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物流机器人兴起 物流科技企业将出现下一个华为

发布时间:2018-08-13 10:59:52 全球风口

现在电商的竞争看物流,就像之前的互联网竞争靠速度换取流量。

现今的电商大战,货物送达的时间长短,关乎着用户的平台选择。

同时,各大电商的内容逐渐趋同,只能在速度上开展竞争:谷歌的 Google Express 标榜当天送达,亚马逊的 Amazon Prime Now 以1小时收费送达,2小时免费送达还以颜色。

在美国这样电商“欠发达”的地方,限时送达的物流配送之战也已经狼烟四起。

总结起来就是,随着科技的进步,用户越来越没耐心,电商平台只能追求速度。

迎战电商,传统企业玩合作
美国的电商分三种:

一是亚马逊这种传统的老电商;

二是专门做某一个品类的新电商,比如专做日用品的 Instacart;

三是超市百货电商,比如连锁购物超市 Costco 推出用户任选时间送达的网购服务。

当然,美国和中国有一点区别,中国企业往往是自主推出新服务,美国企业则乐于联合—— Costco 和专做零售货品送达的 Shipto 合作,就是因为明白必须在电商时代做到快速送达。

所以我们看到,作为电商必争之地的物流,未来的发展值得期待。

物流机器人兴起,成创新宝地
我们经常讲,一些传统产业虽然充满先进科技,但是各方势力盘根错节,创新企业不易切入。

物流机器人作为新兴领域,一来没有传统豪强,二来需求持续暴涨,因此容易创业。

话虽如此,仔细观察后会发现,新兴物流机器人几乎清一色“出身名门”,道理很简单——物流机器人有一定的高科技门槛,而新兴物流企业也乐于“镀金”以换取快速发展。

因为创业相对容易,物流机器人有三大领域会涌现大量新兴公司。

1、配送

除了 Starship,此外还有 Robby、Dispatch 等机器人配送公司。

此外,不光 Starship 和奔驰有合作,无人机企业 Matternet 也与奔驰卡车对接,加速配送。

2、货运

如今自动驾驶很热,但更多的目光集中于汽车,我认为更早商用的很可能是卡车。

长途货运的商业情景中,在高速上行驶的卡车相对稳定,易于操作。

目前这一领域的佼佼者是由一批出身于全球自动驾驶的“黄埔军校”——谷歌自动驾驶汽车的精英所创立的 Otto 公司。2016年1月至8月,创立短短七个月就被 Uber 6.8 亿美元收购,可见其市场潜力。除了 Otto,还有 Embark、Starsky Robotics 等公司。

3、仓储

仓储管理系统在国外被称为 Fullfillment,即在仓库里码放、抓取货物。

这一领域的宠儿 Kiva 公司被亚马逊以7.75亿美金收购后,更名为亚马逊机器人公司,专门对接亚马逊业务。

瞅准市场空隙的 Fetch、IAM Robot 等一系列公司成立,专门提供仓储自动化服务。

此外,随着人工智能和深度学习技术的进步,机器人的视觉处理能力越来越强,更多的仓储公司不断涌现。

除了配送、货运、仓储这三大领域,在货物抓取系统、物流管理系统、物流交换平台等软硬件协作领域,大大小小的创业公司也在持续发展。

目前,各个单项都还有不少的科技瓶颈有待突破,尚没有一个整合能力够好的企业出现。我认为,未来的赢家一定会是整合者。

就像诞生之初的电信技术领域,各地都有新技术出现,但是能够形成完整的电信网络的企业迟迟没有出现,这也就意味着未来仍有更大的机会值得期待。

针对这样的整合,或者说这样的大机会,我们可以进行大胆的预测

第一,物流机器人行业将会诞生下一个华为。

如前文所讲,物流系统和当年的电信一样,细分领域不断突破,但是缺乏一个整合者。比较起来,物流市场一点都不比电信市场小。

第二,物流机器人行业的整合者有可能诞生于中国。

还是电信行业的例子,华为之所以能击败老对手思科,靠的就是背靠中国制造这棵大树,整个技术系统的成本较低。

现在的机器人领域也有类似的问题——除了最高精度的机器手以外,中国在精度不那么高的机器手领域占尽价格、成本优势。

综合上面两点,我认为物流机器人领域真正的整合者,一定是结合了世界最先进的科技和最实惠的系统成本,这也是下一个华为诞生的条件。

物流科技落地已成大势所趋,从概念到落地,物流科技正走在下一个爆发点的路上,其中还有不少隐藏的痛点和难点,如何整合资源、如何落地也成为当务之急……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