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信息 > 正文

货运大数据时代方兴未艾 中交兴路如何为产业赋能?

发布时间:2018-09-19 16:59:06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时至今日,大数据浪潮已经随着科技的发展席卷诸多行业,并且仍在继续扩大其影响力。新兴产业自不待言,就连传统企业如医疗、金融、安防、教育、交通等也得益于大数据浪潮而焕发出全新生命活力。此时的中国公路物流行业,正乘着方兴未艾的大数据浪潮而进行着转型,依托大数据技术推动物流智能化,也成为我国物流行业的未来发展大势。然而,大数据究竟能为物流行业带来怎样的改变?
大数据,怎样改变了发达国家的物流行业?
在物流业比较发达的欧美国家中,很多领先的现代物流企业正在利用大数据方面的技术进行发展创新,就如美国的一家权威运输咨询公司Fleet Risk,在过去一年中,他们通过大数据得出物流货运司机的工作表现模型和其他预测模型,对交通事故、人员变动等提出了较为准确的预测算法。诸如司机工作表现、疲劳程度、班次安排等都具有全面的统计,并能根据司机与座驾的情况来预测风险。通过Fleet Risk的预测模型,接受服务的客户员工索赔率下降了84%,物流诈骗比例减少了50%,客户每百万公里事故发生数下降了87%,这些明显的正向改善可以看到背后数据的力量和影响。此外全球最大的速递货运公司之一DHL应用大数据加快了自身反应速度,分析客户数据做精准服务;UPS通过大数据实现配送末端最优路径的规划,同时提出尽量右转的配送策略,实现每年节省5千万燃油成本,并增加35万包裹配送……可见,大数据能给物流行业带来不仅是技术上的提升,还有商业利润的提升。
 
大数据,在中国物流行业的境况如何?
据统计:2017年10月,我国公路货物运输量达到329941万吨,为去年同期的110.7%;公路货物周转量则为59525111万吨/公里,为去年同期的109.8%,可谓稳中有升。然而不可否认的是:中国道路交通运输安全仍然面临着显著挑战。其中,疲劳驾驶、安全监管等挑战仍然普遍存在。道路运输领域在2017年1-4月发生较大以上等级行车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较去年同期分别增加了12.2%和16.2%,集中体现了安全与行业发展不相适应的矛盾(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国际交流合作中心等《道路交通运输安全发展报告(2017)》))。
物流资源缺少在大数据技术的基础下的统一规划、调用与监管,是当下中国道路货物运输、以及物流行业种种安全隐患和效率低下的主要原因之一。易观《中国“互联网+物流”市场专题分析2017》指出:那些隶属于或挂靠于物流企业品牌下的车辆、仓库、司机、递送员、库管作业人员等物流生产资源,能提供有组织、有体系、有标准作业流程的服务,资源规模及服务质量相对稳定;然而由小型作坊、个体经营者构成的社会闲散物流资源,既无统一组织者,也缺乏信誉背书方。个体资源直接对接货主需求方,缺少服务规范标准约束,效率参差不齐的同时,服务水平亦相对不够稳定——这成也为大数据赋能中国物流行业,促进其统一管理创造了前提条件。据艾媒咨询集团《2017年中国智能物流行业研究报告》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智能物流行业市场规模达3380亿,较2016年增长21.1%。2020年中国智能物流行业市场规模将达5850亿。中国智能物流行业将迎千亿级大市场——“国内智能物流行业将迎来腾飞时代”。
 
大数据,将怎样为中国物流行业赋能?
现代物流是一个具有超强关联性的行业,大数据为物流行业赋能的价值大小,直接取决于数据来源的丰富性和广泛性,同时与物流相关的人、车、企、路的多种数据采集、处理、挖掘、输出也直接影响着数据能为企业的服务程度。
 
  
 
大数据的应用最初的起点就是从了解用户、车辆、企业来进行深度的规划的,没有数据基础,其他都是空谈。在货运行业中,能够拥有560多万货车车辆动静态数据,400多万车主/司机数据,10万多家企业数据以及还能覆盖全国路网、路况、天气数据的唯一机构中交兴路,已经在数据应用的道路上能够成熟的服务于众多企业。通过汇聚海量数据,中交兴路可以清晰的为企业提供车辆以及司机的精准画像,帮助企业分析运营情况。同时还可以提供基于货运安全的数据模型,对安全态势、车辆安全、应急救援、事故取证、安全预防、监控优化等多场景数据进行处理和输出,相当于货运“安全”大脑一样的存在。
中交兴路大数据技术对司机和车辆的多维度管控,可以实现对大货车保险业务的赋能。保险公司和运输企业能够对司机与车辆的驾驶情况了如指掌,从而有效管理车辆安全,帮助企业降低车辆在途驾驶风险。据统计,在中交兴路大数据技术的辅助下,驾驶员出险事故率可降低20%,节省理赔成本30%,提高承保利润率15%,诸多亮眼表现,得到了中国保信相关负责人的高度评价。
 
  
 
中交兴路大数据服务不仅能够助力企业降本增效,更能改善司机们的工作状况。对司机驾驶行为、疲劳程度等各方面的有效预测和监管,让运输过程省时高效,降低成本,通过各种通知手段减少司机疲劳驾驶、超速行驶等行为,从而降低运输过程中的潜在风险。大数据,让物流运输真正做到了智能化,可视化、精确化,支持着中交兴路实现“为全国1400万营运车辆的3000万公路货运从业人员及家庭提供生产、生活服务与保障”的企业价值。
我国的物流行业仍在蓬勃发展,而大数据技术的引入仅仅只是一个开始。未来的变化与创新,定能让这一行业迸发出无限精彩!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