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产业数字化 > 正文

总投资5000万美元菜鸟网络一期项目即将启动

发布时间:2018-10-31 09:43:39 浙江物流网

宁波跨境电商又添新助力!

今天,菜鸟网络宁波数字贸易港项目的一期项目——中国智能骨干网宁波节点项目签约落户保税区。

菜鸟网络,他的来头可不小。

他是由阿里巴巴集团、银泰集团联合复星集团、富春控股集团和中国主要的快递公司,以及相关金融机构共同组建而成,“中国智能物流骨干网”是公司的主营项目。

目前,菜鸟已经连接了全球数千家物流、仓储公司,运营着全国超过70%的包裹信息数据,建成了一张覆盖全球224个国家和地区的智慧物流网络,把中国到主要国家的跨境物流时效从平均70天提升到了10天以内。

据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18第一季度胡润大中华区独角兽指数》显示,菜鸟网络的企业估值达到1000亿元。

“公司计划首期投资人民币1000亿元,希望在5-8年的时间,打造遍布全国的开放式、社会化物流基础设施,建立一张能支撑日均300亿(年度约10万亿)网络零售额的智能骨干网络。而宁波,作为全国跨境电子商务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自然是其中的重要一环。”公司相关负责说到。

是啊!宁波,作为作为长三角地区的重要跨境电商港口城市,拥有领先的跨境电商基础设施和政策支持,国内外跨境电商巨头纷纷“相中”这里:亚马逊全球开店打造“宁波跨境电商园”,在宁波设立办公室,组建专属服务支持团队,打造多元和本地化配套服务。

天猫把宁波作为跨境进口业务的第一大口岸,天猫国际一半业务布局在宁波,未来还将进一步扩大布局;网易同样把宁波作为其最重要的跨境电商基地,投资10亿元建设最大面积跨境母仓,今年1月,网易考拉客户服务中心落户北仑;去年,国内大型垂直类电商平台小红书在保税区建立了5万平米华东仓;除此以外,京东全球购、唯品会、蜜芽宝贝等国内知名跨境电商企业也都齐聚甬城。

如此多跨境电商企业集聚的宁波,对从事跨境电商物流的菜鸟网络来说,自然是个“必争之地”。

所以,今年6月,作为浙江省重大投资项目之一,菜鸟网络宁波数字贸易港项目落户宁波保税区。

这个项目总投资20亿元,将利用阿里巴巴集团资源优势和宁波保税区国际贸易业务基础,以大数据技术为核心驱动力,以物流、支付、云计算和外贸综合服务等板块的基础设施搭建为起点,打造数字贸易集成服务枢纽。“建成后,我们将为国际贸易搭建集智慧订单履约、金融服务、贸易服务、物流服务、企业成长服务于一体的数字贸易大通路,为中小企业搭建一站式数字贸易服务平台,”项目负责人介绍到。

项目共分两期。

今天签约的一期项目选址宁波出口加工区,项目总投资5000万美元,占地面积88亩,总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期将建设高标准、自动化、高科技的订单履约中心和数字贸易转运中心,转运中心采用高端智能化仓储作业系统,提供完备的供应链配套服务,并成为阿里巴巴集团全球核心数字贸易核心节点。”

而二期项目规划选址宁波保税南区,占地面积约218亩,将建设菜鸟网络宁波数字贸易港。“二期项目将利用阿里巴巴集团资源优势,以及杭州、马来西亚试点经验,努力建成大数据研发创新中心、航运服务中心、进出口服务中心、贸易结算中心、以及金融服务中心等五大核心功能架构,为华东区域中小企业打造一站式数字贸易服务平台。”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