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上半年我国跨境快递业务量达5.2亿件,同比增长43.1%

发布时间:2018-08-15 09:19:17 经济日报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持续推进,我国与相关国家和地区的贸易往来日益频繁,物流业务需求也越来越大。国家邮政局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跨境快递业务量快速增长,业务量达到5.2亿件,同比增长43.1%,增速超行业整体增速15.6个百分点,跨境寄递服务能力逐渐增强。中国快递正以中国物流技术和供应链管理能力,让全世界分享到“中国速度”。
  物流企业布局国际航运
  8月5日凌晨2点35分,一架满载小米手机原材料的顺丰航空全货机从深圳宝安国际机场起飞,5小时后将抵达4300公里外的印度第四大城市金奈,为当地的手机制造厂商提供原材料。这也是顺丰首次开通深圳至印度金奈的全货机直飞航线。
  “航线开通之前,深圳至金奈已有铁路、航空腹仓等物流方式,空运的小米公司产品还需要在云南、重庆等地中转,没有全货机专机运送,只能零散拼货运输。”顺丰航空董事长刘良浩介绍,一些高附加值3C产品对运输的安全和时效要求很高,全货机能够在保障货物安全的前提下,确保大批量货物快速抵达目的地。
  记者在深圳机场国际货站看到,从国内提货、专车运输到保税仓库、整托打包,再到报关、专机直飞,顺丰航空为客户提供了一体化的物流配送解决方案。“金奈是顺丰航空在全球的第12个国际航空货运节点城市。”刘良浩介绍,目前顺丰航空的自有航线已经通达大阪、河内、金边、达卡等国外城市,顺丰速运的国际快递服务已经覆盖美国、欧盟、俄罗斯、日本、马来西亚等53个国家和地区。
  为助力“一带一路”建设,邮政快递企业纷纷加强国际航空运能建设。比如,中通快递与土耳其航空、太平洋航空在香港成立合资公司布局全球航空运输服务;圆通速递联合中国航空等企业在香港国际机场建设世界级物流枢纽;中国邮政已建设邮政跨境电商仓储和产业园144个,在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日本等国家和地区建设有11个海外仓。在万国邮联近期发布的“邮政发展综合指数”中,中国邮政在通达性(即评估服务的国际化水平)指标方面排名最高。
  航空专线效益显著
  8月7日下午4点,在杭州萧山机场货运仓库内,十几名操作员正紧锣密鼓地为搭乘8月8日凌晨2点飞往俄罗斯新西伯利亚的包裹安检、打板。这些包裹都是通过跨境电商平台出口到俄罗斯的服装鞋帽以及生活用品。杭州森帛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伟介绍,这趟航线开通整整一年了。这是由俄罗斯航空执飞的中国杭州—俄罗斯新西伯利亚全货机,每周三、五、日飞行,其最大载货量为28吨,相当于波音757全货机。这一航线的具体运营由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分公司负责。
  “航线开通一年来,我们的产品送到客户的时间从20多天缩短到10天,销量也几乎翻了一番。”对于航线开通带来的好处,张伟深有感触。他告诉记者,航线开通前,从杭州寄往俄罗斯的邮件,大部分需要通过上海、北京的机场集散。中国杭州—俄罗斯新西伯利亚航线开通后,邮件从需要“转机”变成了“直达”,使4300公里的线路变成了短短7小时的路程。同时,在海关的支持下,清关速度也大幅提升。
  “杭州—新西伯利亚全货机航线运营以来,俄罗斯方向跨境出口邮件量提升迅速。”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省分公司总经理祝张尧说,1年来,航线累计执飞航班超过150班次,运送邮件近1800万件,总重量超过3100吨,在带动浙江邮政出口俄罗斯业务量同比增长超过40%的同时,收入增长超过50%。按邮件量及俄罗斯方向跨境出口商品平均价值估算,浙江已顺利成交约2.66亿美元电商贸易单量。
  货运通道越来越宽
  邮路通则贸易通。自从被选为2016年杭州G20特供葡萄基地后,浙江金华市浦江县靓松家庭农场名声远扬,不仅得到了国内消费者的认可,借助顺丰航空货运,靓松家庭农场的巨峰葡萄还迈出了国门,走向了世界。“因为每天的订单量很大,顺丰快递专门安排了一个快递员驻点,以便随时发货。”靓松家庭农场农场主陈青松说,自从去年第一批葡萄进入新加坡市场后,在今年的浦江葡萄出口(境)签约仪式上,他们与韩国、马来西亚等国家和地区也签订了合约,出口规模进一步扩大,效益大大提高。以出口新加坡为例,葡萄在本地销售价格为每斤8元至10元,销售到新加坡是每斤15元至20元。
  浙江省邮政管理局副局长王德奔表示,下一步,将继续鼓励和引导快递企业开通国际货运航线,除了目前已运营的杭州至新西伯利亚包机外,顺丰将开通杭州到美洲货运航线(暂定每周三班),还将支持宁波栎社机场、义乌机场根据市场需求适时开通国际货运航线。
  “‘一带一路’贯穿亚欧非大陆,贸易前景广阔,随着传统贸易方式转型升级,小批量、多批次趋势进一步显现,B2C方式的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潜力将进一步释放,跨境电商进入高速发展通道。”国家邮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积极推进国际航空邮件快件运输,国家邮政局在杭州、郑州、上海等13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所在城市构建了航空绿色通道,联合民航、海关等部门简化通关流程,以提高寄递时效。以深圳机场为例,绝大多数正常货物从载货车辆停靠国际货站到飞机离港起飞,整体通关全程耗时约8小时。为了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形成空陆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行业开放发展新格局,下一步,国家邮政局将实施“丝路传邮”行动计划,加强与相关国际组织和相关国家的政策沟通,加强邮件快件航空运输网络建设,加快中欧班列运输邮件工作,打造边贸快递通道。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