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废物回收有了升级版 智慧物流型一体化回收体系落地宁波

发布时间:2018-11-07 10:21:07 中国宁波网

近日,家住海曙区水岸心境小区的市民姜雄正把几个玻璃瓶投放进小区新设置的“搭把手”智能回收箱内:“玻璃瓶不值钱,一般的回收商贩都不肯收,这几个玻璃瓶我已经放在家里很久了。”姜雄说,把玻璃瓶投到这个机器里,马上可以兑换到现金并实时打到自已的手机账户内。

原来,这是由市供销集团联合富邦集团共同打造的“搭把手”再生资源回收平台,未来将统领我市再生资源回收体系,成为我市垃圾分类可回收物的发展方向。该体系围绕“全品类、全区域、一体化、智慧型”搭建,由前端回收、智能物流、集约化分拣中转和大数据平台等四板块组成,系统打造从居民源头分类投售、物流清运、分拣中心专业处理、直达终端利用的去“中间化”回收体系。

回收什么?实现玻璃等低价值全品类回收

低价值可回收物是目前全国资源回收市场的“尴尬”区域,价值太低数量达不到一定规模无法收回成本,导致很多回收商贩主动放弃了低价值的可回收物。

而“搭把手”再生资源回收平台跳出一般企业单纯依靠市场调节的瓶颈,利用政府对低价值资源支持补助政策,将玻璃、旧衣服等低价值可回收物纳入其中,打造全品类回收体系。同时通过去中间化,收编淘汰中间“黄牛”,压缩中间环节利益,提高源头价格,让“利”于民,推进垃圾减量化和无害化,降低政府垃圾分类减量化的综合成本。

怎么回收?“人工+智能+流动”实现线上线下回收

记者了解到,为了适合不同类型小区的落地回收,“搭把手”回收平台根据实际情况应用不同回收方式:如在老年人居多的小区以人工回收为主,通过社区暂存服务点管理人员提供线下人工服务和上门预约服务,解决社区基层90%以上老年人不会使用智能终端的盲区,以及特殊人群上下楼行动困难、大件无法清运等问题;在年轻人较多的小区配套国内先进的智能物联网回收设备,提供24小时无人值守的全天候服务;对未设立固定人工回收或智能回收箱的小区实行智能物流回收车流动回收。

“目前以人工回收为主、智能回收为辅,将逐渐过渡到以智能回收为主、人工回收为辅。同时根据单次可回收物的数量和大小,达到上门预约回收起订量的可选择线上预约回收,未达到起订量的选择线下回收。”宁波市供销社再生资源管理处处长郎文琴说。

回收范围?城乡一体化全覆盖

“根据农村回收频率低和回收半径大的现状,农村前端回收将采取智能物流回收车进行定点定时回收,实现城乡一体全区域回收。”市垃圾分类办相关负责人说。智能物流回收车采用智能车联网系统,在此过程中,对资源较为集中的企事业单位、商超综合体等采取专车专线回收运输;对社区居民、社区暂存服务点及商贸街区、农村等采取智能派单、机动回收、远距离回收服务的模式。

“基于前端的精细化分类回收,分拣中转中心的二次分拣功能极大弱化,人工使用量大大降低,机械化程度提升。同时集约化的集中分拣中转将有利于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去向统计和监管。”相关负责人表示。

目前“搭把手”回收平台在城乡同时开展试点,其中海曙区包括水岸心境、永和居易、维科上院和清风社区。根据计划,将于2019年全面推广,实现“搭把手”回收平台城乡全覆盖。

相关阅读

首页