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双11”快递大战助推行业洗牌

发布时间:2018-10-19 10:28:09 中国道路运输网

继10月初中通、韵达、申通等头部快递公司纷纷上调派送费后,近日,中通再次对外宣布,从2018年11月11日起在全国范围启动旺季中转费和派费调节机制。并表示,具体费用调整幅度,由当地服务网点根据总部指导建议结合各自实际情况实施。

业内人士向蓝鲸产经记者表示,“双11”期间,人力成本上升明显,今年快递终端涨价早于往年,说明快递涨价有可能会成为未来几年的趋势,但提价能否提质,在提速增效方面真正有利消费者,从目前来讲还不好说。

“双11”中通领涨,提价难提质

中通在半个月内相继提高派送费、中转费,成为行业内率先在“双11”前施行涨价的快递公司。具体来看,中通第一次调的是“快递费用”,从后续其他快递公司的跟进情况来讲,这里提到的“快递费用”主要是指派费;第二次的调整,除了派费,还包括中转费。

兴业证券分析师表示,往年临近快递行业传统旺季,由于需求短期增加数倍,快递企业均不同程度的上调派费、调整运输费、上调终端价格。而每年的快递业务旺季主要集中在当年“双11”、“双12”等电商促销期间和圣诞节,以及来年元旦和春节前夕。但此次涨价,与往年相比提前了不少。

至于其他快递公司是否会继续跟进涨价,申通快递、圆通快递并未直接回复蓝鲸产经记者的提问,均表示会视市场情况而定。同时,以直营为主的顺丰快递、京东物流目前未进行调价。

随后记者致电北京市多个“通达系”网点询问发件价格,中通寄件费用较之前高出1-2元。快递员表示,各城市、各网点价格均有不同,网点可以自行调价。

蓝鲸产经记者联系到“通达系”加盟商张先生,他表示,派费不等同于寄件费,派费上调主要是为了补贴一线快递员。“目前快递员流动性比较大,为了在‘双11’之前招到更多快递员,不少网点开始上调派费。”

业内人士指出,派费和中转费与寄件费用无关,是结算时总公司打给各网点的,但最终是否会传导到消费者身上,还是要看各网点如何定价。

对于涨价,不少网友在微博上表达了不满,认为“通达系”快递在“双11”期间寄送慢、服务差,价格上涨并不合理。对此,中通、圆通、韵达、申通等总部工作人员均表示,每年“双11”都在想办法提高服务质量,今年也会提前做好准备。

不过,张先生仍对此表示担忧,坦言现在北京各网点承压较大,“双11”期间快递倍数增长,人力、仓储租金支出也增长明显,想要保证与平时同样的派送速度,难度不小。

成本飙升,邮费上涨难保持续性

人力、仓库租金成本高企已经成为目前大城市快递网点的通病。

从此前发布的2018年半年报来看,各大快递公司经营成本上涨幅度较大,中通同比上涨40.8%、圆通上涨46.33%、申通上涨20.50%、韵达上涨40.85%。与之相对应的是毛利率被不断压缩,稳定在5%-10%之间,相较之前高达40%的毛利率,下滑明显。

张先生对蓝鲸产经记者坦言,在北京等大城市很难找到合适的场地,房租上涨的速度远远高于利润的上涨速度,“我们网点今年就比去年的租金支出多了10多万元。近年来,快递员流失率高、招人难等问题严重,又使得人力成本不断上升,快递行业越来越难做。”

面对快递网点的难处,各大快递公司去年就曾上调过价格,寄件费用也因此有过浮动,但情况并未得到持续。旺季结束后,寄件费用快速回落。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解筱文对蓝鲸产经记者表示,各大快递公司在近期的调价行为应该也不会得到持续,如果快递物流企业群体在“双11”期间涨价,国家邮政主管部门和快递协会则需要约谈,协调平衡各方利益。除非国家认定“双11”发展已带来重大社会问题,需要通过价格杠杆调节,采用宏观手段调控。

购物节助力有限,行业洗牌加速

“双11”、“双12”等购物节一直是快递行业最重要的旺季。根据阿里巴巴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天猫“双11”当天产生2.78亿件物流订单,2015年产生4.67亿件,2016年完成6.57亿件,2017年达到8.12亿件。

有入驻淘宝平台多年的卖家对蓝鲸产经记者表示,由于各大购物节期间会产生大量快递订单,所以在年初与快递网点签订合作协议时都会要求对方保证全年统一价,不得临时加价。也就是说,各大快递网点无法调高大客户在“双11”等购物节期间的单票价格,依靠快递数量激增实现高额利润的可能性不大。

从2016年、2017年快递行业数据来看,第四季度快递数量在全年数量的占比为30%-33%,但由于业务高峰往往会带来运力资源紧张和临时性部分成本的上升,所以,四季度毛利率提升幅度并不明显。

国金证券的分析师也在研报中指出,快递行业在Q4季度取得超额收益的概率较高,或源自投资者对Q4业务量的高预期和事件驱动的催化剂效应,而非业绩的显著好转。

虽然各种购物节对业绩的助推力有限,但仍然成为各大快递公司推广品牌,抢占市场份额的机会。苏宁物流在不久前宣布2018年“双11”不涨价,被市场解读为,在为其旗下天天快递拓展C端市场;申通则在近期完成了对北京、重庆等地仓储的收购改建,备战“双11”。韵达快递相关负责人则对蓝鲸产经记者明确表示,除此前上涨的派送费外,并无其他涨价计划。

物流专家徐勇向蓝鲸产经记者表示,“通达系”同质化竞争激烈,行业单价向上拐点短期很难出现,但“双11”确实是快递企业吸引B、C两端客户的机会。近年来一直在“通达系”保持领先地位的中通率先涨价,也是为了留住快递员、提高服务质量,为冲击高层次商务件市场做准备。

也有业内人士向记者指出,在行业旺季来临之季,提价与否都要信托于为消费者创造更便捷的服务,购物节期间提速增效是每个快递品牌都需要解决的问题,这或许也会成为优胜劣汰,行业洗牌的一个契机。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