产标准化、农产品交易前分级等问题,因为,我们要学会规避这些风险问题。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