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明年1月22日起压载水公约对我国正式生效

发布时间:2018-10-29 10:39:53 中国水运报

10月26日,记者从交通运输部获悉,日前,中国驻英国大使馆代表中国政府正式向国际海事组织(IMO)秘书长林基泽递交中国加入《2004年国际船舶压载水和沉积物控制和管理公约》(下称《压载水公约》)文书,《压载水公约》将于2019年1月22日起对我国正式生效。

据了解,《压载水公约》是全球第一部应对船舶压载水携带外来物种入侵的国际公约,该公约于2004年在国际海事组织获得通过,2017年9月8日正式生效,旨在通过对船舶压载水和沉积物的控制与管理来防止、减少和最终消除由有害水生物和病原体的转移对环境、人体健康、财产和资源造成危害。

我国正式批准加入《压载水公约》,将有助于保护我国水域生态环境。船舶压载水处理系统是履约的关键装备,全球现共有70多家生产企业通过了IMO要求的型式认可,其中我国有14家。总体来说,国内压载水处理系统技术与世界先进水平处于并跑阶段。

记者了解到,工业和信息化部正会同交通运输部等部门组织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中国船东协会、中国船级社等编制实施指南,开展宣贯培训,加强产需对接,进一步引导国内造船、配套企业和航运企业做好《压载水公约》履约的全面实施工作。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