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信息 > 正文

万达腾讯高朋再联手 出资46亿成立新公司

发布时间:2018-08-15 11:04:53 钛媒体

据澎湃新闻报道,在持股方面,万达商业管理集团认缴23.46亿元,持股51%,林芝腾讯科技有限公司认缴19.54亿元,持股42.48%,海南高灯科技有限公司认缴3亿元,持股比例6.52%,三方的认缴出资日期均为2050年12月31日。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上海丙晟科技有限公司的经营范围主要包括网络科技、计算机科技和信息科技等。

公司经营业务(图片来源于天眼查)

新成立的网络科技公司将注入万达网科公司原飞凡等部分业务,飞凡是万达电商成立两年内唯一的项目;腾讯方面将投入线上流量等优质资源;高朋则融入电子发票等业务。

高朋最初为由腾讯和美国团购鼻祖GROUPON各出资5000万美金成立的团购业务公司,2017年初高朋进行资产重组,腾讯以21.07%的股份成为其第一大股东。高朋正式被纳入腾讯系。同时,高朋科技的A轮融资方包括:鼎晖投资、高瓴资本、IDG资本、万达商业管理集团。

万达、腾讯和高朋三家公司关系紧密。据《中国企业家》报道,腾讯、高朋科技、万达商管和新网科公司形成了略显复杂的持股结构:腾讯是万达商管、高朋科技和新网科公司的股东,万达商管是高朋科技、新网科公司的股东,而高朋科技又是新网科公司的股东。

46亿元的注册资本,或许能为新万达网科打上一针强心剂,扶起相对“孱弱”的飞凡业务;也有可能让王健林一直向往的“新消费”梦想走地更远。

与腾讯高朋合作,新万达网科获生机

以前的万达网科曾被王健林赋予厚望。

2016年10月,万达网科从万达金融集团中分拆独立出来。独立出来后,万达网科旗下主要有四大业务板块,包括数字商业、智慧生活、金融科技和公有云服务。飞凡信息公司、快钱支付公司、征信公司、网络数据中心、海鼎公司、网络信贷公司均属于万达网科。

作为战略性业务,万达网科曾经与商业集团、文化集团、金融集团并列为万达的四大业务集团。王健林也曾宣布万达网科将要在2020年实现整体上市。然而由于发展不顺利,网科自去年开始就被曝出大规模裁员,最高峰时削减掉了95%的员工,只保留了职能部门。

在老万达网科公司走向衰败之后,今年5月30日王健林选择与腾讯和高朋科技展开合作,成立合资网络科技公司,整合三家的资源,打造线上线下融合的新消费模式,为万达商业中心赋能。

新万达网科的股权分布为:万达商管集团占股51%;腾讯占42.48%;高朋占股份6.52%。新公司董事长由万达商管集团总裁齐界担任,CEO由腾讯推荐、高朋CEO高峡担任。

谈及此次合作的目的,三家公司表示一是要整合资源,一方面对万达商业中心线下场景进行全面数字化升级,打造智慧广场、智慧门店,紧密连接商业中心、商户和消费者,形成“超级导购”、“超级店长”、“超级会员”三位一体体系,提升商业中心效能和消费体验。一方面要积极探索新消费领域潜在的升级空间和巨大市场,共同营造新消费大生态。

腾讯万达唱戏,继续推进智慧新零售

万达与腾讯两家巨头在电商消费领域的合作缘起于2014年8月。彼时万达联合腾讯、百度共投资50亿元搭建电商平台飞凡网,想要打造全球最大的O2O电商公司。

在股权比例分配方面,万达持股70%,腾讯和百度分别持股15%。但是除了最初注资的50亿,飞凡网并没有掀起太大的水花。

据澎湃新闻报道,今年1月29日,腾讯控股作为主发起方,联手苏宁云商(002024.SZ)、融创中国(01918.HK)和京东以340亿元入股万达商业。这是全球互联网公司和实体商业巨头之间最大的单笔战略投资之一。四巨头共计占万达商业股份比例的14%。

在引入战略投资者后,万达商业更名为万达商管集团,会在1至2年内消化房地产业务,今后不再进行房地产开发,而是成为纯粹的商业管理运营企业。万达方面表示,重新定位的万达商管集团将利用腾讯、苏宁、京东海量线上流量和本身巨大线下商业资源开展多方面合作,共同打造线上线下融合的中国“新消费”商业模式。

本次万达、腾讯和高朋三方出资46亿成立新公司,是继5月三方共同出资成立新万达网科后的二度合作。新公司的业务主要集中在网络、计算机和信息科技领域,且又被划入到聚焦电商的飞凡业务中,可见万达想要趁热打铁,在新万达网科的业务基础上继续推进其新消费商业模式。

不过对于新成立的上海丙晟科技有限公司,官方并未透露更多信息。在腾讯和高朋的加持下,王健林的新消费之路获会走的更稳当些。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