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充分发挥水运优势,努力守护绿水青山

发布时间:2018-08-29 10:06:05 中国水运报

据相关研究估算,我国海运船舶能耗强度约为0.24千克标准煤/百吨公里,远低于载货汽车1.8千克标准煤/百吨公里的能耗水平,水运低碳比较优势可见一斑。然而目前,我国水运的节能环保优势尚未充分发挥出来,行业绿色发展理念意识还不够强,资源集约利用和综合循环利用水平还不高,污染防治依然任重道远。

推进绿色水运发展,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有力举措,也是实现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总书记在考察长江经济带时明确提出,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努力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这一重要指示精神,为推进绿色水运发展指明了方向。在发展理念方面,要摒弃以往粗放式发展的传统思路,把守护绿水青山作为行业发展的重要前提,把对人民群众负责、对子孙后代负责作为推动行业发展的重要出发点。在发展基础方面,要加快完善综合交通网络,加强港口、码头、航道等交通基础设施生态保护,开展绿色港口创建和港口污染防治,推进资源节约集约与综合循环利用。在运输环节治理方面,要加快运输结构调整,抓实抓细抓好船舶污染排放控制区政策落实,大力推动靠港船舶使用岸电,积极推广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应用,积极引导LNG船舶新建或改造,加快船型标准化和尾气处理,着力降低污染排放水平。在行业监管方面,要加快完善绿色交通相关法规、政策、标准,健全绿色交通监管考核体系,切实使各项政策措施落地生效。

只有多管齐下、综合治理,水运行业的节能环保优势才能真正得以发挥,绿色发展理念才能真正在交通行业落地生根,绿水青山、永续发展目标也才能在交通行业逐步变为现实。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