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物流装备 > 正文

填补空白,自主车用稀土基SCR催化剂正式发布

发布时间:2018-11-05 15:24:10

 “蓝天保卫战”中一场重要的战役是向高污染车宣战,其中,主攻目标是重型柴油车尾气治理。以自主知识产权的稀土基SCR催化剂为“武器”,一家行业“新兵”拿出了自己的“作战方案”。

 

10月25日,在2018第三届中国国际商用车及零部件展览会期间,北方稀土华凯高科技河北有限公司举行了自主研发稀土基SCR催化剂应用实例首发仪式,向行业正式推广这一产品。

填补空白296.png 

嘉宾共同启动

原机械工业部部长、工信部甲醇汽车试点工作专家组组长何光远,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姚杰,包钢(集团)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中国北方稀土(集团)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赵殿清,景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纪跃利,河北华特汽车部件有限公司董事长宋立华,北京凯德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宗华共同启动了首发仪式。

填补空白562.png 

启动仪式现场

 

稀土大国优势

在启动仪式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姚杰对此项目给与了高度评价:加快改善环境空气质量,打赢蓝天保卫战,汽车行业必须要主动担当,集中多方智慧,对重型柴油车尾气排放加以治理。自主研发稀土基SCR催化剂得以应用就是多方共同努力的结果,对于重型柴油车尾气治理将发挥自主品牌的力量。

填补空白819.png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姚杰

据介绍,目前国内重型柴油车尾气治理方面,大多采用国际上通用的尿素溶液喷射技术和SCR催化技术。柴油车尾气净化SCR催化剂主要有分子筛和钒钨钛两种,这两种催化剂的相关技术、知识产权以及国内90%的催化剂市场份额,主要被国外知名大牌催化剂生产公司所占领。

在国五向国六快速推进过程中,树立民族品牌并打破国外技术垄断迫在眉睫。

事实上,国际上研究稀土基尾气催化剂的历史已经有十多年了,但由于稀土资源少、涂覆技术未能有效攻克等原因,十多年来还是停留在研究阶段。而我国是稀土资源大国,发展稀土基SCR催化剂具备先天优势。

填补空白1195.png 

包钢(集团)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中国北方稀土(集团)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赵殿清

在中国北方稀土(集团)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北方稀土”)强有力的推动下,2018年8月,北方稀土、河北华特、北京凯德思合资组建北方稀土华凯高科技河北有限公司,共同建设柴油机用稀土基SCR催化剂及后处理系统项目,推广自主品牌催化剂。

 

真正自主研发

2018年1月,包头稀土研究院催化材料研究室自主研发的稀土基SCR催化剂已通过国家轿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国五台架性能验证。国六型稀土基SCR催化剂的新鲜性能已完全达到排放标准要求(T/CAEPI 12.2-2017),并将分别配套国内三款国六发动机进行台架试验论证。

这种低成本、无毒、高效且具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柴油车用稀土基SCR催化剂的成功研制,摘下具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柴油车用稀土基脱硝催化剂的“桂冠”,此项技术打破了跨国企业在中国的技术壁垒,为我国增添柴油车尾气净化催化剂的自主研发品牌打下坚实的基础。

填补空白1732.png 

填补空白1836.png 

原机械工业部部长何光远认为稀土基SCR催化剂大有可为

据了解,稀土基SCR催化剂的活性中心是由具有特殊孔道结构的含镧、铈等轻稀土类的化合物所组成,具有优异的低温脱硝性能及良好的抗水热老化、抗硫中毒能力,有效替代了传统钒钨钛催化剂中的有毒组分钒,彻底解决了SCR催化剂对环境造成的二次污染问题。

经过两年的研究和试验,河北华特采用北方稀土公司提供的稀土配方,攻克了稀土基催化剂的涂覆技术,研制出纯稀土基SCR催化剂,并且采用北京凯德斯的SCR尿素喷射系统。

为实现稀土基SCR催化剂的真正自主研发,并有效打破国外催化剂厂家的知识产权垄断,北方稀土目前已将国V及国VI型的稀土基SCR催化剂,从粉体制备、浆液制备与涂覆、专用涂覆设备设计等方面进行发明、实用新型专利的布局及申请,其中国V型专利共申请6项,国VI型4项,今后仍将继续加强相关专利的申请及保护工作。

填补空白2320.png 

主流媒体专访对稀土基SCR催化剂很感兴趣

 

市场前景看好

国四、国五排放标准的实施,催生了600~1000亿的后处理相关产品市场。随着重型柴油车未来全面进入国六时代,后处理相关产品的市场将进一步扩大,从2020年起市场规模有望迅速超过1000亿元。

在现阶段人们对环境质量要求越来越严苛的形势下,包头稀土研究院自主研发的低成本、高效、绿色环保的稀土基脱硝催化剂具有十分广阔的市场前景。

填补空白2617.png 

填补空白2721.png 

自主创新的稀土基SCR催化剂将打破国外品牌的技术壁垒

目前,项目合作方北京凯德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和河北华特汽车部件有限公司约有20万套/年的市场份额,以排量10升的发动机计算,则每年需要400万升催化剂以满足需求,折合催化剂粉体约1000吨/年,而且市场份额仍在不断扩充。

2018年9月底,稀土基SCR催化剂的粉体合成中试线已经成功建成,生产规模为每月2.5-3吨粉体(1~2万套/年)。按照计划,将于2019年建成年产100 吨SCR催化剂粉体示范线(5万套/年),2022年建成年产1000吨SCR催化剂粉体生产线(25万套/年),预计到2023年可以实现500万升SCR催化剂和200万升DPF催化剂的销售,销售额达3.81亿元。

赵殿清在致辞中表示,希望依托北方稀土的资源、技术和研发优势,在汽车关键零部件的制造技术攻关、先进制造装备的集成创新和工程应用方面,加快产业化步伐。为推动民族竞争力,开创自主研发品牌,用真正“中国智造”的SCR催化剂打赢“蓝天保卫战”。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