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会展信息 > 正文

第五届中国国际物流发展大会将于11月16-17日在长沙举办

发布时间:2018-10-16 15:18:56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中国国际物流发展大会”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准,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和国际物流与运输学会(CILT)联合主办,自2014年在北京举办首届以来,已分别在北京市、四川省遂宁市和江苏省徐州市成功举办了四届。为推动我国物流与国际物流业的交流与合作,加快物流业的转型升级,提升行业技术水平做出了积极贡献。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强调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物流业是融合运输、仓储、货代、信息等产业的复合型服务业,是现代服务业核心之一,也是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产业。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业,对于促进产业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提高国民经济竞争力和建设生态文明具有重要意义。国务院颁发了《物流业发展中长期规划》指出:到2020年,我国基本建立布局合理、技术先进、便捷高效、绿色环保、安全有序的现代物流服务体系。

湖南位于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是东部产业转移、西部资源输出、南北经贸交流的桥梁和纽带,区位优势明显。另一方面,湖南随着传统农业现代化和新型工业化快速推进,物流需求快速增长,市场潜力巨大。

为配合国家“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加快长江经济带物流中心建设和长沙国家交通物流中心建设,促进物流业国际合作,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和国际物流与运输学会与长沙市人民政府定于2018年11月16-17日在长沙共同举办“第五届中国国际物流发展大会”。

大会以“互联互通、融合发展”为主题,围绕“一带一路”建设相关产业与物流行业融合发展、供应链管理和智慧物流体系建设等重点领域的痛点、难点问题进行交流与探讨;并通过举办“一带一路”中欧班列发展论坛暨第二届WiLAT木兰汇会议、亚欧大陆桥智慧物流信息论坛、物流企业创新发展论坛暨“全国先进物流企业”颁证仪式等一系列活动,扩大交流、开拓视野、形成共识、促进合作,加快推进我国物流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会议期间将召开中欧班列沿线城市座谈会,通过针对性地分析探讨目前中欧班列运行中存在的痛点和难点问题,找到应对之策,提出合理建议,推动相关政策的制定和实施。大会还将举行“物流企业创新发展论坛暨“全国先进物流企业颁证仪式”,表彰我国物流行业的先进企业和杰出人物。该评选活动经国务院纠风办审核批准,由中国交通运输协会主办,每两年举办一次。这也是我国物流界唯一经国家批准的对优秀物流企业的表彰活动。与此同时,“交通与物流技术装备展”将同期举办,展示物流运输装备及配件、物流仓储和搬运设备、物流信息及控制系统、物流服务和供应链等先进物流技术、物流装备和研发成果。

大会将邀请来自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物流行业组织负责人、业内专家、企业高管和国内物流及相关企业代表1000多人参加会议。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国家铁路局、中国铁路总公司,湖南省政府等相关领导,国际物流与运输学会主席凯文•伯恩、秘书长基斯•牛顿,埃及最高武装部队委员会成员、苏伊士运河管理局和苏伊士运河经济区主席莫哈卜•马梅什上将等重要嘉宾将出席会议并讲话。

长沙市作为大会的举办地,各国的嘉宾到长沙与会交流合作,这将大大提升长沙市的国际知名度、城市影响力和经济辐射力,促进长江经济带物流中心建设和湖南省联通国际国内物流通道建设,实现物流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信息资源共享,加快融入全球贸易和物流合作网络。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