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短期看,贸易战对港航业影响有限?!

发布时间:2018-09-05 11:25:23 信德海事网

此前,信德海事网曾在文章《深度,中美贸易摩擦对干、湿大宗商品海运贸易路线有影响?如何影响航运?》中表示:中美贸易战会给航运业带来影响,但这样的影响需要可观的实际分析。

 

从短期来看,由于可替代货物以及可替代航路的出现,贸易战对于全球航运业并无太大影响。但需要警惕贸易保护主义盛行给全球海运需求带来的长期影响。

 

这样的观点也在近日得到了包括中远海控以及招商港口等上市公司的观点应证。

 

在8月31日举行的中远海运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远海控或中远海)2018年中期业绩说明会上,在回答记者关于中美贸易战对公司业务影响时中远海控执行董事、总经理王海民先生表示:首先从行业上看,目前的500亿关税并未对航运行业造成直接的影响。就我们自身而言,影响也是非常有限的,目前仅有2%-3%的不良影响。若后续征收关税2000亿美元,这个规模是比较大的,10%的关税上调,对整个市场影响也不大,如果关税上调25%上,对行业局域的货运量可能会有10%左右的影响。

 

但王海民同时也表示,“这仅仅是我们根据当前一些情况得到的一个基本的判断,实际上根据德鲁里的分析所得到的数据还要低于这个数值(10%)。”

 

“最主要的是,我们要看如果当事国家的需求没有较大的变化,美国人要吃饭,穿衣,美国人民要有各方面的消费,而美国本地工厂也不可能在一夜之间建起来。因此在短期内需求变化不大的情况下,高关税只会使得全球贸易结构发生一定的变化,因此整体来看,贸易战对于集装箱贸易的影响是有限的。”

 

王海民还举例表示,“由于中国近年来限制了对废品废纸的进口,但中国对纸的需求实际上没有改变,后来我们发现很多废纸从欧美运到了东南亚,在东南亚经过加工处理后满足中国要求后运送到中国,到了中国又通过内贸运输运至各个企业。之前班轮公司的废纸运输从欧美运至中国就结束了,但是现在呢,反而增加至三段运输:美国到东南亚、东南亚到中国以及内贸运输。

 

根据越南海事局的报告,2018年上半年,挂越南国旗的集装箱船数量增加38艘,越南船队实现货物运输量估计为6990万吨,比2017年同期增长9%。

 

而为了最大限度的规避贸易战所带来的可能的负面影响,中远海控根据全球贸易航线贸易结构的新变化,从调节运力结构,航线部署方面提前做好了准备。

 

王海民透露,就在8月份,该公司就撤销了一条中美航线。而实际上该公司的中美航线运力投放比例,在中远中海重组之时占比为23%,到目前为止占比为18%,完成收购东方海外之后,中远海控在中美航线的运力投放比例还将进一步下降,初步打算将运力比重将进一步降至15%以下。

 

与此同时,中远海控还加大了对新兴市场运力投入,完善全球网络布局。中远中海合并之后,该公司将大量的新增运力投放到了新兴市场,收购东方海外OOCL之后,也在努力使其通过中远海运集运的舱位进入到新兴市场。

 

而就在同一天同一时段举行的招商港口中期业绩说明会上,董事副总经理郑少平在也表认为中美贸易摩擦对招商局港口的影响有限。他表示,从招商局港口自身业务来看,旗下码头服务的中美直航航线占比只有约10%;

 

同王海民观点一致,郑少平表示,在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下,全球贸易需求仍然存在,世界经济预期仍然有增长,将会带动集装箱量的增长;

 

针对中美贸易摩擦的应对方面,付刚峰进一步补充说,招商局港口将会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应对中美贸易摩擦所带来的不利影响。他表示,一方面在招商局集团内部寻找协同机会;另一方面对现有业务提质增效。他强调,有信心全年集装箱吞吐量在国内保持单位数增长,在海外保持双位数增长。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