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专业物流 > 正文

提高跨境物流竞争门槛 海外仓落地是关键

发布时间:2018-11-07 10:12:14 运联传媒

在同城配送领域,各个企业加紧布局前置仓,抢占“最后一公里”蛋糕;而在跨境物流层面,不少“出海”企业也在纷纷入局海外仓,解决了跨境物流的种种困境,为客户带来更好的购物体验。但海外仓的设置对信息技术和商品性质等要求较高,还需要配有物流和税务解决方案,以及本地发货折扣,这就意味着企业需要付出更多的资金与精力。不过,从另一个层面来看,门槛的提高也意味着,那些已经设有海外仓的企业竞争壁垒的提升。

国内物流竞争一片红海,越来越多的巨头把目光转向海外,跨境物流成为大家竞相追逐的焦点。但目前跨境物流的链条太长,很多企业只能把控国内一小段,落地的海外仓是物流企业提高竞争门槛的主要手段。

海外仓为什么会出现

1.1 跨境电商驱动

2017年,我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为7.6万亿元,同比增长13.4%,近5年复合增长率为18.9%。跨境电商交易又分为进口电商交易与出口电商交易。2017年,我国出口电商交易规模为6.3万亿元,占总交易额的82.9%,同比增长14.5%,近5年复合增长率为18.5%,出口市场大。不断增长的跨境交易市场,直接促使跨境物流的发展。而占绝大比例的出口电商市场的不断增长,促使出口配套设施的不断发展。

提高跨境物流竞争门槛 海外仓落地是关键_物流_电商报

1.2 海外仓地位

跨境物流的传统形式以邮政包裹与商业快递为主。随着跨境电商的发展,推动跨境物流新模式的产生,如跨境专线。

提高跨境物流竞争门槛 海外仓落地是关键_物流_电商报

上述模式基本都是先有交易,后有物流,从寄出到消费者手里基本需要半个月以上,而且物流成本也是境内的数倍,同时中转多,清关难;另外退换货也是一大难题,逆向物流成本高。

提高跨境物流竞争门槛 海外仓落地是关键_物流_电商报

有了诸多难点的产生,促使新模式的发现,海外仓模式由此崛起。物流模式也由原先的“先有交易,后有物流”转变成“先有物流,后有交易”,在现今的跨境电商物流中风头正盛。

海外仓分析

海外仓是跨境电商产物,适用于解决跨境B2C、B2B业务。简单来说,海外仓模式就是指商家把商品储存于建立在境外消费者本国的仓库,然后再根据当地国家的销售订单,从当地仓库直接进行分拣、包装和配送的一种模式。

2.1 业务流程

海外仓模式有三个部分:头程运输+仓储管理+本地派送。

① 头程运输:商家通过海运、空运、陆运或者多式联运等方式将商品运送至境外仓库。

② 仓储管理:商家通过物流信息系统,远程操作境外仓储、分拣、包装货物,实时管理库存。

③ 本地配送:海外仓所在国消费者下单后,商品直接从海外仓发货,通过本地物流公司送到到客户手中。

提高跨境物流竞争门槛 海外仓落地是关键_物流_电商报

2.2 模式分类

(1)第三方海外仓

第三方海外仓模式是指由第三方企业(多数为物流企业)建立并运营的海外仓、并且可以提供多家跨境电商企业的清关、入库质检、接受订单、商品分拣、配送等服务。换句话说,第三方海外仓模式就是指有第三方企业掌控整个跨境物流体系。

(2)亚马逊FBA仓

FBA仓是亚马逊提供的包括仓储、拣货打包、派送、收款、客服与退货处理的一条龙式物流服务。FBA仓的物流水平是海外仓行业内的标杆, FBA仓的日发货量、商品种类、消费者数量都远远超过第三方海外仓,可以想象到FBA面临的巨大的管理难度,但是除了运费贵、退货麻烦外,FBA的物流几乎让卖家无可挑剔。

提高跨境物流竞争门槛 海外仓落地是关键_物流_电商报

FBA仓区别于第三方海外仓的地方在于FBA仓仅针对在亚马逊平台上运营的客户,而第三方海外仓接受所有平台的商家。

提高跨境物流竞争门槛 海外仓落地是关键_物流_电商报

(3)自营海外仓

目前,第三方海外仓的服务水平还比较初级,不能满足客户的个性化需求,有不少电商企业选择自建海外仓。另外,FBA也非尽善尽美,所以有不少跨境商家企业选择自己建立并且运营的海外仓,仅为本企业的产品提供仓储、配送等服务。换言之,整个跨境物流过程都是由跨境商家企业自身控制。

优势及挑战

3.1 优势

海外仓模式目前已是跨境电商物流的热门方式,解决了跨境物流的种种困境,为客户带来更好的购物体验。

(1)提升消费者体验

当消费者下单后,商品从本国仓库直接发货,极大程度上缩短了配送时间,同时减少中转,降低破损丢包率;另外,在配送时使用的是本国物流企业,消费者也能实时查看物流消息;在退换货时,也可以在本国海外仓中直接进行,改善消费者体验。

(2)提升销售额

使用海外仓,发货速度有一定优势,能一定程度上提升产品价格,增加毛利,同时也因提升消费者体验,刺激二次消费,从而提升整体销售额。

(3)降低成本

跨境电商的物流包括国内物流、国内海关、国际运输、国外海关、国外物流等多个环节,物流成本占总成本的比例约为30-40%。像邮政包裹与跨境专线对货物都有重量、体积、价值的限制,导致商家只能采用商业快递,而商业快递的价格普遍很高。海外仓的出现,不仅突破了物品重量、体积、价值的限制,而且其费用比国际快递商要便宜,一定程度上降低物流成本。

3.2 海外仓的挑战

尽管海外仓能够改善跨境物流中的诸多问题,但是它也不是十全十美的。

(1)对信息技术要求高

海外仓运营中最核心的问题便是对于信息技术的要求很高。商家将商品放置于海外仓,当境外客户下单后,便需要进行远程下达操作指令,同时也要实施监管库存情况,这需要极高的信息技术。

(2)对商品性质有要求

商家会把商品批量的预先存储在海外仓里,存在一定的库存风险,这就需要商品本身是畅销品,具有高周转率,不然可能导致爆仓。

(3)多文化的管理困难

海外仓在境外的处境其实是一种“尴尬”的存在。对境外来说海外仓应该被看做一家有实际交易的公司,而非简单的“仓库”,它需要交纳各种税。另外,海外仓本土化管理还需要有本土的经营、本土的员工,需要从语言、文化、信仰上都和本土的消费者一致的人员参与到整个企业的营销、管理、经营之中。

海外仓的发展趋势

4.1 社会三方化发展趋势

海外仓的费用主要分为3大部分,头程运输中的运费与清关费用、仓储管理中的存储费用与分拣、包装等操作费用及本地派送中的本地运输费用。可以想象,未来为控制成本,共同集货与共同配送将广泛应用于海外仓的物流模式中,尽量减少碎片化订单、分散运输带来的成本上升。

这也就是说,第三方海外仓是未来主流,但是目前仍有45%的第三方海外仓生意惨淡。原来是双方需求难以匹配,所以一直都有商家在找,海外仓在等。所以谁能解决商家个性化诉求,就能从中脱颖而出。

4.2 跨境电商主导海外仓布局

从2016年“海外仓”第一次出现,到2017年国务院明确要求:扩大跨境电子商务,建设一批出口产品“海外仓”。另外,跨境电商卖家也逐渐从C2C往B2C转型,2016年B2C模式以58.6%的占比首次超越了C2C模式。

这些条件为海外仓带来一个高速发展的契机,这也无一不显示着电商的主导地位,海外仓的发展方向仍是以电商商家的需求为主要方针。随着中国制造更多地走向世界,海外仓的布局也要紧跟市场的消费需求及消费渠道的改变,进入更多的国家及地区。

4.3 海外仓门槛已高

经过近20年的发展,海外仓日益成熟。刚开始,只要有仓就很容易进入;随后有仓又有管理系统,就能做的不错;但是如今不仅要有物流和税务解决方案,还要有不错的本地发货折扣,这样买家才会持续买单,这就需要不停地投入金钱和精力,无形中提高了海外仓进入门槛。另外,现在的海外仓都是伴随一批跨境电商商家一起成长起来的,因小问题而更换海外仓的可能性很低。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