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百世智慧供应链 如何助力新经济

发布时间:2018-08-13 14:14:33

来源 | 第一财经

文章采访视频: https://v.qq.com/x/page/a0755wphjgn.html

从2008年到现在,李宁电商业务年营业额,已经从2000多万增长到了20多个亿。而李宁与百世的合作经过时间的沉淀,见证了其电商业务的发展历程。

李宁电商商务部总经理冯晔,不仅见证了这十年间的飞速增长,也一直在与百世一起探讨搭建更智慧的供应链系统,以满足销售规模不断增长,潮流变化越来越快之下消费者更多样化的需求。

随着新经济、新零售的进一步升级,线上与线下保持信息流和物流的畅通,成为其中的关键,品牌商对库存周转率、物流信息集成、售货渠道的高效管理,其背后都有一套智慧“大脑”在发挥着调拨作用,而“大脑”就是智慧供应链。

图片6.png

痛点:降低库存,提高效率

“每年的痛点会不一样,最早时候是要解决用户的基础服务体验问题,也就是仓储快递快速的准确率和速度,然后是效率和成本的平衡问题,再之后则是整体供应链布局的优化问题。而对于我们整个资源的分布,比如在哪些城市部署仓储,来解决覆盖全国范围的电商物流业务,进而协调生产资源和货品资源的分布。”在谈到李宁电商业务希望解决供应链方面的痛点时,冯晔回忆。

冯晔认为,通过每一条快递线路和仓储分布的优化,来不断控制成本,提高用户体验,对销售规模不断增长的李宁电商业务来说是特别重要的环节。而在新经济新零售的背景下,由于整个潮流的热点消退得会比较快,从前端商品的规划生产,到工厂到仓库的整个布局,如何让订单更快到达消费者手里要就显得更加重要。

为此,百世与李宁的合作重点,是打造全渠道一体化供应链解决方案,消费者线上下单(电商网站、门店端微店等),线下仓库或者门店发货至客户的O2O服务,全面盘活线上仓、线下仓与门店库存,实现渠道库存一体化。

线上方面,百世从李宁工厂总仓提货,到线上电商仓,再从电商仓发送各电商平台,如天猫、唯品会等,电商仓的精益化运营,仓间调拨以及各个电商仓的货品送达平台,均由百世提供定制服务。

线下部分,百世从全国NDC(全国配送中心),提货,零担运输至全国RDC(分拨中心),再配送到全国自营门店以及分销商,为其提供整个链路的干线运输以及全国RDC仓配一体化的正向、逆向、仓间调拨以及门店调拨等一揽子解决方案。

通过与百世合作降低库存成本,提高效率的,还有中粮福临门。

中粮福临门的产品产业链很长,比如巴西大豆,从种植到港口运输,再到加工,分销,需要经过多次搬运的多级运输,才能到达消费者的餐桌上。而在全国30家中转仓统一使用了百世的系统后,分销端的六到七次搬运减少到两三次。

“以前我们的物流是全国统一管理但所用系统不统一,并且经销商管理水平参差不齐,通过与百世合作,解决了我们信息一体化的问题。福临门的销售包括了传统的DT经销商、KA卖场、特殊渠道、传统电商、社交电商等多个渠道,可以说百世的资源渗透到了所有的渠道,从生产端到C端,用同一个系统来管理。” 中粮福临门供应链总经理刘金华如此总结与百世的合作,“最直接的变化就是我们整个的渠道库存明显降低了三分之一左右,进而节省几个亿的占用资金。”

图片7.png

赋能:经销商的系统打通

对宝洁分销商渠道数字化物流项目负责人李浩涌来说,提高分销商对物流环节的掌控力,进而随时获得实时有效的物流数据及前端物流数据,是宝洁希望通过与百世的合作得到的改善。

作为世界最大的日用消费品公司之一,宝洁的线下业务大多经过一级分销商完成。对于宝洁中国来说,分销商提升物流作业的优化可以提升竞争力。

在1988年进入中国后的头20年,宝洁的经销商在仓库和配送端的运作大部分通过人工方式。随着电商崛起,原有的运作方式在成本和可控性上都失去了一定的竞争力。

比如分销商前端ERP(DMS)系统偏重销售订单管理和财务管理,无法支撑物流运营;没有仓配管理系统,手工操作结果与ERP(DMS)系统数据不同步,差错率高,不能实现批次管理和库位管理,库存准确率和操作效率低,库存仓库管理不当、商品效期差,导致商品货品积压甚至过期;再比如没有运输管理系统,纯人工调度,车辆装载率和周转率低,无法进行智能线路优化,成本无法降低等。

因此,从去年8月开始,宝洁部分分销商陆续使用百世的仓配系统,通过WMS和TMS交互,与前端ERP对接,实现全链路数据互通。而通过百世的仓配系统,宝洁也可以实时得到经销商库存数据和运输在途数据,从而得到真实可靠的物流数据,为市场营销战略的制订提供数据支撑。

图片8.png

未来的智慧供应链

在百世集团大客户营销总经理洪一玮看来,之所以可以帮助客户解决上述一系列问题,是因为百世拥有端到端的设计能力,无论是线上相关的订单处理,还是线下所有主仓和分仓之间的系统规划,都可以把不同的板块通过百世的解决方案和技术能力串联在一起,在客户ERP的层面上,建立跟百世的订单管理系统一体化的对接。

“这样客户的销售订单一旦产生,从总仓到分仓的管理,再到配送,一直到经销商、分销商环节的库存管理和配送管理,都可以在我们的系统当中有一个一体化的呈现和打造,从而实现对客户及其经销商的真正赋能。”洪一玮如是说。

在新经济新零售背景下,高周转率的库存、精准及时的末端门店补货和响应等能力,对销售渠道的一体化把控,都会影响到品牌在市场中的占有率,而这些都需要新零售的多渠道模式和大数据的深度理解和快速反应为基础的物流服务。

“今天进入到这个时代,我们在商品方面的比拼,表面看来似乎是商品的销售,其实商业背后的竞争是整个供应链的竞争,“ 上海财经大学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劳帼龄指出。

刘金华认为,未来智慧供应链的方式,其实就是为了满足“人、货、场”的重构,就是从消费者到产品制造要建立新的连接,按照计算的结果,把社会上供应链资源融入其中,从而使全链条的效率最高,成本最优,形成动态商业模式的一部分。

为了达到全链条的效率最高,成本最优,洪一玮称百世愿意担任各个不同环节的物流服务履约商和实践商,如果客户愿意选择其他的合作伙伴,那么在这个体系当中百世也充分地开放,并通过信息管理系统在价值链上多个不同的环节进行串联。

而在建立新的连接过程中,冯晔认为“预测”的作用也很重要,包括对前端各个细分市场的的预测,对生产环节的备料、成衣成鞋的下单生产再到产品要分布在哪些仓储,在哪些渠道进行销售,用什么样价格进行销售等。“这就需要从前到后一整套非常细分的数据打通和分析。”

“在大数据方面,我们的系统可以帮助客户看到所有环节,使整个虚拟库存能够以链式的全景在中央数据库、在云端服务器呈现。” 洪一玮指出,“我们也会跟各个不同的方面签订保密协议,让我们整个的大数据能够安全的在所有相关价值链参与者中流转。大家都能够共享大数据带来的生产预测、销售预测和销售布局上的利处,同时也保证了所有参与方的隐私。”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