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央行发布重量级报告,“快递”首次纳入其中!

发布时间:2018-08-15 09:38:01 中国邮政快递报、万联网整理

《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分析小组定期发布,被外界视为分析中国经济的走势的一个重要风向标。本次发布的报告也为下半年的货币政策定下了基调。央行表示,下一阶段稳健的货币政策要保持中性、松紧适度,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坚持不搞“大水漫灌”式强刺激,根据形势变化预调微调,注重稳定和引导预期,强化政策统筹协调,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1、报告首次提及了快递业和网上零售,并给予较高的评价。报告认为,网上零售与快递业是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主要领域,是发展数字经济、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抓手,在带动创新创业、助力乡村振兴、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报告显示,近年我国网上零售交易快速发展催生巨大的物流运输与配送需求,驱动快递行业高速增长。2018年上半年,全国网上零售额达40810亿元,同比增长30.1%,远高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在网上零售业高速发展的推动下,2018 年上半年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 220.8 亿件,同比增长 27.5%;业务收入累计完成 2745 亿元,同比增长 27%。

从需求端看,消费主体年轻化、家庭可支配收入持续增加、城镇化进程深入推进将激发更大消费潜力;从供给端看,数字技术发展将为网上零售创造更丰富的应用场景,推动商业模式创新。

2、报告指出,快递业和网上零售的发展仍面临4大方面大挑战。

一是线上流量红利趋于饱和。2014-2017 年全国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速分别为49.7%、33.3%、26.2%、32.2%,同期全国快递业务量同比增速分别为51.9%、48%、51.4%、28%,全国快递业务收入同比增速分别为 41.9%、35.4%、43.5%、24.7%,整体皆呈波动下降趋势。

二是网上零售获客成本与物流成本增加。网上零售“流量成本+仓储/物流”费用逐步增加,纯电商平台低毛利率成为提升利润率的瓶颈。

三是消费者对服务、品质、体验的要求不断提升,线下零售的网点价值和体验价值无可替代,对网上零售形成有力竞争。

四是网上零售企业对高标准仓库、第三方物流企业个性化服务能力及运营效率提出较高要求,成本高企挤压快递行业利润空间。

报告建议,下一步应鼓励金融机构创新金融服务方式,完善贸易融资和存货、订单、应收账款等抵质押贷款业务,探索开展信用保险、动产质押担保等业务,提升金融服务水平;积极探索新的投融资模式,引导风险投资、并购基金参与,构建网上零售与快递业发展的多元化、多渠道投融资体制;进一步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完善网上零售信用评价体系,构建失信行为联合惩戒机制,为网上零售和快递业发展营造公平竞争的创业发展环境。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