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航空货运与物流行业:从“顺丰-夏晖”合作 看中国快递业的综合化转型之路

发布时间:2018-08-27 09:18:40 长江证券

近日,顺丰控股与夏晖正式宣布在中国成立合资公司新夏晖,顺丰控股为新夏晖控股股东。新夏晖将经营夏晖在中国已有的部分业务——中国大陆、香港和澳门的(食品冷链)供应链及物流业务(包括国内货运管理)。

从顺丰来看,与物流细分领域领先者开展资本合作已有先例。在与夏晖成立合资公司前,顺丰控股已经与新邦物流(零担)、UPS(国际快递)、中保华安集团(物流安保)等物流细分领域的领先者进行资本合作,合作形式包括成立合资公司、战略投资等。我们认为,资本合作有利于加快顺丰控股新业务的拓展,一方面,可以充分借助合作伙伴丰富的行业经验和基础设施;另一方面,可以一定程度上降低综合化转型中新业务拓展的风险。

从海外来看,收并购是快递巨头多元化拓展的主要手段。90年代末,美国快递业整体增速放缓,巨头主要通过兼并收购方式,迅速成为领先的综合物流服务商。1984-1998年,三大国际快递巨头(DHL、UPS和FedEx)年合计并购案例平均不到1例,而1999-2016年,每年合计并购案例平均超过3例。纵观国际快递巨头并购史,其并购路径基本可概括为:快运->整车->供应链;国内->国际。FedEx和UPS通过收购迅速实现综合化和全球化,并带来此后近半的营收增长。

从行业来看,资本合作或将是中国快递业实现综合化转型的重要方式。根据长江交运“快递生命周期理论”,在快递龙头竞争时代,企业竞争的重点在于运营效率的提升和新业务的卡位布局。对于新业务的卡位布局而言,从零起步的自建模式,已难以保证取得足够的先发优势。因此,在更加注重运营、资本和创新速度的龙头时代中,以并购、合资为代表的资本合作或将是中国快递业实现综合化加速转型的重要方式。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