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信息 > 正文

无惧国六排放升级 比亚迪推出纯电动智能渣土车

发布时间:2018-08-24 14:29:42

“不知从何时起,雾霾、PM2.5、可吸入颗粒物等一系列专业词语突然闯入了我们的生活,也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巨大的改变。”

无惧国六排放升级 比亚迪推出纯电动智能渣土车(配图完成)85.png

自2013年起,迅速蔓延的雾霾成为了大多数人都在关注的焦点问题,茶余饭后总能听到身边的人在谈论着各种各样的防霾知识;自媒体上关于雾霾的文章,其阅读量也总能轻松达到十万甚至百万加。一时之间,人人“谈霾色变”。

 

“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蓝天保卫战计划为生态加码

 

面对不断恶化的环境污染现状,政府部门迅速做出反应,针对不同的地区和领域出台了相应的环保政策,特别是对于机动车尾气排放治理,国家在短短几年之内就完成了从国四到国六的标准升级。此外,环保部联合国务院、交通运输部等多个部门出台了多达数十条政策法规来规范汽车尾气排放问题。

2018年作为各大环保政策落实最关键的一年,同时也有不少政策法规正式发布。例如,今年6月份国务院发布的《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明确提出从2019年7月1日起,珠三角地区将提前实施国6排放标准。之后生态环境部又印发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方案中明确提出:自2019年1月1日起,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河南省(市)提前实施轻型汽车国六排放标准。

无惧国六排放升级 比亚迪推出纯电动智能渣土车(配图完成)561.png

作为空气污染的主要源头之一,机动车尾气排放一直在我国所有污染源头中占有相当大的比重,而在机动车尾气排放中又数柴油货车的尾气排放所占比例最大。据数据显示,在全国范围,占机动车保有量7.8%的柴油货车,排放了57.3%的氮氧化物和77.8%的PM;在深圳市,占比10.6%的柴油货车,更是贡献了高达90%的氮氧化物和87%的PM。可以说要治理机动车尾气排放,最首要的就是如何解决柴油货车的超高尾气排放。

在此方面,深圳市可以说走在了国家污染治理的前列。今年4月,深圳市政府办公厅印发《2018年“深圳蓝”可持续行动计划》的通知,大力推行公交电动化,部分道路客运车辆电动化,出租车全面电动化,建筑物流车全面电动化。而且,为落实“深圳蓝”行动计划,全球首批500辆比亚迪纯电动智能泥头车T10ZT订单于5月8日在深圳顺利签约,并投入试运营。

无惧国六排放升级 比亚迪推出纯电动智能渣土车(配图完成)931.png

 

新能源车辆替代柴油商用车是必然趋势

 

那么,作为重污染来源之一的泥头车如果实现电动化之后能给治理环境污染带来多大的利好呢?据专业机构计算,如果深圳市能实现泥头车全面电动化,一年就可节省燃油54750万升(与燃油泥头车相比),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43.19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2.74万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0.8万吨,环保效益相当于种植阔叶林84.23亿平方米,而目前中国的阔叶林总面积才仅有3000亿平方米左右。从这些数据中我们可以看到,泥头车的电动化对国家污染治理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虽说电动泥头车的推广与应用是符合国家战略发展的必然趋势,但目前大部分人的心里还会有很多疑问:市场上的电动泥头车能否满足实际应用?在电动泥头车相对于燃油车来说的零排放、无噪音、省成本等诸多优势下,其电池续航和充电不便两大重点问题,能否完美解决?等等疑虑。这些都会阻碍着电动泥头车的顺利推广。

那么这些问题真的没办法解决了吗?深圳市的“深圳蓝”行动计划难道最后只能沦为一纸空文?

当然不会,深圳市政府既然敢立下“2018年全年PM2.5浓度要降至26微克/立方米”这个目标,自然不会是信口开河。

 

比亚迪新能源助力运输业务“一步到位”

 

比亚迪,相信大家都了解,本身就是做电池起家的公司,至今已有相当丰富的经验。据新华社报道,比亚迪的电动公交车,在美国公交车市场占率达到80%;占英国纯电动大巴市场50%以上的市场份额,同行业排名第一,而在伦敦,这一数值更是超过90%。由此可见,比亚迪的实力已经得到了国际众多消费者的认可。那么,作为比亚迪在国内主推的一款泥头车——比亚迪T10ZT,究竟是如何解决续航和充电这两大难题的?

 

性能出众,超长续航

无惧国六排放升级 比亚迪推出纯电动智能渣土车(配图完成)1653.png

比亚迪纯电动智能泥头车T10ZT整车尺寸9610mm×2550mm×3210mm,上装采用符合新规的U型货箱,容积10.6m3,货箱规格严格限制了超载比例。动力方面采用的是180KW双电机+4AMT变速+16吨级车桥,总功率达360kW,性能比目前常规泥头车都要好,最高车速可达85km/h以上,最大爬坡度达到了50%,足以满足泥头车运输需求。

此外,比亚迪T10ZT的续航能力也非同寻常。其搭载的435kWh的磷酸铁锂电池,足够这款泥头车每天跑280公里以上,而且T10ZT还配备有行业首创动力电池热管理系统,可以将电池电芯温度控制在最佳范围,确保车辆全生命周期运营品质。据行业媒体调查数据显示,在某公司的试运营期内,比亚迪T10ZT续航里程可以达到300公里以上,还超过了官方公布数据。除了出色的续航能力外,同样让人称赞的还有它的充电效率。比亚迪T10ZT配备有两个功率达120kW的充电口,435kWh的电池两个小时内就能充满。无论是停止工作时充电还是工作时间段紧急补电,都非常方便。

无惧国六排放升级 比亚迪推出纯电动智能渣土车(配图完成)2102.png

虽说T10ZT续航和快充的问题已经解决,但是如果充电不便的难题尚未解决的话,对于车辆运营来说仍旧是一大隐患。

同样以深圳为例,目前比亚迪在深圳7个区建成首批14个泥头车充电站样板工程,完全可以满足500台泥头车充电需求。除此以外,比亚迪为了配合工地灵活性问题,提出了多种充电配套解决方案,例如把整个充电站整合到一个标准集装箱内,方便移动以及管理。这个功率达800kW的移动充电站最多可同时支持10个充电桩。工地施工完毕后,移动充电站可以快速拆卸,转移到下一个工地,解决电动泥头车充电难的问题。

 

智能终端,安全可靠

无惧国六排放升级 比亚迪推出纯电动智能渣土车(配图完成)2364.png

作为一款智能泥头车,比亚迪T10ZT的智能终端系统自然是它的一大亮点。首先,T10ZT安装了具有北斗及GPS卫星定位功能的行驶记录仪,能实时监测车辆是否超载、是否偏离规定路线行驶、顶盖是否密闭等状态,还能够通过车载终端上传至监控平台,实现实时统一监测。其次,驾驶室内还安装有二代身份证信息读取装置和指纹采集装置,只有通过身份确认成功后,方能启动车辆。此外,智能系统中还有疲劳监控和不良驾驶行为监测、驾驶员图像采集摄像头、音频采    集等诸多功能,全方位满足企业进行车辆标准化管理。

无惧国六排放升级 比亚迪推出纯电动智能渣土车(配图完成)2604.png

为了提高安全性能,减小驾驶员视野盲区,T10ZT在泥头车的左右两侧后视镜上方和底盘的尾部横梁末端共安装三个摄像头,驾驶员可以通过驾驶室工作台上安装的LED液晶显示器来监控摄像头所拍摄的实时路况,降低风险发生概率。

 

一步到位,成本低廉

由于国家不断提升排放标准,企业的换车与用车周期被不断压缩,再加之,受运输市场的持续低迷的影响,企业的运营成本越来越高,而运费却得不到显著增加,所以如何降低成本成为他们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

比亚迪T10ZT作为一款经过充分市场调研后制造完成的新车型,在降本增效方面也是为客户考虑良多。首先,由于T10ZT是纯电动车,所以企业再也不用担心国家排放标准升级所带来的换车影响。其次,电动泥头车的后期使用维护成本也十分低廉。举例来说,深圳的平均电价为1元/kWh,以T10ZT百公里耗电145kWh来计算,运营一百公里需要花费145元。而同功率的柴油渣土车的百公里油耗在40~50升之间,根据深圳近日柴油价格6.51元/L计算,柴油车型泥头车的每日油费在520~651元之间,要比T10ZT高出230~360元。每行驶一百公里就相差如此之多,一年的使用成本可想而知。

近几年来,我国的污染情况虽说略有好转,但距离国际标准仍然相差甚远,污染治理依旧会成为国家未来几年发展的主要战略之一。比亚迪T10ZT的出现,一改过去泥头车高排放,高污染的情况,为我国环境污染治理的政策推行带来了强大的底层产品支持。同时,其出色的智能化系统和超强性能的搭配更是受到市场的强烈欢迎。我们相信,这样一款环境友好,性能出众的优秀产品,在我国环保政策不断推进的大环境下一定会有一个光明的前景。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