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佳通联手东方驿站共拓挂车租赁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8-10-19 07:06:44

2016年横空出世的东方驿站就在这种新模式上不断探索,建立起公共、独立、开放的甩挂运输装备资源服务平台,通过互联网+物流装备的分时租赁,帮助物流从业者之间实现运输装备最大程度的共用。对于这样的新模式,挂车性能直接影响到应用体验,轮胎无疑是关键部件,佳通轮胎就在服务东方驿站的过程中,以综合性价比和周到的服务为这一新的物流模式提供了保障。佳通协助东方驿站积极开拓挂车租赁的新模式,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让这种物流行业的新模式得以快速发展。

东方驿站-佳通稿件10.17240.png 

东方驿站总经理苏猛

分时租赁已经开始影响整个物流业

90年代初,很多广东的进出口贸易都要经过香港,香港司机将货物从香港运到深圳皇岗口岸后,运有货物的挂车就直接套在内地车头上,香港货车司机再将内地货物的挂车套上运往香港口岸的牵引车上,极大地压缩了时间,实现这一模式的就是当时还是赤湾货运的赤湾东方物流有限公司。而后,在服务深圳富士康的时候,由于富士康每个月都会有6000多集装箱运输,当时从接订单,到去港口提集装箱,再到工厂装箱,再交到港口,一个司机一天最多只能装一两箱,这其中很多时间都耗费在排队上,每天200多集装箱就需要200个司机。当时的赤湾货运就在富士康工厂3公里范围内建立仓储,将集装箱集中储存在仓库中,循环地进仓出仓,实现了1辆牵引车配备6台挂车,减少了二次装卸和排队时间,效率提升,减少了司机数量,还实现了富士康生产的零库存,运输效率足以媲美以高效闻名的国际港口城市新加坡。这就是挂车租赁的最初尝试。

“当然,要实现这种挂车与车头的分离,实现多款挂车与车头的有效搭配,必须要具备三项条件,”东方驿站董事兼总经理苏猛就为我们做了分析:“挂车必须是标准化的,服务必须是公共化的,资源必须是信息化的,只有满足这三点,挂车租赁平台才能有效运营。物流进入到新时代后,运输设备和市场需求往往是不平衡的,终端用户希望能够越来越快,而运营方希望成本越来越低,降本增效的现实矛盾需要新模式来解决。能够解决这种矛盾的挂车租赁以往都只是熟人之间的生意,社会资源很难被全面调动。基于此,东方驿站就应时而生了,以公共服务方进入市场,提供信息化的挂车租赁业务。”

苏猛介绍说:“东方驿站的定位是有科技能力的资产服务方,打破挂车租赁只限于熟人之间的合作方式,最大程度的利用社会资源,真正实现挂停车不停。东方驿站以建立挂车池为目标,这些挂车池将逐步覆盖更多的区域,让更多的用户享受到挂车租赁带来的实惠,借助于母公司赤湾东方的场站和资金等资源,先全面布局,再通过热点线路最终通达到运输的末端点。这种挂车池的建立调动了社会资源,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运输设备和运输需求不平衡的矛盾。”

东方驿站-佳通稿件10.171122.png 

东方驿站成立短短两年内,已经和京东、百世、顺丰等知名物流企业展开了合作。通过东方驿站的新模式,物流企业的效率普遍提升了15%。以前百世都是采购整套车,而今百世已不再采购挂车,只采购牵引车,挂车完全依靠东方驿站的挂车池资源。在抓住了龙头企业后,东方驿站的挂车租赁模式向更广阔的市场推广就更容易了。2016年刚成立的当年,东方驿站自有挂车就投入了400辆,在2017年再次投入1300台,而今东方驿站自有挂车已多达3000台,加上外协资源,总量已达到了6000多台。在湖北武汉和江西抚州等地也陆续建立了挂车场站,物流行业多年来期盼的标准化程度也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提升。可以说,整个物流行业正在快速步入公共挂车平台租赁的新时代。对此,苏猛总结说:“东方驿站要实现更大的发展,必须具备更大的资源获取能力,成为社会资源的聚拢平台。另外就是提升信息化和智能化能力,这直接影响到资源的调动和协调能力。其中最核心的还是运营管理能力,未来东方驿站会由B端向C端拓展。到2020年也将达到20000台挂车的规模,在全国建立50多个挂车场站,所以只有运营管理能力提升了,才能有效利用如此庞大的资源,才能为物流行业建立更好的生态系统。”

东方驿站-佳通稿件10.171630.png 

东方驿站甩挂基地

新模式对硬件设备提出更高挑战

东方驿站扮演的是公共挂车资源服务方的角色,当社会资源共享的时候,遇到的最大问题就是标准化和资源质量,标准化程度不高,直接影响挂车和牵引车的匹配,资源质量不高直接影响到用户的体验效果。这其中轮胎就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就像我们对于共享单车的使用一样,扫码的单车全都是故障车,就会对共享单车的体验大打折扣,产生不信任感或是直接卸载软件。公共平台内的挂车也是如此,一旦出现一次问题,对于整个平台的信任感就会降到最低点。对于车辆上唯一直接与地面接触的轮胎来说,更是重要。东方驿站在选择轮胎时的标准非常严苛,轮胎品牌质量要高,品牌要好,口碑要佳。由于挂车是在全国范围内分时租赁,所以轮胎品牌的服务网点要多。轮胎又是易耗品,需要经常更换,东方驿站挂车池内车数庞大,所以综合性价比要高,对于轮胎的行驶里程要求在25万公里左右。

挂车租赁这种新模式对轮胎其实是更高的标准和考验,而佳通就在东方驿站轮胎招标中成为其主要的选择品牌,很大程度上就源于佳通轮胎综合的性价比和全方位的服务。

东方驿站-佳通稿件10.172090.png 

东方驿站运营总监余欢

佳通轮胎为东方驿站的口碑增分

东方驿站负责采购和运营管理的运营总监余欢介绍说:“由于挂车是公共平台上的资源,直接影响到用户体验,所以东方驿站格外重视挂车质量,尤其是轮胎,东方驿站的选择非常慎重。成立两年来,我们和佳通轮胎的合作越来越深入,佳通轮胎也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挂车租赁这种新模式的发展。”

东方驿站-佳通稿件10.172251.png 

经济高效GTL925宽基胎

“东方驿站选择佳通,很大程度上看重的就是其综合性价比,”对于与佳通轮胎的合作,余欢说:“佳通轮胎相比于国外品牌的轮胎来讲,价格要低一些,但是其行驶里程却不逊色,佳通为东方驿站配备的是445/45R19.5规格的GTL925轮胎,GTL925轮胎作为宽基胎经济高效,一个顶俩,加大胎面与地面接触面积,更耐磨。采用低滚阻配方配合六道纵向直沟设计,更节油。基本上每条轮胎都可以达到20-25万公里。整体算下来,我们几千套车上几万条轮胎,节省的成本非常可观。佳通在全国有9000多家卡客车零售服务网点,去年底开始大力打造金牌服务网络,已有850家金牌服务网络成员店,合力打造轮胎服务标准化、服务价格透明化、网络便捷全国化、车队服务体系化等金牌服务网络4大标准,而这也是我们所需要的,因为挂车租赁的市场面向全国,这就需要轮胎品牌方响应速度快,在这一点上,我们也非常信任佳通。由于挂车运输的货物种类繁杂,对于轮胎种类的需求也很复杂,佳通丰富的产品和专业的水平为东方驿站提供了很大支持,能够做到分车型选择合适的轮胎,相比于其他轮胎,其性价比非常高。”

其实对于轮胎发挥效用来说,70%都来自于日常的维护保养,这就需要车队和司机具备一定的维护保养理论知识。维修保养的好,不仅能够延长轮胎的使用寿命,而且可以减少油耗,在无形中降低成本。对此,佳通从与东方驿站合作初始就为司机进行定期培训,提升司机正确使用维护轮胎的能力。同时,佳通还会对东方驿站的车辆轮胎进行定期检测,对胎压、胎温、磨损等信息做出及时反馈,为其安全运输保驾护航。

合作两年来,佳通轮胎的品质和响应速度获得了东方驿站挂车租赁平台用户的肯定,为东方驿站口碑增色,推动了挂车租赁新模式的发展。

东方驿站-佳通稿件10.172986.png 

GTL925宽基胎性能参数

加深合作  佳通轮胎进一步服务东方驿站

东方驿站成立两年来,自有挂车数量从400台增加到1300台,到2018年底将达到6000台,2020年要提升到20000台,挂车池中的车辆越来越多,在路上奔跑的车辆也越来越多,因此,东方驿站对于轮胎的品质和服务能力也提出了新期许。

余欢提到:“随着东方驿站数字化管理水平的提升,对于轮胎的数字化支持也会提出更高要求。未来希望轮胎能够更加智能化,希望智能芯片能够进入轮胎,收集更为科学的胎压、胎温、磨损等数据,为车辆运营提供更为精准的判断。对于东方驿站这样的新模式,希望佳通能够更加灵活,提出更多种的合作模式。在救援和响应方面,希望佳通能够将服务网点布局地更密,市场覆盖更广泛。”

当前,东方驿站的几百台车配备了佳通轮胎,单胎占比高达40%,轮胎存货很多也都是佳通的。随着东方驿站挂车池车辆规模的增长,未来替换轮胎会更多的考虑佳通轮胎,东方驿站希望佳通能够在更深更广的领域,为东方驿站创新的物流运营模式提供更有力的支持。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