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宁波大榭海关:“智慧物流”监管模式让口岸物畅其流

发布时间:2018-09-28 09:12:26 人民网浙江频道

以前监管完全靠人力来做,每天忙于审核单证和跑码头、堆场,如今只需3名海关关员就能在物流监控指挥中心实现对2000余艘船舶、4800余辆车的实时监控,及时处置风险。宁波海关隶属大榭海关探索“智慧物流”监管模式,货物全程运输时间缩短约1小时,物流成本降低约20%,促进了口岸物畅其流。
宁波大榭不仅拥有亚洲同类最大的原油码头和液体化工码头,还有着先进的集装箱码头,今年前8月,宁波大榭港区完成货物吞吐量 6790.4吨,同比增长9.7%;进口原油1911.2吨,同比增长3.4%;集装箱吞吐量245.7万标箱,同比增长9.5%。
货物“跑得快”,通关效率是关键。作为今年宁波海铁联运中的“明星”线路,渝甬班列预订量猛增,外贸货物运输量占比超过八成。
“我们采用口岸直报及大通关等多种通关模式,提高物流通关效率。” 宁波海关隶属大榭海关业务二科副科长胡晓峰说。
截至目前,宁波舟山港已开通集装箱海铁联运班列12条,业务范围涵盖15个省、44个城市,其中包含湖北、安徽、江西等9个长江经济带沿线省市的30余个城市。截至9月15日,累计完成集装箱海铁联运业务量40.2万标准箱,同比增长48.4%,超过去年全年总量。
浙江义乌一家企业的出口货物在当地海关进行扫描查验后,海关关员将货物启运信息、机检图像、查验结果等写入安全智能锁内,通过手持式阅读机进行施封,并将相关信息推送至宁波海关。货物出卡后,大榭海关物流监控指挥中心结合卫星定位技术,实时接收监管货物途中运输的中间、路径、封志状态等信息。下午2时左右,货物到达大榭招商国际码头。招商国际码头智能卡口的自动识别系统,对安全智能锁进行自动验封,集装箱顺利在招商码头内落箱。
借助杭甬转关物联网监控新模式,出口转关货物在符合海关监管要求的前提下,半个小时内便可办理好货物核销放行手续。今年1-8月,金华、义乌出口转关货物已累计应用安全智能锁15.07万自然箱,应用比例占金华、义乌出口转关货物的99%。
在大榭口岸,码头智能卡口实现了无需海关人员值守、智能抬杆放行,一辆辆集装箱车鱼贯而出,从进卡拍照到抬杆放行,整个过程不过几秒钟。物流可视化平台将周边海域所有进出境船舶的实时动态、辖区内监管车辆的途中状态以及40余家海关监管场所全部纳入监控范围,监管作业场所和查验场地与总署一级监控指挥中心的视频接入率均达100%。
宁波海关隶属大榭海关负责人说,“智慧物流”模式有效打通了宁波口岸卡口、货物堆存流转等物流业务关键“堵点”,明显提升了口岸竞争力。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