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信息 > 正文

顺丰公布2018年半年报 成本增速高于收入增速

发布时间:2018-08-30 09:49:52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近日,顺丰控股公布了2018年半年报。公司2018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25.04亿元,同比增长32.16%,其中速运物流收入421.60亿元,同比增长31.74%。2018年上半年,公司利润持续稳定增长。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2.34亿元,较上年同期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增长18.59%。

顺丰营业收入的增速远高于国家邮政局公布的2018年上半年快递收入整体增长速度,其净利润也在行业内首屈一指。重要的是,肩负向综合物流服务商转型重担的新业务也得到快速增长,这为顺丰的发展注入更多活力。

身为民营快递的领头羊,顺丰的发展总是备受瞩目,它的业绩的好坏不仅仅代表着一家企业的荣辱成败,更是整个快递行业的现实写照。顺丰各项业务的高速增长无疑为整个快递行业带来更多信心。然而,业绩的高速增长也带动了成本的快速增长——2018年上半年顺丰营业成本的增速超过了营业收入的增速。其实,成本上升这不仅仅是顺丰一家企业的风险,更是整个快递行业的风险。

新业务快速增长

众所周知,如今的顺丰不再是一家单纯的快递企业,它的业务除了传统的快递业务外,还拓展了物流服务相关的业务,并且这些新业务做得也是有声有色。这些新业务的高速增长也促使了顺丰向综合物流服务商的成功转型。

新业务的高速增长也是顺丰2018年上半年财报中最大的亮点。

据了解,目前顺丰的物流产品主要包含时效快递、经济快递、同城配送、仓储服务、国际快递等多种快递服务,物流普运、重货快运等快运服务,以及为生鲜、食品和医药领域的客户提供冷链运输服务。此外,顺丰控股还提供保价、代收货款等增值服务。在这些业务中,重货业务、冷运业务、同城配以及国际业务算是顺丰的新业务,它们正处于高速成长中。从这些新业务的布局中,我们也看到了顺丰的野心。

据悉,顺丰控股自2015年起正式推出重货运输产品,随后便以重货业务为切入点,大力发展物流快运业务。2018年3月,顺丰更是建立了“顺心捷达”快运业务独立品牌,此举为公司快速扩展快运业务布局奠定了网络基础和能力优势。重货业务不负众望。财报显示,顺丰2018年上半年重货产品实现不含税营业收入净额34.51亿元,同比增长95.82%,重货业务整体市占率持续提升。

冷运业务也是顺丰近几年的发展重点。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冷运的市场需求越来越多,而这一领域却留有很大的空白,顺丰抓住这一机遇,率先拓展冷运业务。经过几年发展,它的成长很快,顺丰冷运在行业内也有了一定的知名度。

财报给出的数据完全可以看出顺丰冷运的高速发展。财报显示,2018年上半年,食品冷运及医药业务实现不含税营业收入达15.28亿,同比增长47.71%,业务保持快速增长。

相较重货和冷运业务,顺丰的同城配送业务起步相对较晚,去年顺丰才推出即刻送业务,

随后便快速抢占同城即时物流市场。在客户结构上,已基本形成多元健康的业务组合,为服装行业、餐饮外卖行业、商超行业、饮品行业、消费电子行业、鲜花蛋糕行业等的主要品牌客户提供快速、优质、安全送达服务。同城配送业务的增长速度自然也很高。2018年上半年,同城业务实现不含税营业收入3.43亿,同比增长158.79%。

另外一个新业务就是国际业务,顺丰的国际业务也高速发展。2018年上半年,国际业务实现不含税营业收入12.21亿元,同比增长40.78%。

这些新业务不仅收入增速很快,在顺丰整个业务板块中的比重也在逐渐增加。记者注意到,顺丰重货2018年上半年收入占总营业收入比重为8.12%,去年同期比重为5.48%,增长了2.64个百分点;冷运业务上半年占比是3.60%,去年同期占比3.22%,增长了0.38个百分点;同城配上半年占比是0.81%,去年同期占比0.41% ,增长了0.4个百分点;国际业务上半年占比2.87%,去年同期占比2.70%,增长了0.17个百分点。

尽管目前这些新业务所占的比重还不是很高,但是它的发展速度很快,这使顺丰在今后的成长中更有生命力。顺丰的2018年半年报中也提到,公司上半年传统业务保持良好增长,得益于新业务快速增长,综合物流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

运营成本增速超过收入增速

“增长”一直贯穿着顺丰2018年上半年的整个财务报告,除了收入的增长,利润的增长,还有一个板块也是增长的,那就是营业成本。当然,营业成本的增长并不是好事,但是却又是业务增长的必然。但是,对于顺丰而言,成本的增速却高于了收入的增速,这多少有些让人担忧。

记者注意到,2018年上半年顺丰主营业务营业成本为344.67亿元,上年同期为253.47亿元,营业成本同比增长35.98%。对此,财报也做出了解释:营业成本较上年同期增加91.20亿元,主要是随本期营业收入增加,营业成本同步上升。

除此之外,顺丰的营业费用也在增加。2018年上半年销售费用9.6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50.97%。财报中解释称,销售费用较上年同期增加3.24亿元,主要是随业务增长的市场营销费增加及新业务的市场开拓费用增加所致。

上半年管理费用38.1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18.98%。上半年研发费用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94.83%。财报解释称,研发费用增加1.93亿元,变动比例为94.83%,主要系随研发活动增加,相关费用化支出同步增加所致。

顺丰2018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2.16%,营业成本的增速是35.98%,可见,营业成本的增速高于营业收入的增速。

不仅如此,顺丰的主营业务速运物流的毛利率也在下降。财报显示,2018年上半年,速运物流业务营业收入421.60亿元,营业成本342.14亿元,毛利率为18.85%。营业收入比上年同期增减31.74%,营业成本比上年同期增减35.53%,毛利率比上年同期降低2.27%。

对于成本增加带来的风险,顺丰也早有认识,财报中也明确提到了这个风险因素。财报显示,传统快递行业属于劳动密集型行业,在揽件、分拣、转运、投递等各个操作环节均有较大的人工需求。随着我国人口红利的下降,人力成本存在一定的上升压力。同时,物流基础设施等方面的投入也在增长,如果未来公司不能获得足够的业务量或无法有效地管控成本投入,将可能对未来的业绩增长带来一定的压力。

其实,不仅顺丰面临成本增长的巨大压力,整个快递行业都陷入成本上升带来的困境中,因此,在行业高速发展的过程中,与规模与速度同样重要的就是控制运营成本。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