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新加坡人也坐不住了!马云投资千亿的智能物流骨干网又有大进展

发布时间:2018-08-27 09:24:13 万联网

澳洲大龙虾、比利时巧克力、马来西亚的榴莲、俄罗斯的鱼子酱……如今,这些来自全球的顶级美食正在以越来越快的速度运往中国,出现在中国人的餐桌上。这些变化离不开中国跨境电商的发展,也得益于建设日趋成熟的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

在今年5月的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马云宣布,菜鸟将投资千亿打造“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实现全国任何地方24小时达到,全世界72小时全世界必达,并将社会物流总费用占GDP的比重降到5%以下。

新航强势助攻菜鸟!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再添重磅伙伴!

阿里巴巴菜鸟的“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工程正在快速推进。8月21日,菜鸟重点打造的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再次迎来重磅合作伙伴,新加坡航空宣布将与菜鸟展开战略合作,将为菜鸟提供更多的舱位运力,这也意味着全球各地的商品将会以更快的速度到达。

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新加坡也成为了全球多家航空公司的中转地。在业界,新加坡航空公司一直被誉为最舒适和最安全的航空公司之一,也拥有着不俗的货运能力。新航旗下拥有7架747全货机、112架客机及81架子航空客机,目的地遍及世界各地110个城市,在全球航空货运领域占据重要地位。

据双方披露的合作协议中,在阿里巴巴与新航的合作将囊括飞猪、菜鸟、阿里云、支付宝四个业务线,内容涵盖机票销售、会员互通、创新营销、国际货运、云计算服务、机上支付等方面。根据协议,新加坡航空将在支持中国到新加坡以及通过新加坡中转到全球的运力采购,实现航空物流数据的透明可视化,双方还将探讨将产品方面的合作,方便商家可以进行航空运输的选择性服务。

此前,菜鸟与新加坡航空的合作已具备良好的基础。通过与菜鸟、新加坡邮政的合作,新航承运了中国往来东南亚的大量包裹,并在全球包裹的转运过程中担当重要角色。据了解,目前菜鸟搭建的全球航空运输网络已经与近40家主要航空公司达成合作,并通过合作伙伴网络服务224个国家和地区的消费者。

有了本次合作,新航不仅将在中国到新加坡航线上提供运力支持,更将加强通过新加坡中转到全球的运力采购,它的加入让菜鸟斥巨资打造的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更具规模。

国家智能流骨干网布局再加速,菜鸟全球布局的智能物流骨干网效应明

众所周知,菜鸟正在大力布局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和eHub,如今正在颠覆传统物流行业的模式。

今年五月,马云宣布将投资上千亿打造全球智能物流骨干网,两个月后,菜鸟便展现了强大的执行力,菜鸟已在杭州、香港、吉隆坡、迪拜、列日、莫斯科等城市设立首批6个eHub(电子商务枢纽),全球72小时生活圈已然初步形成。

如今,菜鸟的国家智能流骨干网布局再加速。在香港国际机场,菜鸟与中国航空、圆通速递正投资约15亿美元建设世界一流的数字物流中心。该地标性项目将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物流枢纽,也将为香港提供新的经济与就业增长机会;阿里巴巴和菜鸟以13.8亿美元投资收购了中通快递约10%的股权,双方将在新零售和行业数字化升级上展开深度探索。

除了搭建基础设施、创新物流模式,菜鸟还在用技术提升智能物流骨干网的效率。阿里巴巴财报显示,在吉隆坡ehub,菜鸟系统直连马来西亚海关,把线下人工申报提升为线上申报,99.9%的线上预申报包裹获得秒级通关,每月累计为中小企业减少近千万个小时通关时间。智能物流骨干网,也让中国企业便捷走向世界。

通过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和本地eHub,菜鸟可以为各类商品提供线上报关、秒级通关的服务,即可以实现72小时货通全球,大大提升物流效率,减少运输成本。这也是俄罗斯的女孩能在3天内收到国内商家寄出的裙子、中国的消费者能在72小时内吃到马来西亚树上刚刚成熟的榴莲的背后原因。

相关规划即将印发实施 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将加速成型

目前我国加快布局骨干物流信息平台和国家物流枢纽网络。《国家物流枢纽布局和建设规划》正在紧锣密鼓编制中,即将印发实施。不少地方也将物流枢纽网络建设纳入战略部署。在政策扶持、技术支撑和资金支持下,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有望加速成型。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专家委员杨达卿表示,阿里巴巴和菜鸟现在对物流网络的投资,是在打造面向未来的领先物流模式。“无论是与各国海关系统的对接打通,还是调度全球资源解决双11的天量包裹,都不是单一物流公司能做到的,这是物流网络的独特效应。菜鸟打造的全球智能物流骨干网已经成为全球商业的基础设施。”杨达卿说。

菜鸟全力打造的全球智能物流骨干网,也得到了国家高度支持。8月13日,《人民日报》最新刊发的一篇评论文章高度点赞了菜鸟正在推进的“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文章表示:我们需要打造一个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让它成为一个开放平台,以网络化整合分散的物流资源,以数据化让物流跑得更有效率,并将物流嵌入到整个经济社会和世界经贸的生态链中,进行规模化、高效化运行,让物流“跑得快”、“跑得省”、“跑得好”。

我们相信,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将让中国企业更加灵活地参与国际贸易、中国品牌更加便捷地走向世界。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