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点我达联合创始人兼高级副总裁谢新宇:新零售背景下末端物流如何变革

发布时间:2018-08-27 10:51:27 亿欧

谢新宇的演讲实录:(有所删减)

很高兴来到这里跟大家一起交流对于物流的看法,点我达是一家做末端即时物流的平台,我们把它定义为科技物流的企业,我们在讲这个事情的时候我们是叫做物流企业,但是我们在公司内部天天讨论零售的变化,上游、商流的变化,他们是非常紧密的关联程度,今天很高兴能有这个机会在这里跟大家分享一些我们对零售变革的看法以及在这种零售变革背景下面我们物流,特别是末端物流的变化。

我们大致的情况,点我达是一家2B公司,大部分客户都是B端商家,我们有很多知名的合作企业,像盒马、饿了么、大部分天猫上面的知名品牌店铺,很多都是我们的合作方,因为我们是2B,消费者对我们的感知不一定强烈,包括我们在外面进行配送的时候打造的品牌、形象都是根据我们客户的需求发生变化。我们发展到300多个城市,有三百多万骑手,目前我们为一百万商家以及一亿多用户提供极速准时的送达服务。

平台每天的订单有大几百万的订单,而走到现在,我们只花了39个月。之前我在跟物流同行聊,他们在聊各个领域达到三百万单、五百万单花了多少时间,我们的速度还是蛮快的。为什么我们39个月就达到这样的成绩或者是这样的规模,背后的动因是什么?接下来我给大家分享,希望把这个问题阐释清楚。

我们服务的模式很简单,末端的即时配送服务,我们更多的是一个上下游的协同,包括有很多行业内的专家朋友问我,说你们点我达跟快递公司有冲突,你们是不是在PK、竞争。不是,所有快递公司都是我们的一些合作伙伴,我们跟快递公司走得非常近,我们自己不做干线、仓储,我们非常坚信我们的核心竞争力在末端调度和人员组织管理。我们是一家专注于末端的即时物流平台企业。

我们配送的品类是多种多样的,除了大家理解的餐饮外卖,到现在快递包裹配送,随着新零售行业的发展蓬勃发展兴起的商超和生鲜配送、药品配送。前段时间开始,在阿里健康或者是手淘、天猫里面下单,很可能你会看到最后有一个选项,你可以在选择一个小时之内或者是30分钟之内,让货品给你送达。未来,更多的淘宝、天猫店铺会出现这样的服务。希望在未来一到两年之内我们对很多的卖家、大卖家、大店赋能,提供及时、准时的送达服务。从之前的一周要送到的快递履约形式,最近几年次日达、当日达,接下来就是一小时达,30分钟达,我觉得这个变化会形成主流。

今天我讲的有三个,

第一个是零售变革中的末端物流的情况
这里不可避免讲到新零售,在我们的理解里面,新零售的核心是以用户为中心,从人找商品到商品找人,简单来说,对物流来说是你的供给在适配你的需求变化去做实时改进,这样才能更好匹配上你的需求,特别是你波动的需求,实时变化的需求,你这个时候的供给也应该以这样的形式满足。

怎么满足?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是大数据预测;第二个是分布式前置仓;第三部分就是末端物流。

怎么理解?我们会通过大数据预测,通过消费者的行为数据提前预知在每一个区域,每一个城市,甚至在每一栋楼,当知道单量和规模之后,可以把货品尽可能前置到以消费者最近的仓,我这里讲的仓它是泛仓储的概念,我这里讲到的无人货架、便利店、超市、餐厅都是仓的形态,无非就是把货品的SKU布到里面去,有很多各式各样的仓,什么样的货品应该布到怎么形态的仓里,将是这个社会未来物流形态最优,成本效率和服务体验最优和最佳的结合。我们认为是品类和场景决定了这个SKU最合适仓的形态,如咱们这栋楼每天销售多少瓶可口可乐,基本上属于一个口碑预测的状态。可口可乐频次消费很高的商品,在口碑精准预测的情况下,可口可乐应该被放在这栋楼下面的便利店,或者是这栋楼最近的小仓或者是放到无人货架,这就是最佳的状态。

再反过来问,这栋楼周围一公里范围内能卖出去多少笔记本,没法预测,你没法把笔记本电脑前置地去铺到最近的微仓里面。但是你预测朝阳区每个月卖出多少台笔记本,这个是可以预测比较准确的,这个时候就会把笔记本电话放到一个城市的仓里面,去实现当日达,不同的品类、场景是决定了这个仓的形态。

最后一个就是末端物流,通过大数据的预测把货物铺到离消费者最近的分布式前置仓里面去。当消费者发生消费行为的时候,我们最后的末端物流完成给消费者的履约。我们到后面慢慢发现,最早的时候,物流只是对消费的承接,到现在越来越多的物流服务也变成了商品里面的一部分,我们甚至创造了消费场景。如我们在做7X24小时,30分钟送药上门的服务,当消费者有一些药品要购买的时候,马上可以联想到阿里健康下单购买。这就创造出一个新的消费场景;世界杯的时候,我们还送出了大量的夜宵,这在过去也是没有的。想象一下,如果没有末端配送能力,消费者的需求是不会被满足的,消费场景是不存在的。我们现在的物流服务也变成了商品的一部分,我们在给很多商家赋能,很多商家也会选择我们的物流服务,从而赢得更多的客户。

第二个末端物流的趋势
在新零售背景中,末端物流是一个很重要的部分,我想谈谈,末端物流还有什么变化的趋势,我们点我达怎么做的?末端物流有四大趋势:分别是运力即时化,管理智能化,交付多样化以及配送无人化。

第一个是运力即时化。大家都知道,点我达都是即时物流平台,很多人会说什么叫即时物流,在我们的理解,即时核的心就是我的供给运力侧的即时化,而不是及早测算固化人员去做配送。物流行业的很多专家朋友们在交流,有人会觉得供给和运力越稳定,越有计划性,可能它的服务更好、质量更好、成本效率也是最优。但在我们看来这个不一定是对的,因为当需求在实时变化时,如今天这个地方有两个订单,明天那个地方有两个订单,不同地方还会有区别,当面临这样波动的需求时,你的供给也一定是波动的。我们公司内部会讲到,运力不要稳定,因为我的供给不是稳定,不是计划的。所以我要实时全局调配运力,撮合我的供给。我们觉得这是在物流行业里面最终的供需匹配的方式,也一定是效率最优的供需匹配方式。

第二点是我们管理的智能化,未来十年物流公司一定会是科技公司,我们一定要用互联网技术。如点我达利用 AI新的技术,把原有物流行业里面很重的线下管理部分全部搬到线上。在点我达创立的这39个月时间里,我们无时无刻不在做这个事情。刚才我看旷视科技嘉宾的演讲,我们跟他们也是很好的合作伙伴。我们一直用他们的服务,去做配送员的人脸识别认证和审核,以保证我们配送员身份的安全和一致,这就是技术应用的一部分。

点我达的管理智能化分为三部分,一个是智能调度,一个是智能管控,一个叫做智能激励。智能调度决定了我们每天有几百万订单,每个订单给哪个配送员在什么时间去送,点我达是最早实现智能调度的,纯系统自动化去完成,而没有让配送员自己去选择。

智能激励是指,这个订单给了这个配送员或者承运人之后,平台以什么样的价格给到他,是给他两块钱一单还是六块钱一单。这个价格怎么算的呢?点我达是通过全系统完成定价模型,因此也是最具有优势的。

最后一点是智能管控,讲的这个订单什么样的价格给到谁去送了,之后怎么样保证他送得好,怎么去管控这个配送员的服务的话术、服装形象和服务态度?这个地方有很多需要做的事,我们希望保证我们末端交付是统一和标准化的。如平台就会管控配送员的话术,我们通过做阿里小号的方式,去拿到配送员通话的录音,通过语音识别,自动识别他的话术有没有问题。如果说错了我们会进行提示,处罚和再培训。再比如说,我们对工服有统一的要求,配送员有没有按照标准去穿工服。这在传统行业里面需要去宣导规则,线下去督察,我们会不定时地进行线上抽查,在配送员完成订单那一刻,给他60秒的时间进行自拍,露出肩颈、装备、公司LOGO,通过图像识别的方式去检测他的服装整不整齐。再有评价的配送员的服务态度,我们通过打通消费者评价的闭环,如果消费者给了一个差评或者是不好的评价,我们通过核实,如果情况属实,则会影响到配送员的考核和成长值。点我达通过这一系列智能化手段,希望把原有的线下管理动作全部搬到线上,最终达到全局成本最优。

智能激励,我们是按单定价,每个订单给多少钱,不是说你在我们平台里做一个月,一个月给你多少钱。我们按照单来算,精确计算每一个单的劳动程度,天气状态、配送里程、都会影响配送员的劳动强度的差异,这些差异化都会反映到价格上面。智能激励是实现智能众包运力化的基础。

第三个交付多样化。

现在末端物流出现了很多新型的交付形式,前几年就已经很火的驿站、智能快递柜,包括现在的快递塔、菜鸟小盒等。我们可以根据消费者不同的场景,不一样的消费者画像,制定完全不一样个性化交付的解决方案。下午四点半送到公司,晚上七点半送到家里,十点半以后送到楼下快递柜。我们会根据消费者的画像和消费者的选择,通过大数据积累不断把交付形式精准化,精准洞察消费者的需求,通过多样化交付体验去满足消费者更高层次、更好的需求。

未来十年物流公司一定是科技公司,未来十五年,科技物流公司一定要是机器人公司,我们物流做到后面是人机不断融合、升级的过程,我们在很多地方已经在开展测试了,包括跟菜鸟在这方面也有很深度地合作。

点我达在末端物流的实践
很简单,就这一幅图,模式创新和技术创新,我们认为是在这个行业最根本的动力,我们的中保护啊、及时化的运力形态,以及管控机制,我们认为是模式创新。

什么叫技术创新?通过AI的技术去实现智能调度、智能管控和智能激励,我们觉得就是实现了技术创新,通过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可以给市场上提供最高性价比的末端物流服务,通过最高性价比的产品去赢得市场,去扩大我们的规模,通过规模反哺我们的成本效率提升。物流是很有意思的行业,是一个典型的规模效应很强的行业,我的规模越大,密度越高,体验会越来越好,我见到有的用户说你们点我达又在送餐,送包裹,送生鲜,你们是不是不专业,我们确实是送得最杂的,送得最全的,接触场景也是最多的。但是我告诉他们,这个类比不对,你不能用脚踏几只船这个逻辑去想这个问题,开了这个船,就不能开另外一个船。

物流这个行业是你踏的船越多,你服务就会越好。因为你的规模越大,你的系统越强,人员的复用能力越强,这个会带来整体效率的再次升级。所以我会说,我们场景越全,订单密度越大,反而效率是越高的,反而更能服务好用户。在这个领域,我们的行业集中度一定会再度提升,只有再度提升整个产业的效率,整个消费者的体验才能得到更好的满足。我们通过技术创新、模式创新去实现我们的规模效应,通过规模效应反哺成本效率地再一次提升和优化,最终来实现我们整个末端交付场景的全覆盖。

旁边两个是我们未来要突破的事情,很多物流的创新诞生在中国的城市,我经常跟国外的同行们交流,为什么很多物流创新出现在中国?

因为我们大城市里面的场景太适合创新了,人口越多,需求越多,运力成本也不高,当你的需求很多,影响人越多的时候,你一点点创新就可以创造更大的商业社会价值,这样的场景是更有利于创新的。我们点我达也是诞生在城市的末端,我们会从城市的末端往两边开拓、进取,一方面我们探索在农村末端配送的解决方案。另外一方面会走向全球、海外落地的场景。

很高兴今天在这里跟大家分享点我达的实践,也很高兴跟大家在这里碰撞出一些火花,谢谢。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