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宏观经济 > 正文

9月即时物流平台融资表现平平

发布时间:2018-10-12 10:46:03 网经社

自从7月点我达融资2.9亿美元和众包服务走进阿里巴巴,拉开资本落户的帷幕之后,随后的两个月包括闪送、UU跑腿、达达—京东到家等几家活跃着的企业均在这个夏天拿到了一笔资金,包括美团点评上市、饿了么拿到的阿里30亿市场巩固基金等,资本来到9月开始恢复平静。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内,这些拿到钱的企业花钱造内功、铺市场或将是主基调,因为拿到下一波投资者青睐的入场券只会越来越难。

从各家融资的历史来看,融资时间一直较分散,集中于2018年的这个夏天,最主要原因还是即时物流行业的市场需求正在快速的催生规模,据国家邮政局最新统计数据,即时配送的同城速递领域在未来几年仍将保持30%的增速,预计到2020年市场规模将超2000亿元。但美团上市,饿了么、点我达投入阿里巴巴怀抱等,新零售概念的火爆,或许也是资本加码的助推器。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国外即时物流在9月反而火热起来,公开数据显示,本月拿到融资的即时配送平台共5家,融资额度也超过百亿人民币。在时间上稍显落后的海外即时物流市场已经开始穷追不舍,这是否会对即将入主海外的闪送、点我达等造成威胁?

进入9月后,资本的落脚点回到以外卖、社区生鲜为主流量的配送平台。除了前面的跻身头部的专 业跑腿平台,在资本愈难的如今,新进场的小跑腿企业似乎乏人问津,对于资本来说,拿钱给现有的几家头部企业跃迁服务远比孵化它们来的容易。所以,短期内资 本的切入点还将在这些自带流量的生活消费类的本地服务物流平台。当然,即时物流平台讲究规模为王,市场铺得越开服务范围越大反而跑起来更快,要的钱也越 多,所以我们猜测,下一波资本再入局不会很久远。

从9月整体情况来看,共4家同城配送企业拿到融资。搬运帮作为后起之秀的网约货车平 台,2017年正式上线,如今已经开始盈利,算是行业的一匹黑马。如今也与快狗打车(前身58速运)、货拉拉开始竞争,此轮拿到的5600万将主要用于技 术、市场和人才投入,投后估值达到3.5亿元。

当然,相比估值已经达到独角兽级别10亿美元的快狗打车,货拉拉由于历轮融资额度均不够高, 暂时还未达到独角兽估值,但两者的体量之下,搬运帮的价值还远远不及。但网约货车领域,小到搬运日用品,大到车辆运输,都还有很多值得挖掘的价值,搬运帮 或者更多的企业将持续争夺这一市场。

而另外两笔未透露金额的外卖配送企业均属于小而美的垂直平台,且在配送风格和供应链模式上极 具创新风格。有得食是香港的团餐品牌Goforeat Tech旗下的外送平台,于今年3月上线,目前平台已经实现了从下单-支付-配送的全套交易闭环。其主要模式就是“每天一道菜”,然后做“精选+预定”的 外卖服务。

不同于美团、饿了么为用户提供各式各样的餐饮选择,有得食只与第三方合作商每日为客户提供一 种菜品,而预定需要提前一周,这样一方面可以精准确定用户口味和数量,继而用大数据规模采购、大大的减少供应链成本,这种做法也将人为因素降到较低。其配送方式也很特别,平台自营配送,固定区域、固定时间,固定6个取餐点,用户需先选择最接近自己的办公大楼,在上午11点前下单收获。

有得食这样的做法是尽可能降低了成本,但其实灵活性并不高,对于用户来说限制颇多。但在外卖 普及度并不高的香港来说,据Euromonitor数据,香港餐饮业总收入约为650亿港元,而只有20亿港元的交易额来自外卖业务,也就是3%的占比, 远不及内陆城市的10%,这样精准垂直的小而美外卖平台已然颇受欢迎,未来市场或大有潜力。有得食此轮的投资人是何伯权,乐百氏创始人,早前投资过喜茶。

另外还有一家杭州的披萨企业慕玛披萨,它主打的也是外卖配送服务。

2018年9月26日,“慕玛披萨”股东列表新入4名机构投资投资者,分别为广州绝了股权投 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杭州君辰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湖州君上春秋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和湖州君行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 伙),这四家投资机构里,广州绝了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为绝了基金的投资实体,另外3家则是君上资本的投资实体。

从君上资本的16次投资历史来看,其主要关注早期B2B、交易平台,其中本地生活类投资金额最多,达到3.3亿元。

从慕玛披萨的这两次融资走向来看,资金或更多的用来打开市场。其铺店速度非常快,目前开业门 店已达到200多家,每家店覆盖2-3公里的半径,为了保证披萨的配送效率,慕玛披萨早期从中央供应链到门店是一周送货一次,如今一天一次,减少囤货成本 同时加大供应效率,而为了加快从门店到用户速度其不再采购原料而直接批量购买净菜净果。

此外,早期其配送主要是自己雇人,如今则开始合作第三方配送平台,也就是类似点我达等专业配送平台的机会。

另外,9月初每日优鲜拿到了由高盛资本、腾讯领头的4.5亿美元融资,腾讯一路孵化下的每日优鲜,走到如今,它已成为腾讯智慧零售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当然,每日优鲜三公里前置仓的配送体系,也是腾讯的聚焦点。如今头部生鲜电商企业,它们背后都是电商零售的格局之战。

而在阿里腾讯京东之外,依然仍有一大批新的以社区为服务主体的生鲜电商平台正在崛起。据观察,从8月底开始,包括“十荟团”、“呆萝卜”、 “食享会”、小美鲜生等全国各地的几十家社区生鲜平台纷纷拿到了融资,9月第三周几乎每天都有融资,有时一天连着多家拿到资本,且融资额度多家过亿。

社区模式受到资本追捧很好理解,在懒人经济模式已经开始渗透背景下,新零售先一步走近消费者,将三公里配送半径的服务内容开始整合发散出去。社区店显然能让消费者感觉更安全,而生鲜高频刚需普适,自带天然的大流量,第一个火起来也是必然。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