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信息 > 正文

圆通与顺丰京东物流的距离不止差百亿级投入,喻渭蛟咋办?

发布时间:2018-09-03 11:36:01 掌链传媒

绝大多数圆通的老员工都同意,圆通的管理体制有问题,同时,他们也承认,圆通的创始人兼董事长喻渭蛟是个很有战略眼光的人。

 

圆通以低价起家,在全国打造了一张直营+加盟的A网。但现在,喻渭蛟显然不准备继续在低价普快领域血拼。

 

妄图挣脱低价普快通达系的喻渭蛟,从2014年就开始谋划布局,先是花4亿人民币注册成立了杭州圆通货运航空有限公司,试图打入航空货运领域,接着又收购先达国际,在海外布局。这些手段,自然是为了打造B网,跻身时效快递俱乐部。

 

然而圆通的进展十分缓慢,在长达4年的时间里,不但没有拉近和顺丰以及京东物流的距离,反而被中通和韵达赶超。

 

喻渭蛟的心里或许不好受。

 

不过,最近有件事应该能让喻渭蛟多云转晴。

 

8月14日,圆通速递发布公告称,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的申请获得了通过。

 

据圆通《关于圆通速递股份有限公司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告知函有关问题的回复》披露,本次拟募集资金36.5亿元,分别投向于多功能转运及仓储一体化建设项目、转运中心自动化升级项目和航空运能提升项目。其中23亿元投资多功能转运及仓储一体化建设项目,主要用于购买设备和土建工程款,10亿用于转运中心自动化升级,3.5亿用于航空运能提升。

 

喻渭蛟对于提升基础设施的投入显然蓄意已久,毕竟,这是他打造B网直营的必经之路。

 

今年年初,圆通发布公告,正式发布新标志体系代表:圆通A网普快、圆通B网速配、圆通C网重货快运、圆通航空和圆通冷链。五大体系几乎是顺丰物流版图的翻版。

 

喻渭蛟的雄心很大,但圆通是否有足够的资本和实力支持他的野心,外界普遍持怀疑态度。

 

一遇马云得翻身

 

喻渭蛟的圆通刚崭露头角时,马云的淘宝也逐渐打出了名气,两人原本是互不相识的。

 

但身在上海的喻渭蛟遇到了点小麻烦。2003年,上海一年之间涌现出20多家快递公司,本来前景大好的上海快递业一下从蓝海变成红海,成为亏损的代名词。

 

虽然声称从来不网购,但喻渭蛟对商业模式的风向显然比较清楚,他判断未来十几年将是电商的辉煌时代,这也是圆通的机会。

 

喻渭蛟直奔当时还是“二道贩子”的马云,开门见山表明来意:我要入驻淘宝。

 

马云也很直接:可以,你把客单价降到12块钱。

 

客单价降到12块钱什么概念?当时的平均客单价是15块,成本价也高于12块,这意味着,做一单亏一单,做的越多亏的越多。

 

但喻渭蛟在关键时刻表现出他的远见。

 

如果着眼于眼前的得失,那他可能转身就走人,从此只能在江湖仰望马云指点江山,但他认为圆通的当务之急是扩大市场份额,跑赢走在前面的中通和申通。当时淘宝虽然尚未一家独大,但喻渭蛟看到了中国电商的未来和淘宝的潜力。

 

基于这些原因,喻渭蛟满口答应。

 

马云投桃报李,在2015年,带着手下的阿里创投和参股的云锋新创给圆通投了上亿人民币,这两个机构同时是圆通A轮融资唯二的投资方,也是圆通融资历史中最有分量的投资方。

 

马云给圆通带来的,不仅仅是几亿人民币,还有业务量的暴增。和淘宝的合作,让圆通完全不愁没有货源,在2009年双11的时候,由于淘宝天猫订单量暴涨,一度让圆通的仓储系统瘫痪,积压的快递两个月都没送到买家手中。

 

圆通上市后,股价更是暴涨,喻渭蛟的身价一度超过500亿,连王卫都败给了他。

 

但自此之后,圆通开始走下坡路,先后被中通和韵达超过,和顺丰的距离则已经不能望其项背了。

 

人们不禁要问,圆通怎么了?

 

抛开圆通的管理问题不谈,我们今天来扒一扒圆通的投资版图,探求一下他的投资版图是否合理?身后的资本是否可以支撑无底洞般的胃口?

 

向四领域转向

 

和王卫不同,喻渭蛟从一开始就走的是低价路线,这样虽然能在最初迅速切入市场,但同时也伴随着一个显而易见的问题,那就是竞争对手太多,由此带来恶意竞争。

 

利润被不断侵蚀,让喻渭蛟意识到必须走差异化路线,对标国外和国内领头羊,他选择了四个变化方向:时效快递、航空货运、跨境货运、冷链。

 

① 高端时效快递

 

顺丰和京东为什么能那么快,能保证当日达和次晨达,当然是因为京东和顺丰在全国建了庞大的仓运一体化系统,京东全国有14个大型智能化物流中心“亚洲一号”,500个专业物流中心,自有仓储面积250万㎡,管理仓储面积1200万㎡,末端服务网点超过30万个,大件和中小件网络已实现大陆行政区县100%覆盖。

 

反观圆通,截止 2018 年 6 月 30 日,圆通在全国范围拥有自营枢纽转运中心 64 个,加盟商 3,281 家,快递服务网络覆盖全国 31 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县级以上城市覆盖率达 96.73%。

 

京东从2007年开始建设仓储一体化物流体系,至今的投入恐怕已经不下300亿。

 

喻渭蛟希望做到像京东和顺丰这样高效快捷,实现B网(高端快递)完全自营,他必须在仓库、车辆和末端网点都加大投入。

 

喻渭蛟想的很清楚,投资建设10处转运中心,投资总额为31.5亿元,从公开市场募集23亿。这个数字相比2013年刘强东说的百亿资金建仓储体系,相当的不起眼,相比其他快递企业,也不算多。

 

2018 年上半年,圆通方面表示,一直在加大对转运中心、自动化设备以及运能建设等方面的投入。

 

圆通投资建设

 

此外,圆通还继续购置干线车辆提升运能,截止2018 年 6 月末,圆通自有运输车辆达 1,244 辆。

 

除此之外,今年3月,圆通还投资了 2,500 万美元入股点我达,涉足即时配送领域,实现对其持有 5.62%股权。

 

据圆通介绍,截至2018年上半年,圆通承诺达已经开通北京、天津、上海、杭州、南京、广州、深圳、成都、重庆、武汉、西安等88个全国主要城市,实现华东、华北、华南、华中、西南、西北五大经济板块主要城市全覆盖。预计年内将开通全国1017个县市以上城市。

 

② 航空货运领域

 

航空货运是一个非常烧钱的领域,顺丰将要投入300多亿建机场,这是背后有国家资本的支持。纵使刘强东非常豪气,年年往物流里砸钱,背后还有腾讯和众多资本撑腰,至今也仍然不敢涉入航空货运。

 

喻渭蛟是王卫之后,第二个敢吃螃蟹的民营企业家。

 

2015 年 10 月,圆通全资子公司圆通航空正式开航运营,成为国内仅有的两家拥有自有航空公司的民营快递企业之一。

 

2017年2月,圆通和陕西省签订合作协议,斥资2亿入股陕西省西北国际货运航空有限公司。

 

今年5月,杭州市国土资源局发布公告称,圆通速递以3.04亿元的价格拍得杭州萧山空港物流园航空总部基地地块,用于建设圆通航空总部、航空分拨转运中心。

 

今年7月,圆通集团与嘉兴市人民政府签署战略投资协议,圆通集团将投资122亿在嘉兴机场建设全球航空物流枢纽,结合北京、成都与广州组成“一主三动”的圆通航空基地,2小时内覆盖中国90%的GDP。打造立足长三角、联通全国、辐射全世界的超级共享联运中心和商贸集散中心。

 

商贸集散中心

 

除了在航空基地建设上发力,圆通在机队和航线拓展上也不遗余力。

 

圆通2018半年报显示,圆通自有机队数量达 12 架,实际投入运营的飞机 9 架。喻渭蛟多次在公开场合称,到了2020年,圆通要拥有50架飞机。不过最近把目标下调了,改成了30架。

 

中国目前未有拥有机队的快递企业对比,据公开资料

 

圆通最新的公开募资活动中,航空运能提升项目总投资5.8亿元,拟购置引进4架航空飞机,包括2架波音757-200飞机、2架波音737-800飞机。圆通招股书显示,喻渭蛟希望到2020年,航运件占比能达到17%。

 

③ 冷链布局

 

生鲜冷链是一个千亿级的市场。早在2016年10月,圆通就正式启动了“2016大闸蟹项目”,进军冷链市场,并于当时开设了7条冷链专线,覆盖全国13个省份。

 

2017年,圆通速递推出圆通冷运,整合圆通空运、陆运、仓储资源,打造“鲜仓”、“鲜运”、“鲜配”一站式冷链配送服务体系,但目前只覆盖了上海。不是喻渭蛟不想在全国配送,实在是冷链的建设成本太高,一万平方米的冷链仓储建设成本高达上千万。

 

今年1月,圆通将冷链作为和A、B、C网并列的项目列入未来战略中,意味着下一步或将在冷链领域加大投入。

 

已经有快递小哥反映,北京也要上生鲜冷链了。

 

④ 海外布局

 

在海外扩张方面,圆通是收购和自建并举。收购海外有实力的快递企业的同时,自建运营网点。

 

2017 年 11 月,圆通完成对先达国际控股权的收购。圆通宣称,先达国际在全球 17 个国家和地区拥有公司实体,在全球拥有 52 个自建站点,业务范围覆盖超过 150 个国家、超过 2,000 条国际航线。

 

在美国,圆通收购了先锋快递,一个由华人创办的企业,业务覆盖波特兰、芝加哥、加州休斯顿等城市,在被收购之前业务流水每年3000-4000万人民币。

 

自建网点方面圆通做的不尽人意,圆通在全球十多个国家注册了公司,但只在少数五六个国家有运营人员。本来有希望做起来的圆通泰国,据圆通泰国前总经理金明蕊称,现在也注销了。

 

喻渭蛟显然很希望把跨境包裹做起来的,2017 年,圆通还正式启动 GPA(全球包裹联盟),将主导 GPA首批来自全球 25 个国家或地区,共 50 家快递企业的联盟成员,开启中国快递企业探索自建与合作相结合的国际化之路。

 

此外,圆通还开通了多条国际航线。2015年3月,圆通携手菜鸟网络正式开通上海浦东-韩国仁川-青岛-香港-上海浦东国际航线。今年8月15日,圆通开通了天津-阿斯塔纳国际货运包机航线,这是圆通航空独自开通的首条国际航线。

 

显然,圆通要扩张的每一个领域都很烧钱,要挤进顺丰和京东物流的高端快递俱乐部,没个上百亿的投入都是妄想。但喻渭蛟不像王卫和刘强东那样有雄厚资本的支持,阿里是他背后最大的靠山,但阿里把资本转向了中通。圆通自身的股价又在受到影响,目前市值已经不足350亿。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